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楷a
細楷a

ig: smallettera 學習善用文字中|讀後感|日常反思(亂諗嘢)

成為記者的第一課

推薦雷同二友的《路仍長》給大家,這首歌很好地治癒了我,也許也能為你帶來一點慰藉。

「多麼的天真

我總交出真心去待人

築起小小堡壘

棲身能逃離厄運」

今天首次接連嘗試了街訪和一對一的人物專訪。回到家中已是深夜時分,翻出筆記整理訪問內容時,隱隱感覺有些東西正壓着我的心,它時而翻滾,時而漿着一團,使我動彈不行,鬱悶得很。覺察到這種情緒後,我很想透過深呼吸來趕走這種感覺,一呼,一吸,身體還是崩緊得很。再來一次,一呼,一吸,一呼,一吸......

筆記內容雜亂無章,率先迎面而來的卻是「冇希望」、「市道好差」、「執埋佢仲好」,再回想起他們冷淡、唏噓、憤怒的語氣,還有那說自己曾被家暴、經常感到焦慮卻面帶微笑的神情……

坦白說,這種能量有點要將我吞噬掉,我好像和他們一起重新經歷了一次這樣的情緒。

「世界有太多壞人

以良善之名害人

有一千種方式

去毒殺你不必過問」

受訪者們向我抱怨從政的一羣總「自己覺得自己做得好好」,打着為你好的名義頒布離地的政策,從沒考慮過草根階層的實際需要。他們未曾走入社區感受如何在烈日當空下工作,可他們竟然還有臉坐在冷氣房內沾沾自喜,自我感動。這是個多麼令人感到絕望的社會啊,越喜愛,越失望,越想離開。

「到底怎麼做人

哪本書可解答我內心

所有困惑與憂愁和憤怒

去過我的餘生」

實際走落街頭前,我讀過幾本相關理論的書。我以為只要我準備得充足便能與受訪者建立有效溝通的關係,令他們回答我準備好的問題。事實上,他們的確回答了,他們幫我完成了我的任務,然後呢?我的角色是甚麼?他們必然是信任我才會願意向我坦露心聲,我可以用甚麼來報答他們的真心呢?書本上並沒有答案。

「天空都碎裂

記憶裡找扇窗

路仍長(路仍長)深呼吸(深呼吸)

仍然想信善良在世上」

或許我並不急着找到答案,我才容許自己沉浸在這股情緒內,感受它帶給我的無力感。我知道這只是我的第一個挑戰,路仍長,深呼吸,仍然想信善良在世上。

「仍然相信善良在世上」

謝謝我的受訪者們🤍,謝謝你們信任我,謝謝你們為我上了一課。

題外話:其實我也有發佈這篇文章和繪圖到我的ig(@/smallettera)上,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 最近在糾結該在哪個平台寫作比較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