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水
小药水

在滋贺县经营民宿,闲暇时间骑行探索日本~

【日本骑行日志】2023.09.09 琵琶湖南湖+宇治山间周游:在熟悉中寻找新鲜感

40多天没骑车了,还记得锁踏要怎么踩……滋贺大津~京都宇治,探探山间小路,还碰到了小野猪~

行程介绍:

9月初的日本终于有了点凉快的感觉,白天30℃左右的最高气温就还能接受....8月连续高温不退,加上忙碌的暑期旅游旺季,7月底的长野纳凉骑行后,我40多天没骑车了_(:з」∠)_

全国旅行支援结束后外出住酒店的欲望低了很多,没有连休就家门口溜溜了~~熟悉的琵琶湖南湖兜一圈,为了凑100km再往大津宇治交界的山里绕绕。

家门口因为骑太多,以为早就没了新鲜感,一般照片都懒得拍了,但一个多月没骑感觉确实不一样,我们滋贺还是美(虽然有几张在京都府宇治市境内,但这不重要),人生的道理翻来覆去就这么几句,“久别胜新婚”是其中一句。

见闻:

晚上空调都没开,开个窗吹吹风,五点就自然醒了,房间里晨光熹微。看到家住石山的杨老师起的比我还早,比上班都能有热情的事,只能是进山种菜了……正好今天也打算往南边骑,就绕一下大津宇治交界的低矮群山好了,顺便去菜园看看他好了~~

昨天收到国内寄来的骑行服饰,10年前开始骑公路车的时候,第一次骑100km还是穿的牛仔裤,再然后去迪卡侬捡…东西肯定越买越好,但绝对想不到有朝一日会有品牌赞助我...

吃个早饭看会新闻,洗个澡换个衣服,磨蹭一个小时,7点出门,太阳也刚刚挂起来,金黄色的视野,微凉的湖风,一切都刚刚好。

骑行服上身就非常贴,顶级面料了,今天穿MBO出门骑车~~顺便赞美一下。

40多天没骑车了,还记得锁踏要怎么踩……iPhone原图,也是清晨才有的天色,无比透亮。

骑到大津港展望下湖景,山间尚有云雾。

密歇根号在任何时候看到,都打动人心。

有几年没和密歇根号合影过了,穿上新衣服,拉着跑步路过的大叔,帮我拍一张~~美利坚的旗帜在风中飘扬。

熟悉滋贺县的朋友都知道,日本滋贺县和美国密歇根州是友好省份,琵琶湖上最漂亮的这艘游船,自然取名“密歇根号”,也是同为湖畔之城的惺惺相惜。

每次看到这艘船,就能让我想起动人心魄的西进时代,带着开拓新世界的勇气,跨越荒芜,跨越未知,去追寻想得到的一切。美国的精神气质中最吸引我的那部分。

大津港的停车场,周六清晨就忙碌了起来,看了下是三重县开车来环湖的朋友,虽然一天660日元的停车费也不贵,但如果他们向我请教,我能告诉他们哪里免费停车...

周末这两天还有盛大的夏日祭典,周六清晨会场已经布置好了,明天晚上玩我也来凑凑热闹好了~~九月的这个周末过去,夏天也就真的结束了吧。

大津的濑田唐桥,是琵琶湖与濑田川的分界线,濑田川以北的水域是琵琶湖,以南就是濑田川。濑田唐桥与京都市的宇治桥、山崎桥,并称“日本三古桥”。经历了1000多年的战乱和火灾...眼前这桥其实也不古了,是昭和54年(1979年)重修的。

濑田唐桥有藤原秀乡击退大蜈蚣的传说,和武田信玄和能攀上点关系,但真正可考的还是在松尾芭蕉的俳句中出现过。

五月雨に隠れぬものや瀬田の橋— 芭蕉

作为日本最大的淡水湖,一共有450多条河流汇入琵琶湖,但只有一条从琵琶湖流出,就是濑田川。一路往南的名称会依次变更为“宇治川”“淀川”,最终汇入大阪湾。

去杨老师菜园这条山路,我还是第一次骑车来,挺刺激的...

本着“来都来了”的原则,我一般去看望别人都不会空手而回,但家门口溜溜,连尾包都没带,就两个水壶一个手机,就不顺点“京野菜”回家了。

顺便杨老师的手机拍的照片好像有滤镜...看起来我怎么细皮嫩肉的,当然我本来皮肤就很好(不是

赞美下杨老师还帮我做个小广告...

继续向宇治山间的深处前进,晨光熹微,不是一点点好看~

九点多,晨雾尚未散去。

下山就是金黄色的东笠取梯田。

还要和小卡车狭路相逢...但更刺激的是刚刚见到了一头从我面前奔过的小野猪,圆滚滚的还挺可爱...

山间穿梭了会,回到濑田川边~~也是滋贺京都地区的经典拉练路线,路好车少,离市区又近。

路边甚至有索尼大彩电。

虽然有大彩电看,交通安全也要注意。

日本绿茶的故乡,宇治~~当然京都府和束町也很有名,但海外的知名度宇治压过太多。

早饭毕竟是五点吃的,有点饿了,这家罗森的广告这么有感染力,就怕我饿着,要不就停车支持一下吧。

罗森的からあげクン怎么突然这么吊....

原来是强化了蛋白质的版本,和原来的可爱小鸡比起来就更....

今天骑的少,不需要补这么多蛋白质,翻了下罗森app有便宜50日元的优惠券,来个三明治吧~

正寿院的小僧侣有点可爱,熟悉日本佛教的朋友,一眼就知道这是真言宗的吉祥物,高野山随处可见~~

在路边看到一家业务非常广的小店....

这头熊更是吸引眼球....

发给杨老师问下这家小店,原来也是他的地盘....店主就是他的老朋友。

来到了正寿院门口,最近还有风铃祭,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

PLUS版的ビワイチ,把甲贺的狸猫都拉进来了...

山里兜一大圈,终于回到大津市区了,眼前跨越濑田川有一座“令和大桥”,我在平成30年(2018年)来到日本的时候,这座桥就在修了...修好是令和2年,我确定它启工的时候,新年号是不可能确定的,甚至天皇退位都没有确定,所以名字应该是快修完才取的...说不定皇不退位就是“平成大桥”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路边有一匹小马驹...

虽然不知道介绍的板子上写的什么,但以我的经验,稻草扎成这样,应该是要在某个夜晚,表演把它给点了...

收割工作紧张进行中,田间都是来蹭食的鸟。

濑田川的东侧道路很狭窄,但有静谧的味道。

周末河上的人也多,可能是来钓鱼的。

来便利店上个厕所,虽然不明说,但进店不能光上厕所,一定要进行消费算是潜规则。午饭打算回家再吃,就吃个冰激凌支持一下吧。

吃完准备走的时候,感觉脚边有个什么东西...

我......

流儀(りゅうぎ)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日文汉词,最贴切的翻译可能是“原则”,但又不仅仅如此,应该还包含了“骄傲”“尊严”之类的情绪在里面,NHK有个纪录片系列“仕事の流儀”,非常棒。

顺着濑田川的东岸回程,再次路过濑田唐桥,有刚刚提到的大蜈蚣故事介绍~

樱花盛开的春天一定美死了~~“濑田夕照”绝对值得。

作为琵琶湖一周196km的官方路线始发点,濑田唐桥这块碑也是2年前新立的,我第一次见,让路过的大叔帮忙合个影~~都说日本很少变化,但即使滋贺这种乡下地方,很多变化也在悄然发生中。

日本三大国家级自行车道,岛波海道、霞ヶ浦一周、琵琶湖一周,我最推崇的,也是体验最好的,必然是琵琶湖。

骑一会就能看到近江大桥了,桥头东岸高耸的是琵琶湖王子酒店,每年8月8日琵琶湖花火大会的最佳观赏点,当然有钱才能拥有这份体验~~湖面上拦起的浮标围栏,应该是为什么划船比赛做的准备。

总觉得这100公里的路线少了点什么,原来是还没喝可乐。

喝个可乐,顺便进乌丸半岛溜达一圈,琵琶湖博物馆旁的草津水生植物园我非常推荐,门票便宜内容有趣,更重要的是人少,哪怕周末也没几个人,平日更是几乎包场,何必去京都人挤人~最近夏天,池子里都是莲花。

看到琵琶湖大桥,也就快骑完了~~过个桥就是家。

迎风疾驰,远山如画。

琵琶湖大桥的经典展望视角,周末在湖上玩水上项目的人就很多。

虽然知道回家的路上有个火葬场,但路过这么多次,还是第一次碰到灵车队列,工作人员会出来马路上拦下车辆,确保车队可以不被打断一次通过,再转身鞠躬向让车的人致谢。

但看到灵车我总想起《绝命毒师》....反正家门口的100km,中午就骑完啦,回家吃饭也几乎没花什么钱,主打一个锻炼身体~~好天气,旧风景,新见闻。

民国112年 夜 滋贺大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