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打擾到我了

2019 年 12 月清晨六點多,新進人員一個人在餐桌吃著吐司。

我和老闆在廚房倒鮮奶、弄東西,準備上學。

資深男員工那天意外的早起床,到了餐桌順手逗弄新進人員。

瞬間聽到新進人員帶有情緒很大聲的說:「阿公你這樣打擾到我了!!」

在廚房也清楚的聽到了後續的對話,不外乎長輩說:「我只是___怎麼可以那麼大聲,也不用那麼生氣啊」

資深男員工的這句話我是覺得很沒意義且不負責任。長輩容易以為這句話是在「教」,可是只是增加衝突的發生。如果「為你好」反而容易有衝突的地方

倒好鮮奶走了出去,放好鮮奶坐在新進人員旁邊,看著新進人員問:「怎麼了?剛剛發生什麼事?」

新進人員正要開口,資深男員工又搶答,隨著我伸手示意。

因為對話的對象並不是資深男員工,他搶答並不是尊重的表現。

新進人員說:「因為剛剛阿公@#$!%$%,他這樣打擾到我了!下次遇到這種情況,我要把我的吐司丟在地上」

資深男員工又開口:「不可以這樣丟啊!沒必要這麼生氣啊!我只是@#!$%」我又伸手示意。

我看著新進人員,說:「恩!這樣啊!聽起來你很生氣?」(同理)

我:「我知道了!那你需要自己把吐司撿起來」新進人員頓時傻眼,但明顯情緒平緩很多。(因為他丟不丟跟我沒關係,我需要教他的是為自己負責)

新進人員接著說:「那比如說明天遇到這種情況,我也要把我的吐司丟在地上」

我:「我知道,那你需要自己把吐司撿起來,因為這是你需要負的責任」語畢,新進人員面露微笑。

接著我又說:「可是阿!明天你不是吃吐司,而是吃飯糰喔」

新進人員笑了,他說:「那比如說明天遇到這種情況,我要把我的飯糰丟在地上!」(情緒平穩)

我:「恩!我知道,但你需要自己把飯糰撿起來,因為這是你需要負的責任,然後你就沒有早餐可以吃了!這件事情你可以自己決定」

新進人員看了我一眼,微笑開心地繼續吃早餐。

之後,也不再發生…

#4y5m生活日常
#解決問題而不只是解決表面的問題
#可是很多長輩只是在意想解決不能丟的問題
#但丟不丟跟我沒有關係 #我可以做的是教你負責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