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no
somno

重新認識你的母語!所有的方言都是漢語的分支,在歷史文明的長河中都是參與的要角,無論音或義,都能在古籍,詩詞中找到他的身影,以這句「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作為開篇序文的註腳!順便一提,這句裡面也有一個閩南語詞彙!

在這恬靜的暗晡頭


很少寫客語的網誌,這次為了【活該】的方言,【堪該kham-kai】意外得知,這也是客語詞彙! 於是找到這首好聽的客語情歌對唱,人說「打是情,罵是愛!」透過男女在靜靜黑夜的對「罵」,一搭一唱的交流中,體會彼此之間的情愫!


《在這恬靜的暗晡頭》新寶島康樂隊

(男)哦....結局唔使問 做麼介愛想

在這恬靜暗晡頭

飯也食

目也睡唔落 想起來實在真冤枉


(女)喂....麼介就唔使唱 做麼介想

在這恬靜的暗晡頭

你飯也食唔落

目也睡唔落 想起來實在真堪該


作你去外背做大爺

作你去外背做乞食

唔會愁

我正唔會愁


(男)我也知你唔會愁 我也知你唔會

快快開門 (落去)

唔好害我到天大光

唔好害我企到天大光

漢字:

  1. ,這個閩粵客的共同否定字,發雙唇緊閉音,【m】! 台,客都寫【毋】,客,粵寫「」!
  2. 唔使,「不用」的意思!使:「讓、以致於」。《詩經·鄭風·狡童》:「維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唐·杜甫〈蜀相〉詩:「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3. 恬靜,這詞是閩客共同語,台語的「靜」也用tiam7,兩者不約而同採用【恬】字,《說文》安也。从心,甜省聲。《書·梓材》引養引恬。 又也。《莊子·繕性篇》以恬養志。《文選·曹植·七啟》:「玄微子曰:『予樂恬靜,未暇此觀也。』」
  4. 暗晡頭,申時,一般泛指傍晚時分,加上暗字,就是「晚上」的意思!台語的蟬,有一個詞叫做「am-poo-tse5」指的是傍晚時候出沒的蟬!
  5. ,第三人稱。(詩詞中寫渠),,第一人稱。
  6. ,狀聲詞: ​形容哀號聲。《詩經·小雅·鴻雁》:「鴻雁于飛,哀鳴嗷嗷。」宋·歐陽修〈綠竹堂獨飲〉詩:「殘花不共一日看,東風送哭聲嗷嗷。」其實這個字就是哭,文音khok, 白音khau3,-au, 跟 -io 都是韻母下字【侯】的變化音!我發覺,只要是-au的閩音,客語都發-io, 譬如,!
  7. 【快快】是遽遽的訓讀。「遽」《玉篇》急也,疾也,卒也。,發「劇」音kik-> kiak!
  8. 這個站立義的【】,跟閩語一樣!只是閩語發白音的【khia7】,台語的企鵝叫做【khia7-go5】

堪該,客語還有一個同義詞,堪得,台語的字典,直到《1976 Maryknoll台英辭典》才有紀錄【kham-kai】:It serves you (him, them) right《.台日典》內,沒有單獨的條目,只有在【kan3-tng3-lan7】 條目下:(恥笑m̄聽話來失敗ê人)你有看無?!m̄是無kā你講!kham-kai翻譯者解釋此句類似於【kham-kai】!

】:勝任、承受。如:「難」、「足重任」、「不堪一擊」、「情何以」。《論語·雍也》:「人不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宋·柳永〈雨霖鈴·寒蟬淒切〉詞:「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冷落清秋節?」

《台日典》內有類似的詞條:【hap-kai-jian5 合該然】,例句:khah慘合該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