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昊
羽昊

-入選小日子10周年讀者投稿/女人迷讀者投稿作家/現職/日青文字療癒放映師-寫文章和散文,喜歡用文字記錄人生與生活,著有網路小書集《療癒吧》和生活成長日記《日日聊心》,因緣際會下創辦了日青文字放映所;別人眼中的傻大哥,卻有一顆溫暖的心和笑容。

關於失戀就這樣吧,就這樣,慢慢離去,不要留戀。【日日聊心 X 直男心理學 4】: 為什麼直男不挽回愛情

我看著小順的表情,我又知道我問了不該問的問題,但我還是忍不住又問他 「為什麼你們分手了呢?」「其實,我們的分手是因為她的父親對我不認同。他認為我現在一事無成,無法給予她穩定的未來。他的反對使我們的關係難以維持。」小順嘆了口氣

最近工作比較忙,難得的放假約了好友小順起去打籃球。來到了的籃球場,打了幾場球,今天看小順一直沒有很專心在打球,加上看起來有些心煩意亂,我好奇地問他最近的近況。

想跟羽昊聊聊內心小故事>>請點我

我: 「嘿,哥,最近怎麼樣?你看起來有些困擾。」
小順苦笑了一下,然後點了點頭: 「是的,我最近遇到了一些困難。我和我的女朋友分手了。」

聽到這裡,我看著小順的表情,我又知道我問了不該問的問題,但我還是忍不住又問他 「為什麼你們分手了呢?」

其實,我們的分手是因為她的父親對我不認同。他認為我現在一事無成,無法給予她穩定的未來。他的反對使我們的關係難以維持。」小順嘆了口氣


能感受到他的無助和失望,感覺他因為這段關係的挫折和外界壓力的影響大,加上小順比較好面子,我就沒有繼續說下去。

小順低頭沉思了一會兒,然後抬起頭看著我: 「也許就這樣吧」

從那時到現在小順就一直沒交女朋友,我也沒再聽到他提到關於前女友的事情,也許失戀就這樣吧,就這樣讓他離去,這樣一個人好好的過生活直到遇到那個對的人。

#為什麼直男不挽回愛情

不是不挽回,是知道挽回也沒有用,而開始內心的糾結與調適,也許男生比女生更「理性」,理性分析愛情之間的關係,更會在意自我情感的調適,調適自己,而每個男生調適的方式不同,多半也會分成兩種,第一種討厭她,變成仇女現象,看到女生或是漂亮的女生會很討厭,第二種是自我改變,並更「渣」或是自我情緒調節,在心理學裡所說的 #情感調適,但多半都不會再挽回愛情。

#情感調適

情感調適是指個體在面對情感壓力或困難時,採取心理各種策略來管理自己的情感反應,以維持情感和心理的穩定,不要讓別人看出鋼鐵直男的軟弱。在這個情況下,小順可能採取了一種情感調適策略,即「情感抑制」(Emotion Suppression)。


1.情感抑制
小順可能在面對失戀和外界壓力時選擇了情感抑制的策略,這意味著他嘗試壓抑或隱藏自己的情感反應,特別是負面情感,如失望、無助和悲傷。當他提到分手的原因時,他嘆了口氣,這可能表明他嘗試抑制自己的情感,不讓它們表露出來,因為他可能認為這會讓他看起來較強壯或不那麼脆弱。

2. 適應性處理
這種情感調適策略可能對小順來說是一種適應性處理方式,至少在短期內。面對女友分手和外界壓力,他可能認為保持冷靜和掩飾情感是最好的方式,以應對這種困難局面。

3. 延伸>>不挽回愛情之社會標籤
加上小順經歷被分手的理由「女方的父親對我不認同。他認為我現在一事無成,無法給予她穩定的未來。他的反對使我們的關係難以維持。」,在心裡上被貼上失敗或是無用,以及沒錢,這個理由,不只是男生或是一般人,都不會再繼續不挽回愛情,不只是不愛,而是一種痛

#寫給親愛的日日
雖然被因為無能或是父母不喜歡的理由被拒絕真的很無語或是內心很痛,因為在你的內心聽起來是不是滋味,也許愛情就是這樣,要尋找到屬於你的愛情,要先經過遍體麟傷,心痛不已,也許失戀就這樣吧,就這樣讓他離去,這樣一個人好好的過生活直到遇到那個對的人。


喜歡追蹤>> 羽昊
pic >> Pinteres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