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
海星

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時,在粉嶺一所村校當老師,開始教學生涯,在村校任教那九年,見證自然放鬆的校園氣氛,對活潑好動的小孩子來說,是理想的學習環境。 於是和幾位土同道合的好朋友,在2007年,創辧了香港鄉師自然學校(自校),為香港學生和家長,提供自然、人本和自主的教學實踐,創校至今十多年,畢業學生超過一百人,讓學生能找回童真的小學生活,現擔任校長。

創意教學

這一年,自校的教師培訓是創意教學,去年便請了仁人行動,為老師開辦工作坊,分別學搭竹棚及創意思維(DESIGN THINKING)。然後請了塗鴉創意間(BirDinTRee)來分享用創意來設計主題教學。學習新事物,是為了教學注入新元素,讓學生學得更有趣、更好,能感到自己有成長,有進步。

今年,再次請仁人行動的朋友來,將為學生家長,安排工作坊,教導大家,如何利用環保的建材─竹,來建設一個竹製的遊樂場。為此,我為小六同學,設計一個關於竹的專題學習課程,學習竹的文化意義、生長過程、生態知識等。

今年自校把兩節的專題課安排在同一天,目的是希望能讓教師設計更多活動及體驗的課程。第一天,我請同學畫關於竹的腦圖(mind map),發現竹和文化、飲食、器具、傢俬、運動、建築等有關,原來竹真的很有用。然後我簡單介紹竹在中國文化裏的意義,是竹比喻為君子,例如竹有竹節,引申為有節氣;耐寒長青,被視為「不屈」;空心,被中國文人引申為「虛心」。炮竹有竹報平安的意思,也源自燃燒竹子時,發出爆裂的巨響,令人有驅逐邪祟的意義。

第二節,我請同學在校園裏找尋三種不同種類的竹子,並簡略寫下竹的特性,並把竹的外觀畫下來。此時同學畫的竹,頗有胡亂塗鴉之感,不美之餘,也太粗獷不實,實在看不出竹的樣子。

最後,我請同學選一種竹,用炭筆把竹畫出來,視藝老師,簡單教導一些畫竹的技巧。最初,同學表示不太會畫,也不太想畫。但經老師的示範後,有幾個同學開始認真起來,很用心的畫,甚至下課了仍捨不得把筆放下。

我把同學的作品,展示給大家看,大家看了,都表示驚訝,畫得真是太好了。每一位同學,都展示他獨特的視角。有把竹畫得神似的,也有把竹畫得童趣好玩的。我問大家,覺得自己畫竹有進步嗎?有人舉手,有自信的說:「我有進步!連自己也不相信,可以畫得如此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