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聽樹聽
樹聽樹聽

年度碎碎念|开始有力气干活了

我感觉到自己的荒芜,终于感觉到了。

从今年夏天开始,我就常去家附近的星巴克学习。店员已经知道,我喜欢大杯的温燕麦拿铁,加一杯温水。

每年都觉得过的好快,舍不得20岁的日子,但到今天,我已经21岁半。

3月份和前任分手,虽然这样讲出来有点羞耻,但是直到现在我还没有完全释然。总是会在听情歌的时候忍不住自我代入。深夜里也常常辗转反侧,将他的电话号码全部输入,又一格格删掉。

4月份的时候,认识了全女子小组午后三点,经常和同龄的姐妹们一起出去,从同龄的女性支持里得到很多力量。分手之后,心态变得平和很多,离开一段让我喘不过气的感情,和朋友开始连接。我不需要再解释女权主义,也不需要在别人的屋檐下抬不起头。

7月份我和豆豆去了一趟武夷山,大自然还是很治愈的。旅途中报了一次漂流,但是水位很低,豆豆和我全程把皮划艇一下一下地划了回来。那时候我才开始和自己确认,虽然我瘦瘦的,但是我的身体并不软弱,甚至耐力很好。在爬山的小径边有一条小溪流过,水陪着山上的叶子,快快的往下淌着。枝干也知道,叶子离开的时分是由风决定的,它只能目送。

9月份linda从上海飞过来找我,我问她:“你怎么能在抑郁症里面继续学习,每天这么自律地奋斗呢?”她答:“因为像我们这样家庭不幸福的孩子,并没有很多后路。”我深以为然。

新学期开始,可以说是我过去五年觉得自己学业上最在状态的一次。我尽力去完成学校布置的功课,几乎每天都在K书。我住广州的老城区,一个小小的两居室,是自己亲力亲为装修的成果。每天睡到自然醒来,赖床一会,然后出门和猫咪问好。在星巴克渡过下午,几乎学到头昏眼花,晚上回家铲猫砂,然后在家里放松。这样的生活单调,孤独,但是也美好。

从11月份开始,我不再纠缠着我妈了,我终于把对她的情绪填平,我们两个在一起太久反而会摩擦更多。小的时候的事情都已经过去了。我每次见到我妈情绪都会激动,或许是因为心里还是会有不平的情绪。

2021年我有最后一个发现我发现自己有的时候给自己的压力太重了,我有强迫症。这个问题,我还没有什么概念,但是我发现,我会强迫让自己记很漂亮的笔记,无法略读。这个领悟要带到下一年啦,我暂时还没有头绪。


是的,今年的关键句是:开始有力气了。有力气把自己从分手中拼凑回来,有力气从过去回头看看今天的镜子里的自己,有力气把学业完成。我明年希望自己也维持这样的人设:大龄普通亚裔女留学生,时不时会晒书页或者猫咪的照片,经常在咖啡厅坐着所以臀部很塌,于是连时不时的锻炼也救不回来。为数不多的娱乐活动之一是在社交媒体上呻作业多/教授烂(即便他刚刚给了我迟交的作业满分)。

做心理咨询师吗?读研究生吗?搞艺术吗?转学吗?

我不并不想只是劳劳碌碌地渡过每一天,我想要生活有一个方向。“我想要”。这句话好久没有说过了,终于有自己的选择,可以往前一点。

今年8月份的时候我曾这样说:

“面对抑郁症影响掉的学业,面对每天起床都要好好学习工作的一天,希望自己不要再躺在床上,又把头埋在被窝里。日子还是会在被窝外面流逝,希望我可以慢慢爬出自己的害怕,去面对生活各种各样的挑战。”

今年读书读得多了,也开始喜欢上骑车和练字。有力气逐渐逐渐往上走,就不要虚度。每天属于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多。我是自由的,自由到我要做什么都可以。我希望我的人生能够被我一点点的过好。我感觉到自己的荒芜,终于感觉到了。


加油淑婷!


今年几乎没有怎么看电影,总结一下今年的书单吧。

1.都柏林人/James Joyce

2.媒体作为调停人/曾繁旭

3.how to read literature like a professor/ Thomas Foster

4.公民教育读本/ 蔡元培

5.给孩子的古诗词/ 叶嘉莹

6.给孩子的诗/ 北岛

7.Bird by Bird/ Anne Lamott

8.爱的艺术/ 艾·弗洛姆

9.无用之美/ 丰子恺

10.美术史十议/巫鸿

11.我与地坛/史铁生

12.武汉人/方方

13.蓝花/佩内洛普·菲兹杰拉德

14.从犯愁到解愁/克拉克·劳勒

15.You Will Not Have My Hate/Antoine Leiris

16.角儿/严歌苓

17.亲爱的安吉维拉/阿迪契

18.候鸟的勇敢/迟子建

19.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村上春树


明年想读的几本书,就作为前三个月的铺垫吧:

  1. On Photography/ Susan Sontag
  2. Le Petit Prince
  3. Alice’s Adventure in the Wonderland
  4. Complete Poems of Emily Dickinson 
  5. Words not Swords
  6. 治愈童年创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