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
海星

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時,在粉嶺一所村校當老師,開始教學生涯,在村校任教那九年,見證自然放鬆的校園氣氛,對活潑好動的小孩子來說,是理想的學習環境。 於是和幾位土同道合的好朋友,在2007年,創辧了香港鄉師自然學校(自校),為香港學生和家長,提供自然、人本和自主的教學實踐,創校至今十多年,畢業學生超過一百人,讓學生能找回童真的小學生活,現擔任校長。

自然名稱

寫於2013年

開學禮,我和全校學生玩了一個問答遊戲,我問一題,然後請各班商量一個答案,時間到便請一位同學代表回答我。因為題目都是關於老師和學生的事,所以大家都很熱烈參與。我特別選了兩題關於自然名稱的題目,分別是自校學生裏,有多少個學生的自然名稱有一個「龍」字或開頭用「小」字的呢?問題一出,大家都很好奇,立即從記憶中,搜索誰是「劍龍」,誰是「小星星」。的確,歷年的學生都喜歡選用這類自然名稱,小豬、小蜻蜓、小螞蟻、恐龍等都很討孩子的喜愛,經常會使用,就連老師也有使用,結果是全校七分一人用了「小XX」為自然名稱;而男孩們又特別喜歡用「X龍」,而全校也有五個。

改自然名稱,是自校多年的傳統,每一位學生,每一位老師都會改一個自然名稱。我們希望孩子改了一個自然名稱以後,能夠因此和自然有更深的連繫,正所謂同姓三分親,當孩子用自然名稱在自然裏遊玩時,或會對自然事物格外留神,例如每次下雨,或天熱,大家總會想起導師小魚,學生小山羊在看見羊也會感到特別親切,因而產生愛護自然之心。另外一個原因,是希望拉近導師和孩子的距離,希望大家在一個更平等的關係,共同生活學習,孩子會尊稱我為海星校長,很老友的學生更直呼海星,毫無隔膜。

其實,不管孩子有多大,只要是他自己改的自然名稱,都有一份強烈的歸屬感,我那三歲九個月的幼女,最近也要改自然名稱,我想了幾個讓她選擇,結果她選了「小蝴蝶」,媽媽認為太普通,也喜歡出生時我們為她改的「翠鳥」,請她選別的,她就是不肯,她說她很喜歡蝴蝶。因此,今年開學她改名為小蝴蝶了。有時,也有重複的自然名稱,例如小白兔,便經常有學生改,最多一年有三個同學叫小白兔,有父母要孩子改名,別引起混淆,但孩子們就是不肯。那怎辦?我們認為自然界有很多小白兔,自校裏有兩三隻小白兔絶不奇怪。所以就不勉強,於是便以小白兔一號、二號、三號的分別叫他們,先來的叫一號,後來的叫二號,也從來沒有混淆誰是誰。

有一次,有學生突然改名,我在操場叫銀河,他不理我,於是我再大聲叫他的自然名,他才好沒氣的說,我今天開始改名,叫閃電。原來這樣,有些孩子隨著見識,年齡長大,而改了自然名,因為成長而改一個更喜歡的名,很好啊!沒有人反對,但常常改名,便很令人困擾。所以,我們把這個問題放在生活會議裏討論,結果,改名也有規則了,現在一個學期只能改一個,先要通知班導師,而且必須在生活會議內宣佈,說明改名的理由,才會正式生效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