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撞墙
鬼撞墙

揭露易富贤和反节育派造假,就跟鬼撞墙一般,一次次兜兜转转,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却怎么都撞不破那屹立如墙、颠扑不破的谎言与谣言。不过一想到这个国家的历史也是如鬼撞墙一般兜圈子,我也就释然了。

豆腐,石磨与石钵

好怀念我家那盘石磨,是爷爷亲手凿出来的。父母年迈,已经没有力气再用它磨豆腐。等到拆迁的时候,就把它卖掉了。可能因为太沉,而且没法把车子开到跟前去,买主并没有把它运走,可能现在还埋在老房的废墟下,在连绵不断的寒雨中。

爷爷曾经是我们那里有名的石匠,带出了很多徒弟。唯独他自己的孩子,没有一个继承他的衣钵。石匠是体力活,爷爷年轻时有挑二百斤稻子走一里山路还是需要换换肩的好体力。他的孩子都不愿再干那样的重活儿,挨过大饥荒的,可能也没有那样的好身体。

在房子被拆掉之前,我只抢出一只捣辣椒泥用的石钵,也是爷爷亲手凿的,使用的年头可能比我的年龄还大。

搬家后,看到我把那么个笨重的家伙拿出来,父母都笑我傻。现在磨豆腐、做辣椒酱都用电用机器了,谁还用那些老古董。于是那只石钵就撂在了屋檐下,下雨天接了雨水,鹅和鸡就拿它当饮水器。

也许我并不是真的那么喜欢那盘石磨和那只石钵。只是,以前每次回老家,一家人在老房子里,高高兴兴地磨豆腐、滤豆浆、烧豆浆、点豆腐、捣辣椒泥……那么兴师动众地,花费大半天时间,只为给我做一顿百吃不厌的豆花饭,然后在撑得再也吃不下的时候,再讲一遍那个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的老笑话。

关于家,关于美食,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之一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