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
小毛

正在慢慢打捞和搬运一些写过的文章来这里。

新冠疫情|A2N内部访谈 小明:Black text & Blank text

2020年疫情爆发,有机会在当时采访到了一些在洪流中奋力自救和互助的人。这一篇是关于A2N疫情志愿组的内部访谈,受访者为科普组的小明。本篇写于2020年2月。

前情提要:

1月20日,武汉疫情迅速升级。一批批青年们自发行动起来,在线上线下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Anti-2019-nCoV(简称A2N疫情志愿组)就是其中一支。 
A2N前后开辟了辟谣组、物资组、翻译组、科普组等在内等十一个组别。现在,已经有近千名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成为了A2Ner。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为了让A2Ner们的微光在这个时代留得更久一些,A2N深度项目组为大家带来A2N内部访谈系列。 
本期访谈对象:科普组-小明

为疫情防控做些事

黑文,南宁人口语中常听到的后缀之一,用以表达程度上的强烈。“我难受得黑文”就是说“我难受得很”,“你靓得黑文”就是说“你靓得很”。在早年的贴吧里,黑文指揭露人性黑暗面的小说作品,顾名思义,黑文常包含哥特、病娇、双重人格等“不纯”元素。

当小明介绍自己的名字全称(馆长的小明)来自上古百度化学吧里一个梗时,我并没有太在意,直到我搜索“馆长的小明”并发现这来自一段13年时流传的贴吧“黑文”时,我自我感觉对小明有了更多的了解。

小明在2020年1月23号晚上在朋友圈看到有人转发A2N制作的疫情懒人包,文档末尾有二维码,就扫了码。其实TA在22号就第一次看到了A2N,但最开始感到一些“信息过载”,所以并没有想参与,直到23号A2N的主文档再次出现。

(看到里面的)内容变得更丰富后,我才决定进去”,“(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做些事,帮忙维护主文档”,小明这样描述自己的初衷。

产出原创科普内容

A2N在2020年1月26号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当天下午7点09分,A2N发布了自己的第一篇文章《A2N科普|新冠病毒Q&A》,那时,距离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将新冠病毒正式命名为SARS-CoV-2,还有16天。

“我是小明,A2N科普组负责人,(但)不是发起人。”

这是小明的自我介绍。

“大佬大佬大佬。一眼望去,全是大佬。”

这是在参与不同项目时,面对那些让自己佩服的A2Ner时,小明的内心OS。“专业的人很多”。

A2N科普组的发起人是韶时,说“发起”,不如说是某种分流。韶时从一个志愿者大群里自愿召集起一些人,建立了一个新的小群,展开了始于“口罩使用”和“居家隔离”的科普工作。这个小群慢慢变成了现在的“科普组”。 

人数增多,工作增多,产出也增多,等到自己返工后,韶时就把科普组的工作转交给了小明。说到科普组在A2N中最不能替代的作用,小明说,“大概是原创科普内容的产出”。关于“原创”,他理解为“所有内容由科普组撰写、加工,(转化)成易于公众理解的信息,而不是单纯的翻译、转载或汇编”,“(这些)更贴近生活的科普(能)弥补官媒和一些市场化科普媒体的空白”。

输出的过程中,科普组常常需要A2N其他组的帮助。小明说,“目前(科普)组里,生化、医学等相关领域的人才很少,(所以)无论是从‘科’还是‘普’上,我们(还)不专业”,“一些原稿需要由翻译组或医学组汇编、整理,(再)由科普组加工成易于传播、理解的版本”,“(当)A2N内容生产改为项目制(后),科普组主要负责初稿和制作,校对工作交给翻译组里更专业的人”。

注:项目制指的是一个项目发起后,(可以)到各个小组寻找相关有意愿有能力的人来参与。

我就是个打酱油的_(:_」∠)

接手科普组的工作并不在小明的预期内,因为这件事并不好做。“能科普的基本被专业媒体科普了,大家又都返工了我们也很绝望啊(╯‵□′)╯︵┻━┻”,在小明看来,这是某种“低调”。这也第一次小明在回复中使用了颜文字。

低调归低调,科普组里“热情的人也很多”,“其他组需要人的时候有能力的人会挺身而出”。大家的“一腔热情”也是小明最喜欢科普组的部分。其实,韶时之所以会把工作交给小明,也是因为“那时候(小明)在组里比较活跃,产出质量也比较高”。 

至少连续两个星期,小明都全天都处于工作状态。“成为负责人前专心写文章、修改、参与讨论,成为负责人后更劳心劳力一些,要计划和分配小组工作、填努力周报、参与协调群讨论、各种跨组会议”。但在自己眼里,小明会觉得“我就是个打酱油的_(:_」∠)_,除了提构想参与讨论写点字之外也没做什么实事了”。嗯,又用了颜文字,小明真可爱呀。

小明的爱豆(小明供图)

也许是负责人身份提供给了小明一些新的思考角度。有一次,小明和另一位A2Ner wy讨论起了疫情科普中的反思,小明从“科学哲学”角度提出了自己的idea。TA说,“现在做科普的很多(官媒/专业科普/学术媒体等),但很少人关注科普的效果,或者简单地把效果等同于阅读量/KPI”,这是TA思考的出发点。 

小明认为,诸如疯抢双黄连、恐惧气溶胶这类情况,正是因为没有重视科普效果。“(这些都是由于)媒体(甚至权威媒体)表述不准确不科学而产生的社会事件,从科学哲学的角度反思现在的科普,是否真的在传播科学?还是只(意)在塑造一个权威形象?”。

“我希望通过梳理出疫情科学(知识)普及的事件时间线来帮助后续的分析”。

小明分享了一张概况科学哲学四大论域的文章截图,并提议“后续可以从这几个角度对A2N的科普提出问题,帮助大家反思”。 

四大论域:哲学原论、哲学通论、科哲个论、科哲外论(小明供图)

“不是为了哲学而哲学。我们在科普中肯定会涉及科学和伪科学,如果媒体自己搞不清科学是什么如何准确地传播科学,(那怎么进行科普工作呢?),细化到学科,为什么SARS-CoV-2和SARS只有80%不到基因片段相似,就可以认为它们同属一个属,并对它产生类似于SARS的恐惧?我觉得这些都是(在科普工作中),值得引导大家去思考的问题。”

“今后希望能将对疫情中科普问题的反思工作做出来,供市面上的媒体参考。”

提案,再认领

因为A2N的志愿性质,并不会对参与者有硬性工作要求,科普组一般都是“提案,再让有意愿的志愿者认领”。韶时和几个最初成员设计过一套SOP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ss 标准操作流程),虽然并没有(每一次工作都)按照它执行,但基本流程是不变的。“无论谁来做,都是差不多‘提案-写稿-审稿-发表’的流程,如果出现问题了再反馈和优化”。

在小明看来,2月上旬开始的返工潮给科普组带来了最大的困难——“青黄不接”。“(本来)有过科普写作经验的人(就)比较少,(返工之后)愿意写文和有能力写文的人,越来越少了,很难招到在学术和大众写作上都有一定能力且愿意做科普工作的人”。小明认为,这也是A2N科普组遇到的最常见问题。

小明坐高铁在路上拍的,加了个滤镜(小明供图)

返工潮带来的人员频繁流动与工作延续性的问题并不是科普组独有的,因此A2N改变了原来的小组制,将分组任务从某一小组独揽变成“项目制”:“一个项目发起后,(可以)到各个小组寻找相关有意愿有能力的人来做相关工作”。

而因为这样连带出的署名问题,A2N也有自己的解决办法:由于大家都“以昵称来代指对方,(所以)作品除非作者要求也不会附上作者名,统一以A2N的名义发表”。

只要主动用心,人人都是A2N

小明是一个大四学生,读大气科学。“大学时在学院学术社团里做过一些科普工作,平时很喜欢看各类科普,很自然地就想在科普这方面出点力”。

最开始,TA并没有预期自己会成为负责人。“(当时)我觉得A2N当时做得已经很好了”,TA也并不认为成为负责人后自己就变成了某种更重要的人,“加入A2N后我才意识到,那些看起来很了不起的东西,其实是靠每个志愿者一点一滴拼凑出来的,我们每个人都是很平凡的普通人(不过也有很多大佬)”。

小明理解的大佬就是指“专业”的人,在A2N里,他们包括但不限于:通晓多国语言的Aaron、公共医学背景的42、项目组里生化背景的各位博士。

小明对自己的定位是普通人。“普通人的特别之处就是没有特别之处。TA是我,是你,是千千万万个想为疫情防控付出但是却很无力的个人”。

东京某博物馆草间弥生展(小明拍摄)

“如果可以选择,我会去做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也许根本没有A2N,或者说,人人都是A2N。过去、现在、将来,只要主动用心A2N,人人都是A2N”。

最近,小明需要继续准备自己的毕业论文,每天TA也就晚上睡前和饭点看一看A2N的动态。TA说,“(在A2N)认识了很多有趣的朋友。也许等疫情过去了,大家一起去武汉过个早?”。

Black text & Blank text.

在英文中,可以把黑文直译为black text,黑色文本。在中文网络上,也能看到把黑文解释为“反动文章”的说a。

小明告诉我,TA最喜欢的三件事是“发呆、抑郁、听同频的人诉说”,TA最讨厌的三件事是“屌癌、便秘、别人的指手画脚”,TA觉得毕业论文很难写,TA在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是:出门和见到的陌生人抱一抱。

写完这篇文章的当下,我觉得小明是有点black text呢。

特斯拉博物馆里特斯拉的骨灰盒(小明拍摄)

在英文俚语词典urban dictionary里,有一个与black text一字母之差的词组,blank text,网友们认为这个词组来自波兰,常被情侣们用成“我正在想你”的意思(A sign of saying that you are thinking of someone, usually done from a bf/gf to a bf/gf)。

人们会这么使用blank text:

-{}
-{Did u just send me a blank text?}
-{I just wannted 2 let u know i was thinking of u <3}

我觉得,小明也有点blank text,而且不止小明,我觉得好像每个A2Ner都有点。

策划 - A2N内部访谈组

文字、整理 - 小毛

校对 - Liesel、蛋清

设计 - 马里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