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舊〕學習上的挫折

「耕耘、收穫」在育兒上,更是難以馬上看到成效。

早上L翻出之前買的水彩,一直想拿來畫畫,我看看天氣沒有太冷,沒有下雨,就說我們去(房子)外面畫畫吧!


我在旁邊整理堆積如山的紙盒們,L拿起水彩就開始擠。

等我再回頭的時候(不過就兩三分鐘的時間),已經滿手都是水彩,還擦在臉上、衣服跟褲子上了😂

當下我覺得好慶幸剛剛的決定,如果在家裡就讓她開玩,我可能會崩潰吧!現在只要把衣服洗乾淨就好,不用整理家裡,真是太棒了。


早上參加的線上讀書會,討論到兒童教育那一個章節。夥伴提問,求學時期我們在學習上有沒有遇到什麼挫折。

我想,我的挫折應該是太過認真了。

是課本上說過「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的嗎?我以前一直覺得,我付出一分的努力,就一定會有一分的成績。所以倘若我付出了十分的努力,至少至少也要有九分的成績。

可是我往往得到的都是六分,甚至五分的結果。

後來媽媽說「盡人事聽天命」,妳就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然後放寬心去面對結果。我在高考差0.4分之後,才學習放下。


而這個「耕耘、收穫」在育兒上,更是難以馬上看到成效。我們每天每天從眼睛張開開始灌溉,幼兒似懂非懂的、調皮搗蛋的、不要不要的、莫名其妙的⋯可是他們也一點一點的看著、聽著、學習著我們所帶給他的。

然後,L知道洗手的時候,一邊搓洗一邊唸著「手心、手背、手指甲」;然後,L知道衣服髒了要等媽媽幫她換乾淨的,不要亂跑,會把家裡弄髒⋯然後,L會跟繪本裡的尼尼一樣,一邊笑著給我追,一邊說不要不要😑


我雖然一次一次在學習上遇到挫折,雖然我現在沒有再考試,但是我也沒有放棄學習,只是學習的形式、速度改變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