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撞墙
鬼撞墙

揭露易富贤和反节育派造假,就跟鬼撞墙一般,一次次兜兜转转,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却怎么都撞不破那屹立如墙、颠扑不破的谎言与谣言。不过一想到这个国家的历史也是如鬼撞墙一般兜圈子,我也就释然了。

菊芋大丰收

小时候家里的房子附近种着几棵菊芋,在老家叫“洋姜”,主要用来做咸菜,就是扔到盐水中泡着,过段时间捞出来,生吃,脆脆的。

后来老家的房子翻盖,种菊芋的地方被铺上石屎,用来晒东西,这种菜肴就从我家的餐桌上消失了。

来到北方乡村之后,意外发现村里居然有人种这种植物,不过他们管它叫“鬼子姜”。想起好多年没有吃过这东西了,便弄了一颗块茎,埋到院子的一角。

那之后的好几年,菊芋就在院子里自顾自地繁衍,越长越多。到了秋天,就可以刨出新长出的块茎当菜吃。通常都不用刻意留种,总会有几个块茎被菊芋妈妈藏在我找不到的地方,第二年继续繁殖。它们对土壤和阳光都不挑剔,特别适合我这种懒人农妇。

再次搬家的时候,我不忘带上几个块茎,种在新家的院子边上。前面几年,因为夏季比较干旱,菊芋的块茎埋藏得很深,到秋天采挖的时候就跟在院子里挖宝似的,得刨出很大很深的坑才能挖到。

今年夏天雨水比较多,而且,由于我这几年一直把头年拔掉的杂草堆在院子边上,杂草腐烂之后,变成黑黑的有机肥,因此今年菊芋长得特别好,并且块茎也埋藏得很浅,大多数时候只需要轻轻扒掉植株根部一层薄薄的土,肥大的块茎就露出来了。

到现在,院子边上的菊芋才挖了一半,已经装满几个小纸箱。

菊芋块茎

从分类学上说,菊芋(Helianthus tuberosus)跟向日葵还是亲戚,都属于菊科向日葵属。跟玉米番薯一样,都是来自美洲的“移民”,难怪被称为“鬼子姜”。菊芋的花就像缩微版的向日葵,只是花凋谢掉后很难结出种子,因此通常都使用块茎繁殖。

据一些资料记载,菊芋的块茎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据说可以调控血糖,缓解便秘。

只是,这种“水溶性纤维”有一个令人尴尬的缺点,那就是太容易在肠道内产生气体了。如果大量食用,会觉得肠子很涨;严重的时候,几乎无法控制肠气时不时地挤出肠道。所以这种东西千万不能吃得太多,通常我每天就吃一两块,炒着吃,再多的话肠子就有意见了。这个特点,大概也是菊芋能够缓解便秘的原因之一。

不记得小时候吃做成泡菜的菊芋是否也会这样,也可能经盐水浸泡后生吃不会产生那么多肠气,不过这个猜测我还没有去验证。

菊芋的保存其实很简单,那就是顺应它的本性。既然它是长在土里的,挖出来放到箱子里之后,我就给它们盖上薄薄的一层土,保存一整个冬天都没问题,就算气温降到摄氏零度以下也不会冻坏。(不过需要把采挖过程中受伤的块茎挑出来先吃掉,要不然还是会烂的。)

去年冬天,因为武汉肺炎瘟疫大流行,我被困在有暖气的过冬租屋里回不了村子,放在村中屋里的大白菜都被冻烂变成一滩黄褐色的水了。但塑料箱子里的菊芋没有一个被冻坏,今年4月回村后,我还吃了好长一段时间,它算是陪我度过了一段自我隔离的时光。

又一个冬天即将降临,担心武汉肺炎会卷土重来,我哪里都不敢去。幸好夏秋多雨,我采了很多蘑菇晒干,再加上菊芋,今年冬天应该不用担心封村时没菜吃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