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突發事件

昨晚跟老闆討論:「在處理一件事情過程中,如果有突發情緒狀況發生,該如何處理?把本來的那件事處理完?還是處理突發情緒狀況?」

事情大概是這樣:

昨天下午因為順便去了一趟火車站,沒看到莒光號。新進人員傍晚又要約我和老闆一起出門。

回家離家打招呼一直是我們的習慣,只是這幾天新進人員不太想對資深員工們這麼做。

回到家的時候,我和老闆跟資深女員工打過招呼,新進人員就坐在地板上玩起來了。

資深女員工那時一直在渴望新進人員跟她打招呼,新進人員沒有理會,因他專注在自己的玩樂中。

資深女員工開始用各種方式打岔著要吸引新進人員注意,當下我正小小聲專注的跟新進人員在討論關於進門打招呼這件事。

新進人員瞬間挺大聲的說:「阿罵不要講話」

我:「來阿爸這邊,阿爸抱!」順勢就把他抱起來坐在腿上,繼續小聲專注的跟他討論進門打招呼。沒多就,他就開心的跟資深男女員工分別打了招呼。

打完招呼後進我跟他坐在廚房地板喝水,才跟他討論他剛才大聲說話的情況:「你剛才大聲的說『阿罵不要講話』怎麼了呢?發生什麼事?」

新:「因為阿罵一直在旁邊講話」

我:「那你有生氣嗎?」

新:「沒有!」

我:「阿爸也不喜歡在討論事情的過程中被打擾會覺得很不舒服,但是你突然大聲的反應:『阿罵不要說話』有可能會被別人誤會你在生氣,阿爸不希望你被誤解,我們下次這種情況,可以試著正常的說話音量跟對方說,ok 嗎?」

新:「ok!」

===============我是分隔線=================

遇過不少人會在對方突然大聲或有情緒轉折的用字上著墨!「你怎麼可以這樣大聲講話」然後本來要處理的事件,就被這樣的新事件給轉移了。

到頭來很多事都因大家情緒而停滯僵持了。

#2y10m生活日常 #主觀詮釋與客觀事實的差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