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
Pi

雨過天晴

雨天對我來說就只是雨天。 晴天若突然轉陰,整個心情都要抑鬱起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不太信這套說辭。

雨天對我來說就只是雨天,如果雨天出現在週一,對我來說是晴天霹靂,上班的第一天竟然是烏麻麻的天,而且我還得穿雨衣!

晴天若突然轉陰,整個心情都要抑鬱起來,輕鬆的步伐瞬間套上好幾公斤的重量,沉甸甸的存在感十足。

週日,午後突如其來的大雨破壞了我原本要去萬華吃滷肉飯的計畫。
又再室內看了一下水管,討論過後決定在大雨的天氣中走路去吃壽司。

位子訂好了,正當我走到一樓把傘打開,發覺只剩某幾滴雨水還在奮力墜落。
抬頭一看,天上的惡魔們竟然都離開了?陰沉的灰雲正漸漸散去。

好幾年來,我早就覺得雨後的天不會迎來天晴,接連而來的只有更多的陰天還有更多的雨。

雨天就只會是雨天,而晴天則本來就是晴天。

沒有什麼雨後會迎來晴天的命定之說。
要不然也不會在媽媽生病之後我的脊椎直接痛爆
要不然也不會在我的關鍵考試時滑鐵盧
要不然也不會在上班的時候把醫院當作家裡後院在走

有人會說,可晴天的時候你很少提起阿,你都講你遇到一堆雨天,誰不是這樣?不管哪裡的人都是經歷一堆雨天吧?

我其實也是這樣想的
至少我沒住在基隆,遇到更多的雨天;
我也不住山上,雨天還伴隨著看不見的霧氣。
我甚至不住樹林當中,厚重的溼氣當中還有許多未知的蟲與動物。

如果一年四季,雨天與晴天早就註定好。
或者,十年之中,雨天與晴天早已被寫在行事曆。

那麼,要怎麼面對那些本來就會是雨天的日子

現在我是這樣子做的
雨天時我就抑鬱寡歡,祈禱雨天趕快過去。
晴天時多站在陽光下,曬他個黝黑皮膚。

如果躲不了必來的雨季,那就在晴天時細聽蟬鳴
雨天來臨時,享受下雨的聲音,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不論你是否支持,我與你都同在。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