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我看新型肺炎ー緊急事態宣言發布後的日本

本文

2021年1月21日發表於個人部落格探路客

2021年1月24號刊登於雅虎論壇

(此文描述的狀況為今年1月日本對應新冠的情形)

為應付日益嚴重,瀰漫擴大的新冠疫情,日本政府不顧各行各業的一致反彈,自ㄧ月七號針對一都三縣(東京都、埼玉縣、神奈川縣和千葉縣)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自去年年底開始,我的診所就三不五時接到病患的電話。因為新冠,不敢來醫院,欲取消檢查。尤其在緊急事態宣言發布之後,更是每天取消檢查的熱線不斷。

今早,某位已預約胃內視鏡的病患也打來表示欲取消預約。我接這樣的電話已經得心應手,一聽到他說他要取消預約,我馬上幫他接話,

「是因為新冠疫情害怕上醫院,所以要取消吧?好的,我幫您處理…。」

我話還沒說完,他馬上打斷我,「不是的,不是因為害怕不敢上醫院,我取消的原因是因為,我・的・兒・子・得・到・新・冠!」

我沒有料到是這樣的答案,愣住了。

雖然我知道已經蔓延到很嚴重的地步,但沒想到連住在醫院隔壁的老人家裡都有新冠出現了!

每天市公所來的緊急通知,看到不斷上升的感染人數,從去年的幾位程度,到今天,我要拿計算機出來,才能按出正確的感染數字。

住在台灣的朋友看到這感染人數大概會以為是全縣全市的全部人數吧!NO!NO!這是只有在我這個ㄧ出門放眼望去,到處都是田的地方的統計。

日本政府去年五月發布過一次緊急事態宣言後,造成百業蕭條,民怨不斷,所以政府在經濟的評估下,不敢再輕易喊要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但這次在大蔓延之後才發布的宣言,在時間點上,已經太晚了,應該在去年聖誕狂歡、新年賀歲前,大批人潮的聚集之前,就應該要發布才對。

結果,發布了兩個星期以後,社會有什麼變化呢?

這次政府的重點放在,分散人潮,避免群眾聚集,大致的方針如下:

一.飲食業者一率營業時間到晚上8點

一.外食人數限制四人以下,不能超過一個小時

一.外食中,非咀嚼時間,須戴上口罩

一.外食中,沈默無語安靜吃自己

一.電車最終運行班次提早30分鐘以上

一.流通人潮最終希望達到減少七成的目標

一.各行各業避免不必要的出勤與交流,極力提倡在宅工作與網路商業流通

…………等等。


政府打出「安靜吃自己」口號

鎖定飲食業,希望藉由外食的減少與用餐時衛生注意,來減少感染機率與人數。這次學校雖然照常上課,但公司行號,以提早終點電車時間和提倡網路來抑制通勤人潮。

兩個禮拜過了,人潮上和去年五月第一次發布時來比較,沒有很明顯減少的趨勢,每天感染人數創新高。

我居住在日本十多年,在我看來,日本人是很守規矩的民族,和其它世界國家來相比,不聽話的怪咖很明顯是比較少的國家。

但這次新冠來勢洶洶,日本一向對自己很有自信的高度自律民族性,也打不贏這個本來就傳染率高,且又出現變異更加恐怖的傳染病。

醫療界更是對日益增多的新冠病患,沒有安置之處,束手無策。根據NHK新聞,東京都內,救護車運送急患,被拒絕5次以上,找到可收容院所花費20分鐘以上者,月中就有931件。尤其,聽到是發燒患者,拒絕接收的醫療院所高達110所。

照片來源「日本電視台」

公立醫院已經塞滿了新冠患者,而私人院所為自保不願意接受新冠患者。試想,如果,一個骨折住院的病患,在住院期間,在院內感染新冠死了,那那所醫院真是要賠到倒院也賠不完啊!我其實也能夠體會私人院所的兩難窘境。

日本政府面對這種情形,ㄧ個頭兩個大,甚至打算公布「不願意接受新冠患者的醫療院所名單」。但日本醫師會極力反對,認為政府欲用強迫的手段,強迫大家出來診治新冠,萬一全醫療界大感染大崩潰,是穩賠夫人又折兵的作法。

我覺得,醫療院所也有分規模大小等級,像我工作的鄉下小診所,我們這種根本連檢測都沒有辦法,更別說醫治了,自己照顧好自己的病患,自重自愛,避免院內感染、社區擴散,就是身為小診所的我們,對社會最好的貢獻了。

至於中型和大型財團法人醫院,擁有負內壓室及相關設備者,應該要重新檢視院內設備和醫療人員的配置,重新審視與規劃,做好接納新冠的準備,因為,未來人數只會越來越多,一昧拒絕的背後,所要承受的道德壓力,我想也不會輕。

畢竟這世紀的傳染病,是全人類的浩劫,有能力的人,就算只有一個也好,真的應該「要在防護萬全的準備之下」,站出來!我想,再過一陣子,有能力的,會站出來的白衣戰士們應該會越來越多才對。

至於沒有相關對應設備,或是人員不足的院所,也無需責備,無理地強迫他們接受新冠,只會造成更多無謂的感染而已。

今天接了好幾通取消檢查的電話,在這種傳染病大流行的壞時機,真的不需要趕著來做什麼腸胃檢查啊!雖然我診所的收入會少很多,我又要看著帳簿發呆,但是,有時候,自己顧好自己,就是對社會最好的交代了。

下班後,本想走去圖書館,借我最喜歡的「歷史人」雜誌。後來ㄧ想,算了,今天跑銀行,銀行的傳票紙張都不給寫了,領錢,存錢,匯款…等,全部改成銀行櫃檯小姐電腦輸入,減少紙張與文書的來往與接觸,這也是新冠之下帶來的社會改變。

因為害怕不曉得什麼人碰過圖書館的書,我決定不去圖書館,直接回家了。

每天上班、下班、直接回家,感覺心靈越來越空虛,一些必須要用物質來填滿的心底洞,越來越大,我等下要來買通販了,我想,通販界和醫藥界、口罩界、紙張界,大概是新冠疫情下唯一笑呵呵的產業吧。

紀錄日本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後,我的所見。希望一切越來越好,大家都能平安渡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