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大年初二

Photo by Alexander Grey on Unsplash

大年初二,俗稱回娘家。

過年禁忌其中一點:「已嫁之女不可初一或除夕回娘家,只能在初二或者初三回娘家,其中的含意是『嫁出去』的女兒已經是『別人家的』媳婦了,過年婆家有很多人來拜年,媳婦要幫忙奉茶招侍,因此初一不可以回娘家。」

「嫁出去」「娶進來」「別人家的」這樣的概念,並非是平等的。


結婚,是兩個人共組一個家庭,整體層面的背後是兩個家族的連繫;但,並非誰是誰的附屬品。

甚至就算是我的孩子,他只是在關係血緣上是我的孩子,而並非屬於我、並非我可以去支配他的人生。

這些年的社會氛圍已經慢慢調整,每個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模式,而不是被習俗侷限住。

越來越多圍爐時婆家娘家一起在外面聚餐,這樣不也皆大歡喜,大家都輕鬆。

甚至婆家娘家相約出國旅遊,不也是一種蠻好的家族回憶嗎?

生活模式是需要不斷的修正,絕不是一成不變,更不是要做給其他人看的。

Be Happy

#中年大叔生活日常

#自我覺察 #內在安頓

#在安然無事中學習

#在風暴中才有能力實踐

#內觀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