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PIN
MUZIPIN

骑行路线规划及GPX文件的火星坐标纠偏

gpx.studio 和zGPSconv 的介绍与应用。

一、骑行路线规划

gpx.studio 网站首页

gpx.studio 是一个可以在线查看和编辑GPX 文件的免费服务,网站设计简洁明了,功能简单易用,同时代码开源在GitHub

如上图,网站可导入本地或者Google Drive 的GPX 文件进行编辑后导出,也可以作为路线规划服务,新建路线后导出GPX 文件。左侧为编辑工具,右侧可选择不同底图,底部可显示海拔及其他数据。

骑行探索新路线时,这个网站可以作为路线规划使用,提前在地图上规划路线,导出GPX 文件后加载进受支持的设备就可以用作导航路线使用了。比如Garmin 手表、Garmin 的Explore 手机软件,或者其他的GPS 设备。如果你没有在使用GPS 设备,也可以利用手机的APP 来加载GPX 文件,例如Strava ,不过Strava 的免费账户只能导入数据,要保存路线作为导航使用,必须订阅高级账户。

二、GPX 文件坐标偏移纠正

我一直知道国外的地图服务在中国大陆有坐标偏移的情况存在(例如Google map 等),但是今天同事给我分享了一个行者APP 生成的路书,我发现路书里的路线竟然也是有偏移的,因为行者是中国公司开发的软件,所以令我不解。

行者网页端

如上图,是一个龙形的路线(今年是龙年),我觉得很有趣,准备等有时间时可以骑一下这个路线(行者路书号:4011354),不过很明显,上面的坐标偏移严重,都跑到黄浦江里去了。

我猜测这个路线可能并不是通过行者APP 记录的,而是其他设备记录后导入行者方便共享,因此出现坐标偏移的情况。如果是行者APP 记录生成,行者在iPhone 端默认使用苹果地图,而苹果地图在中国大陆是与高德地图合作的,行者网页端使用的是也是百度地图,都不应该出现偏移。以上也只是猜测,具体原因未知。

在判断是坐标偏移的问题后,我尝试手动使用gpx.studio 来重新编辑纠偏,但由于路线过于复杂,显然这不是个好办法。于是我找到了一个可以直接通过转换GPX 文件解决坐标偏移的小工具——zGPSconv。

zGPSconv 软件

zGPSconv 的关于页面显示软件开发于2006 年,现在是2024 年,没想到这个小工具还可以正常在Windows10 上运行(令人震惊)。zGPSconv 支持众多格式的数据,例如.gpx\.kml\.trk 等

zGPSconv 支持的数据格式

zGPSconv 支持纠偏,同时也支持加偏。

纠偏:

1.打开,选择格式受支持的任意源文件。

2.转换,选择格式为Mapsource 文档(*.gdb)。

3.再次打开,文件格式选择Mapsource 加密文档(*.gdb)。

4.再次转换,可选择任意受支持的文件格式。

加偏:

1.打开,选择格式受支持的任意源文件。

2.转换,选择格式为Mapsource 加密文档(*.gdb)

3.再次打开,文件格式选择Mapsource 文档(*.gdb)。

4.再次转换,可选择任意受支持的文件格式。

由于无法找到zGPSconv 的网站,这里只列出GitHub 上的一个提供软件下载的仓库。zGPSconv

坐标纠偏后的龙行路线

上图便是通过zGPSconv 纠偏后的路线在gpx.studio 上的样子,可以看出,现在路线显示正常,不用在黄浦江游泳了,哈哈哈。

gpx.studio 是一个非常棒的网站,如果你觉得不错,可以通过Ko-fi 向作者表示感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