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大年初一

初一早,開門大吉取於早。初一早上起床梳洗後要敬祖,俗諺說「公媽未敬,拜神無效。」

自己家的祖先都不崇敬,聖神仙佛們怎麼會接受您的朝拜呢?

Photo by Tran Huy on Unsplash

今天要說的是,自己倘若都不能尊重自己,怎能有辦法尊重他人,甚至還期待著別人尊重自己?

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尊重是待人的一種態度,表現對別人的尊敬和重視。基於人人平等的觀念,任何人都應尊重他人,並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很多時候會因為表達了立場,讓對方感覺到不被尊重。其實,往往不是因為立場,而是因為表達。

儘管開始認真的學習「尊重自己」並真的做到「用心說話,清楚表達」,對方仍可能感覺到不被尊重。這時候可以思考的是對方可能只是想要你聽話,而不是要跟你溝通,甚至只是單純他也不懂得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但,我們能做的永遠是從自己開始,不是嗎?

更何況真正的尊重,不是用來要求別人的。


很常聽見的一句話:「要不是因為你們怎樣,我早就做了....」這是一句不懂的尊重自己,也不懂得尊重他人的話。

簡單舉例:

你有你的時間安排,我有我的時間規劃

今天做了一個選擇,只代表自己做了衡量下的一個選擇,儘管這選擇最終的決定是犧牲自己配合對方的行程為優先考量。

不代表對方需要因為這樣的選擇感到愧疚,不代表對方需要為這個決定負責任,因為做決定的不是對方,而是自己。

基於尊重更不可因對方的時間規劃而比手畫腳、妄加干涉。

好好的學習尊重自己,為自己的每個行為、每一句話、每一個字負責任,為自己每個當下的情緒認真自我覺察吧!

Be Happy

#自我覺察 #內在安頓

#在安然無事中學習

#在風暴中才有能力實踐

#內觀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