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好兄弟(彼岸)的季節

(编辑过)
全世界的好兄弟們,都是現代我們的祖先,沒有他們的付出,我們不能走到現在,全世界的好兄弟們都是有靈有性,絕對不是只有某個國家的好兄弟會流眼淚。人死為大,希望大家都對好兄弟們抱持著尊敬的態度。現在,你對好兄弟們的態度,以後,會回到你自己的身上…。

著者 小太陽的星與心


又到了中元普渡的季節了…。



時逢農曆八月鬼門開的時節,想必台灣一定有許多中元普渡與超渡等儀式,在日本,雖然沒有大規模的普渡拜拜,但是,在農曆八月時有回鄉祭祖的習慣,這裡叫做「お盆」(o bon)。中文叫做盆蘭節祭。這應該是中國流傳過來的。國家會有幾天國定假日,就叫做「お盆休み」(o bon yasumi)。


老頭的媽媽在去年因病過世,在日本,稱呼自己老公的母親為「義理の母さん」,也就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因為婚姻關係而成為我義理上的母親。


我的義理母親,也就是我的婆婆,去年過世。在日本,過世以後的第一個八月叫做「新盆」(sin bon),民情不同,有些地方唸成「ni i bon」。意思都是一樣的,就是人過世去做菩薩後的第一個八月。


新盆時要做什麼呢?通常會準備祭拜的檯面,鮮花素果、白飯湯肴、一左一右的蓮花燈與普度燈象徵引導到彼岸的光明。

做「盆」時要點蓮花燈、備供品、茄子和小黃瓜做的牛車馬車


比較特別的是,祭台上除了白飯與味增湯,小菜與紅豆麻糬,還有酒與咖啡以外,還有這小黃瓜和茄子。大家一定好奇這是什麼東西?這是用小黃瓜做成的馬,和用茄子做成的牛。這是要讓故人騎乘的。


「早く来て、ゆっくり帰る」這句話是說,請故人騎著小黃瓜做的馬快點回來和我們團聚,盆祭結束要回去的時候,請騎著茄子做的牛慢慢地拉回彼岸。這個馬跟牛,我覺得非常地有意思。


我下次也應該做兩隻,讓我台灣的媽媽騎。


小黃瓜做的馬車,茄子做的牛車


新盆時,要先提著白燈籠到墓地迎接故人。今年,這個任務落在長孫洋平身上。我兒洋平就真的小心翼翼的提著白燈籠,裡面點著真實的蠟燭,坐在車裡,忽明忽滅,把洋平嚇得半死,到了墓地,上下階梯時,洋平已經半放棄,白了張臉硬是要把白燈籠交給我,我也不是很懂日本的習俗,我也不太敢提,所幸這時小叔,也就是洋平的叔叔,一把接過燈籠,這才平安把白燈籠成功的提到了墓地前。


洋平提燈籠提得皮皮扯


到了墓地,上香祭拜,並告訴我的婆婆,新盆到了,請跟著白燈籠回家。只見洋平又白著一張臉,緊張兮兮的把白燈籠提回奶奶家。


到了以後,熄去燭火,把白燈籠掛在家門前,表示這一家人今年在做新盆。


新盆要做三天,每天白天會有我婆婆生前的親戚朋友前來上香祭拜。大家也許好奇,過世時都包了香典了,新盆時還需要包白包嗎?答案是,Yes!新盆來家裡上香祭拜故人時,還是需要再包一包白包的,當然喪主也會回禮,在上香者回去時,在門口交給他一些例如茶葉還是餅乾糖果禮盒等讓他帶回去,表示思念故人之意。


看來,對先祖保持敬畏的心情與虔誠的禮拜,是世界各國相通的語言啊!


新盆的第一天,要請法師來唸經與超渡。時逢八月,法師好像在趕場,我們左等右盼也沒看到法師的身影。好不容易等到法師誦經超渡完以後,到了晚上,就不會再有來上香的人(日本這邊常識上晚上不會來上香),各家族就要留守顧夜。美其名說是顧夜,其實都是可以去睡覺的,只要蓮花燈跟普渡燈亮著就可以。


到了第三天,要送故人回墓地,那天下著滂沱大雨,洋平又接到他的任務,白紙糊燈籠。此時小叔不知哪裡找來LED,我們家三隻頓時給他一個白眼。( 去的時候怎麼不拿出來??)


洋平開心的拿著LED白紙糊燈籠,成功地完成他的任務,把奶奶順利地帶回墓地。


但畢竟那是個紙糊的燈籠,在暴雨之下,任務完成以後,它的壽命也完結了。被洋平的奶奶一起提去天堂了。


近來適逢8月15日,既是祭祖時節,也是終戰紀念日。


我想起曾經帶洋平去參觀過長崎的原爆紀念館,十數萬人烈火灼身,全身焦爛,在痛苦與絕望中死去。他們都是平民。


長崎原爆紀念館


戰爭,一個大家都不願意經歷的時代。在那個時代,不聽軍令不殺人,就會馬上觸犯軍法被殺,大家都想活著回家去見自己的老婆孩子啊!沒有人想死的。難道說,被砍死的比較嚴重,被原子彈爆死的就不是人嗎?這個世界上,絕對沒有誰的生命比較尊貴,誰的死法比較可憐,哪一個國家特別慘這種事!大家都是政治、戰爭的犧牲品。


我告訴我的孩子,我不是帶你來這裡,看死人與記仇恨,沖繩上陸戰,也死了二十萬人,我也不是要叫你去跟丟原子彈跟打沖繩的美國算大帳,我要告訴你,戰爭就是這麼可怕,千萬絕對不能忘記戰爭,我們從戰爭中記取教訓,我們要學習敵人的長處,努力反省並堅強地站起來,用別的科技與新知打敗昔日的敵人,讓他們對我們刮目相看,而不是出一張嘴,唸唸唸「我恨你」,就可以打敗昔日敵人的,珍惜與分享我們現在得來不易的自由與和平,這樣才能成為真正的先進國。


強,不是靠一張嘴,說自己很強,強,要讓人心服口服,強,絕對不是耍小手段,整自己人和整別人。(雖然我已經改很多次了,這段我決定不刪)


我只能說,全世界的好兄弟們,都是現代我們的祖先,沒有他們的付出,我們不能走到現在,全世界的好兄弟們都是有靈有性,絕對不是只有某個國家的好兄弟會流眼淚。人死為大,希望大家都對好兄弟們抱持著尊敬的態度。現在,你對好兄弟們的態度,有一天,會回到你自己的身上。


(完)






(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