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yu
Huiyu

朝著插畫家路上耕耘的女子/偶爾來分享自己的腦中mur mur 雙魚但時不時有獅子的內在/生於春天卻愛著秋天的色彩

吃虧是吃補嗎?

(编辑过)
太容易對別人感到不好意思,會給自己帶來更多困擾吧

小廢廢如我,雖然不算真正踏入插畫界。(我認為等畫風更穩定很有人氣才算,自己設的門檻) 但也接過幾個小圖,都是以似顏繪為主。這兩天替一個去年也找過我的客戶畫了她的狗狗,回想上次跟這次的感覺,來寫些心得。

在等待出國唸插畫的這一年半間,斷斷續續接了6~7個小插畫,以及幾個詢價與最後不了了之的。比較早期,某個家人認識的科技公司老闆需要插圖宣傳,因此該公司的公關聯繫了我,聽到之前畫者收一張圖的價格,真是要嚇死我,簡直廉價勞工...也還好,因老闆很莫名突然改變心意,這次合作就中斷了。

雖然中斷,但我也花了時間畫了草稿,一丁點錢也沒拿到。但因為是家人認識的,儘管內心不爽但就算了。記得在考慮如何開價時,身邊人說:當作累積人脈不要開太高吧! 在之後幾次提到打算開多少價格,或是畫完覺得自己開太低時,也多少會聽到這句話,意思類似先吃點虧作好形象,對未來是吃補。

但我一點也沒有開太高過==

出國回來也不代表著什麼吧

從我有記憶以來,父母就都是對他人很客氣的人。客氣是好事,但我覺得某層面也是很在意他人怎麼看自己。漸漸長大,我發現有時太客氣,太容易說出不好意思,反而會讓自己更困擾或被欺負,應該適當的拒絕以及捍衛自己的價值。這對我不容易,但值得一輩子練習。

打算出國念插畫時,一邊準備作品集卻也一邊焦慮著。我找不到自己的價值。

長大的環境在我腦中潛移默化了一個想法,金錢更等同價值。儘管我內心有個聲音在吶喊,能創作的能力是有價值的!! 但就是與外在社會價值觀拉扯著。或多或少,影響了我在開價時的自信,為了讓人更喜歡,壓低了自己的成本,或是在溝通過程中,很容易就接受對方的另外的要求而不敢多收錢...然後自己畫的很煩躁....

但遇到本身就很重視我能力的客戶,又是另一回事了。整個合作過程會讓我很有動力畫得更好,心情當然更好!

是天使一般的客戶

回到畫狗狗的客戶,第一次是兩個女主人來找我各畫一隻狗。剛開始經驗尚不足,並且風格還是寫實風,(現在在努力擺脫寫實風)所花的繪畫時間早超過我所估算的時間價格,不僅估錯還壓低了一些自己成本,因此當對方比較挑剔時,內心真的好煩躁呀! 但也只能默默對自己生氣。

在這次經驗後,接下來幾個接案,我比較知道如何開價(目前僅限似顏繪或單張圖,更多開價細節是一門學問呀)。雖說開的價格是已經參考Pinkoi上創作者們的,以及評估自己能力行情的,但每次開口前都會很糾結。

會不會不敢實在地肯定自己,也是容易對他人感到不好意思的原因之一?

當這次其中一個女主人再找我畫時,能感覺到自己比較有自信,也會提醒自己「 嘿! 可以停筆囉!不用花這麼多超出的時間,只為了更完美。」不過,當對方希望搭配的字,以特別手寫字時,我還是默默接受不加價了,儘管這真的多花了我一些時間...

持續從經驗學教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