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身體不說謊

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曾復發。就在那一晚,最後我的右肩是壓著保溫瓶,去刺激痛處、舒緩疼痛。幾乎整晚沒睡...
第二天課程結束和好友的晚餐

幾天前,老闆因為青春美少女的貼文,有了焦慮。問我該怎麼回應。

瞭解了一下狀況後,我說:「你什麼都不需要做啊」「先觀察一段時間,讓子彈飛一會兒吧!」

隨著老闆的威脅利誘,加上看到前面她已經忍不住的回覆,我只想到:「至少你很勇敢,敢面對自己的黑暗面。自我揭露是多數成人做不到的,也不願意面對的。」

我跟老闆說:「你可以跟她說,其實姑丈也有很多黑暗面,他會很樂意跟你聊的」

只有正視黑暗面,才有機會看得到光。

我一直以來自知是個很孤僻、難相處的人。像是獨居的狼,尤其是受了傷之後,更是在暗處獨自療傷、等待痊癒。

不擅於團體相處。喜歡早到,因為可以選擇安全的角落,靜靜待著;可是內心又因為規條,在課程、互動中覺得「應該」說些什麼或做些什麼來滿足團體。在自己舊規條的框架下,在團體中因為自身的內心衝突往往造成了不一致的狀態。

對於不一致感到非常的不自在。

隨著自己很長時間的自我覺察和靜心的過程,有些東西產生了改變,越來越能夠隨時隨地處在當下,每一個此時此刻。越來越能感到安然自在。


今年四月的專訓,儘管我還是維持我的習慣早到,盤腿或坐或臥的在我那安全的角落,一如往常的寡言低調。

最後一天卻有好幾個同期的學員不約而同的,跟我說「雖然,我好像在自己的世界裡,但他們能感覺到我對課程每個人的關注」

「感覺你好自在,用你自己的方式參與其中,你是怎麼做到的」

「雖然你話不多,但都很有力道」

可能是,那個「應該」在好多年前已經被覺察而慢慢放下。

漸漸的對自己一致。一但能對自己一致,才有機會與他人與情境一致。

一致性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層是對自己,第二層是與他人、與情境一致性,第三層則是對天地萬物、忘我的境界。

沒有什麼好壞對錯優劣,只有當下適不適合自己。


專訓開頭,導師邀請大家輕鬆席地而坐不拘泥,順便自我介紹和想在課程中得到什麼。「自在」「自由」算是排名一二的,一個不小心麥克風轉到我手裡,因為大家都輪過了。

我拿著麥克風,沈默了十秒:「我的工作是帶小孩,我想知道是在自己的成長背景中,我是怎麼走過來的,沒有長歪」導師點點頭笑了!

因為老闆十幾年來跟我提過數次「你在這樣的環境下,沒有長歪,你是怎麼做到的」

以前每次問,我總是答不上來,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做到的。

不過,蠻開心在結訓前有找到答案。其實大概第二天晚上小組討論時,大概就知道原來是這麼樣來的!

有一種完美落地的感覺...

2017 年的一本書「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印象十分深刻。而前兩天課程結束讓我體會到「感受過的愛,身體也會記得。無論用何種形式,無論是否如我們期待。」

第一天課程晚上八點結束後,拖著身心俱疲又很餓的軀體,散步回下榻處。

洗完澡發現右肩胛骨非常疼痛。大一球賽時造成的傷,大約在七八年前才被自己的表弟密集的處理好。他是非常非常厲害的推拿師位!!

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曾復發。就在那一晚,最後我的右肩是壓著保溫瓶,去刺激痛處、舒緩疼痛。幾乎整晚沒睡...

六點起來後梳洗完靜坐了一段時間,疼痛持續存在著。

九點開始上課,上課前導師會帶領將近一小時的冥想,而那次冥想是我這些年靜心冥想中,第一次看到畫面,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次。

當畫面一出現時,我問了自己,這是做夢嗎?這不過是快速動眼期,會不會昨天睡不好,太累?已經睡著了?不是!對!我是清醒的!我還聽得見導師在帶的引導語。

於是很興奮愉悅又好奇的順著這畫面,看「它」要帶我去哪。


光線從中間的縫隙透了進來,我看到模糊的街道,我感覺我身處的高度越來越高,但是看到的景象街道上人來人往卻越來越清楚。

清醒的我想著:「我是什麼?」隔了一段時間,在這情境下「我是老鷹」....心中的os:明明我非常害怕鳥類.....

不管....就享受飛翔吧!

飛得越高,卻看得越清楚!身體也越輕盈,非常非常自由自在的翱翔。我可以自己決定是否要停下來關注某個定點,也可以隨時飛離。

我是自由的...我可以用我感覺到舒服的距離,來和身邊的人相處,用我感覺到舒服的方式,給予身邊的人關注。

緊湊的課程在一個小時冥想後開始,導師問到:「昨天晚上睡得如何?有沒有誰願意要跟大家分享的」陸陸續續有些人提了些身體的反應,包括疼痛、吃很多、吃不下、一直哭、很焦慮種種。

在小組討論時,我才提到我右肩舺的疼痛。


「聯考完一心只想逃離家裡。大一上學期三對三籃球賽,切入時撇見好友在外線有空擋,一個低手從兩個人中間將球傳出,應聲入網!然後就拉傷了...」

「隔天六點不到,有人敲房間門,當時因為受傷起身很困難,一開門竟然是資深男女。因為前一天有跟他們聊到拉傷的事,沒想到他們來了!剛好他們要去長庚回診,就專程提早上台北看我。簡單梳洗後帶著他們去吃早餐。」

「也許,這是他們表達愛的方式,只是從小到大,都期待著用我比較能理解或喜歡的方式表達愛。」

「或許,這個久違的疼痛,是在提醒我『愛一直都在,不曾離去』」

小組老師聽完我說的話,給了些回饋之後問:「你真的是帶小孩的嗎?能那麼快速感受覺察和體會轉化,很不容易耶!那現在還痛嗎?」我:「不痛了耶...」

這真是個神奇的體驗,不曾有過。也許只因為「如實接納」吧。


有個約年長我十來歲朋友,曾跟我談話後說:「在你的生命裡一定經歷了不少,不然怎麼那麼年輕就能體會這些」

我:「每個生命一路走來都不容易;也許是我很幸運,長期經歷不間斷的無常及驚濤駭浪」語畢,彼此笑著道別。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對我來說太沈重。

「長輩總是對的」對我來說太鄉愿。

「都是為你好」對我來說太鬼扯。

不過,我知道我是帶著愛走過來的,愛一直都在,不曾離去;儘管未必符合我所期待;但,都好。


#居家防疫543 #42y生活日常

#自我覺察 #正視黑暗面

#第二天課程結束後和好友的晚餐 #兩個老狼的約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