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輕鬆賺
下班輕鬆賺

長期主義信徒,德州撲克教練。希望透過自身實踐長期主義的過程,讓大家瞭解到累積的力量,幫助更多人往理想生活邁進。如果想看更多關於「用手機作為副業收入管道」、「學習德州撲克」及「心態管理與個人成長」的乾貨內容,可以直接搜尋「下班輕鬆賺」

全人發展5方針:拓展生命的疆域,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人類的生命是一段豐富多彩的旅程,我們都希望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實現個人目標並過上充實而有意義的生活

在追求這樣的人生旅程中,全人發展成為一項重要的方針,它能夠幫助我們在各個層面拓展生命的疆域,實現全面成長和持久的幸福

全人發展不僅關注個人的外在成就和表現,更重要的是關注身心靈的整體健康和平衡。它涉及身體、心理、情感、社會和靈性等多個層面的綜合發展,要求我們在這些層面上追求平衡和協調

設定明確目標

設定明確的目標是實現理想自我的關鍵。目標是我們前進的方向指南針,它能夠激發我們的動力和行動力

問自己,你想成為怎樣的人?在未來希望過什麼樣的生活?將這些想法具體化,並制定計劃和策略來實現它們。每個小的里程碑都是實現理想自我的一步,記得為自己設定可量化和可衡量的目標,以便更好地追蹤進展並保持動力

接納當下真實的自己

花些時間反思和觀察自己的想法、感受和行為。試著認識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並接受它們作為你獨特的一部分

研究顯示,當人們被問到「什麼是你真實的樣子」時,會傾向回答「希望別人看到的樣子」。這是因為人們總是特別關注社會連結與自身的關係,當別人能夠描述出你希望呈現給他人的形象時,此時就會感到滿意和踏實

但事實上,這樣來自他人的認同感,阻礙了我們進步及看到全貌的機會。無論是好是壞,都是自我不可抹煞的一部分,學會對自己寬容和慈悲,接受當下的不完美和弱勢。對待自己,就像你對待某位親愛的朋友一樣,給予鼓勵和支持

我們應該理解到,做為社會性生物體,在社交關係中面對衝突及誤會,會使我們產生偏離自我的感受。不要壓抑或忽視自己內心的情感。接受並允許自己感受各種情緒,包括悲傷、憤怒、焦慮等。理解這些情感是正常的,並且它們提供了關於你內在需求和想法的信息

請自問:「在有限的人生中,我渴望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是否願意進一步發展特定的潛能?」

相信願景終將實現

存在主義哲學家|索倫·奧貝·齊克果

就意志而言,成為真正的自己,其實就是對抗絕望

每個人都有想要的事物,但內心深處,並不相信有達成的一天,或者是,不相信自己值得擁有

假設今天我們驅車從高雄出發,預計目的地是台北,在路途中,我們會看到各地的指標:「仁德、民雄、台中、竹北」等等。在過程中,我們確信只要方向正確,雖然當下看到的指標不是台北,但最終我們會達到目的地

但如果我們總是抱持懷疑,無法信任這些指標,也無法肯定方向的正確性;只要當下看不到台北的所在,我們就沒有到達台北的信心,你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順利抵達目的地的機率會下降多少呢?或者應該問,我們的效率會變得多低?

我們可能開始病急亂投醫,像無頭蒼蠅一樣東問西找,試圖歸納出能夠讓我們有足夠安全感的答案。也有可能,我們決定放棄前往台北,掉頭返家結束這趟超出舒適圈的旅程

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我們需要適時地瞭解自己真正的感受及價值觀,以下幾個敘述將幫助你對自己的願景更有信心:

  • 我能從生活中得到所需的一切

  • 我願意傾聽內心深處的訊息

  • 我只做適合自己的決策

  • 我能夠與自我連結成為一體

  • 我清楚理解自己適合什麼

意識到內心衝突的存在

當人們面臨艱難抉擇時,腦中就會冒出許多不同的聲音及立場,它們常常是彼此衝突的,我們必須理解,這是正常的,因為人的心理生性分歧,每個人都會碰到同樣的處境

意識到內心衝突的存在是一個重要的自我探索和成長過程,重要的是,保持開放和寬容的態度。內心衝突是正常的人類經驗,它提供了成長和學習的機會。著重意識到內心衝突的存在,將有助於你更好地理解自己、發展解決衝突的能力,並向更具和諧和平衡的狀態邁進

試著識別情感和思想之間的矛盾點。問問自己,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我有什麼不同的想法或信念。寫下你的感受和思考,通過寫日記或筆記,將你的內心衝突具體化。這可以幫助你更清晰地理解自己的內在狀態

關注成長,而非關注成就

關注成長而非僅關注成就是一個重要的心態轉變,它能夠帶來更深層的滿足感和持久的幸福感

當我們追求成就時,常常會經歷一種短暫的滿足感。無論是獲聘一份理想的工作、完成一項重要任務,或者獲得外界的認可,這些成就都會給我們帶來一種表面的快樂

然而,這種快樂是暫時的,很快就會消退,我們又會尋找下一個成就的目標。這種追逐成就的循環讓我們不斷追逐外在的成功,但卻很少有真正的滿足感

相較於僅追求成就,關注個人的成長可以帶來更持久的充實感和幸福感。成長是一個不斷學習、發展和進步的過程,它關注的是內在的提升和個人的進步。通過持續地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我們能夠拓展自己的能力和專業素養。這種內在的成長不受外界的限制和評價,它是屬於個人的、永恆的財富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用手機作為副業收入管道」、「學習德州撲克」及「心態管理與個人成長」的乾貨內容,歡迎點此連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