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楷a
細楷a

ig: smallettera 學習善用文字中|讀後感|日常反思(亂諗嘢)

在地上的蝴蝶

(编辑过)

蝴蝶,一種飛行昆蟲,只要輕拍翅膀便能在半空中翩翩起舞。牠隨風而飄,飛行的方向隨機無序,不可預測。當牠拍着翼飛往左邊,兩根觸角微微一動,一剎那又調頭飛向右邊。牠的動作輕盈,看起來毫不費力。

這天遇見到的蝴蝶以黑色作為底色,平均鋪滿白色花紋,翅基上有兩末像錯手塗到的淡黃色。牠在磗頭路上匍匐而行,使出勁想飛往天空,卻又被拉回地面,在不離地的三厘米內微微顫動翅膀,依附在地面上拖行。牠是受傷了嗎?

我從google找資料,有人說蝴蝶停在路面可能是在休息,當牠們無法從植物取得足夠的無機鹽,便會在地面上找動物的汗液來攝取。我無法確認蝴蝶到底是在休息或是受傷了,但,我更願意相信前者。

習慣了在半空中找蝴蝶,卻不曾留意,低下頭看看地面,那也有蝴蝶的踨影。

想起老師在堂上說過,她畢業後好一段時間找不到工作,每天都在泳池游泳,直至朋友幫忙轉介才找到第一份工作。老師現在大學裏當講師,出過書又教出很多優秀的學生,但她卻說:「老師都係loser」。

從小的教育似乎就沒怎教過我們怎樣面對失敗。儘管大人們會一臉和藹可親地說成績不重要,盡力便可,但公佈分數後,他們失望的眼神便透露了一切。於是,我們也潛移默化地把成功作為目標,以為生來就必須追求完美第一。帶着這種劣根進入大學,一個人才濟濟的集中地,只要稍為做得不及他人好,我們便很容易覺得自己「好垃圾」,「好廢」。

但那些最頂尖的人也不是每次都能做得好,學生會失手,老師曾失業,就算是蝴蝶,一個優雅的象徵,也有停在地面休息的時刻。我們習慣了凡事都要做得出色,不如預期便怪責自己,但真正能做到最top的又有幾個呢?

我們都有喘息的空間。

ig@smallettera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