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abbitHoleOfArt
TheRabbitHoleOfArt

Living toward 'Tell them I've had a wonderful life.' Boho living in urban

以 “It's Never Too Late“ 鼓勵更多人成為數位公民

(编辑过)
很多科技工具(如通訊軟件丶加密技術丶各種平台等)都是為改善物理世界中的不公平或政治困境而創建出來,創建者希望透過科技讓更多人能夠參與社群決策丶自由通訊與公平便用等原則去建立比物理世界更接近公民社會的環境。

從第一個區塊誕生(2009年)到我發文的這一刻(2023年)區塊鏈 (Blockchain)已經面世了十多年。 早於幾年前我已經對區塊鏈感興趣但一直沒有契機投入時間去學習,直到上個月受友人推介,讀了高重建的《區塊鏈社會學》。與其他我曾讀過關於區塊鏈的網上文章相比,這本書比較有系統及情理兼備地介紹區塊鏈的信念與結構,俱體的使用教學更是促使我開始使用這個平台(Matters)。讀後以「我該早一點讀這本書」回應推介的友人。如俗語所說,「遲到好過無到」。這本書出版於2020年,把書中所提及的事件與當下的社會狀況一併思考會比起在出版之時立即讀有另一番體會。書的內容就不在此多說,區塊鏈令創造價值的過程不受物理定律限制(5.5章 從零和到共和)是這次閱讀最大的啓發。

很多科技工具(如通訊軟件丶加密技術丶各種平台等)都是為改善物理世界中的不公平或政治困境而創建出來,創建者希望透過科技讓更多人能夠參與社群決策丶自由通訊與公平便用等原則去建立比物理世界更接近公民社會的環境。換言之,這些工具帶給我們的便利,或多或少是建基於其他人的痛苦之上,因此我是帶著改變社會的期許去認識和使用這些工具,希望逐漸連結有近似理念的人。 這些工具的發展很多也受網路效應(Network Effect)所窒礙,所以開始了探索之旅的我們不妨以 It's Never Too Late 去鼓勵更多人成為數位公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你的支持會鼓勵我創作更多與人分享 😃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