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楷a
細楷a

ig: smallettera 學習善用文字中|讀後感|日常反思(亂諗嘢)

給自己的目標

9月1日除了是開學的代名詞,還暗示莘莘學子將以更高年級的身份在校園裏生活。年級的遞增比任何數字都更能為學生帶來警覺性,校園裏將有一班人往殘酷的社會去,又有一班天真懵懂的新鮮人加入,這種人事上的變遷是易於感受的。它正強烈地提醒我們:你是X年級的學生了,你要有進步。

為了有進步,學生會訂立各種目標來幫助自己(雖然更常發生的是被老師要求在紙上寫下數項只與學業成績有關的目標)。初中生的目標多是年級排名要在多少以內,高中生則是公開試要考到足夠入心儀大學的分數。那大學生呢?為什麼當我們談到目標時,大學生會自動被排斥以外?

首先,我們需要釐清「進步」不是目標,它只是達至理想的工具。人類的所有行為都有目的,而達到終極目標前,所有行為都只是工具。正如中學時訂立的「aim幾多分」只是考入理想學系的工具,入讀理想學系仍不是終極目標,大學生這個身份不是終點。

對我而言,要成為理想中的那種人,我需要有以下種種能力,因此,我視它們為我的目標。

# 1. 更好的表達能力

這年來我發現自己在溝通上經常發生詞不達意的情況,因為我的詞彙量不足,或理性被情緒牽涉過多,對方所理解的內容往往與我實際想表達的不同。此外,我也想增進寫作能力,這年來開始重建閱讀習慣,親身感受到文字的力量可以多麼有影響力,希望有一天我也能以文字感染到他人。

# 2. 保持好奇心

不要習慣麻木,遇到不解的事情要問,遇到感興趣的事也要追問,不要放過任何學習的機會。

# 3. 用心待人

我常認為大學友誼是一種速食文化,友情總是靠社交媒體來維繫,互相試探的過程以倍速被跳過,失去那種由漸入深地了解對方的必經之路。但即使一切以倍速進行,我希望我仍能用心對待新認識的伙伴,不被他人的片面之語左右。

學期尾時來一次中期驗收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