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
Pi

名氣是否能凌駕私德?

或許我們都被外在的形象建立所欺騙了,我們只想相信我們願意相信的

前陣子,廣末涼子的報導鋪天蓋地,害我以為是什麼全球大新聞或災難

應該是因為我小時候沒看過她的戲,亦或看過但沒什麼印象,所以也從沒對她擁有過任何想像,我才可以這麼坦然的看待這次的新聞吧?

大眾或者平民百姓的我們,其實常下意識的被既定印象所框架了,有些藝人、明星其實從來都不是那種個性的人,但至少在你的想像當中,他是。

上一次讓我三觀破滅的事情其實就是力宏事件,報出來的時候關於他老婆的聲明我也看了不少。

我們就假設他老婆的話所言不假,那麼只能說作為一個公眾人物他的形象建立實在太、太成功。

即便他老婆講的有點誇張,或50%以上很誇張,或全部事件都是因為她的玻璃心加上情緒敏感加歇斯底里有精神疾病等問題講出來的。

那還是很可怕,畢竟任何故事都帶多少帶點真實性,有聽過脫口秀的表演者說過嗎?被拿來開玩笑的事情通常都是真的。

那真的很可怕,我的意思是,我從沒想過作為一個人,可以這樣子搞,他甚至還是公眾人物。

注意到了嗎,我的想法是,他是公眾人物欸!

公眾人物怎麼了嗎?如果把姓名遮起來放到網路上,我說不定還會看個起勁。

甚至不會注意他的長相如何。

在我上週打了一半,還沒把這篇文打完的過了些日子的今天,台灣的Metoo事件燒到了更多人,而這把火似乎還沒結束。

從政治圈、籃壇到演藝圈,這個火種似乎還屹立不搖的燃燒著。

那麼,做為一個公開且受敬重的存在,名氣是否可以凌駕私德?

多年前還不懂事的時候,就聽說過知名歌手的醜聞;歐美電影圈、音樂圈也鬧過不少知名導演或演員性騷擾的個案。我沒深入了解,到底那些Metoo最後怎麼了?受害者有得到慰藉,或加害者有因此受罰嗎?

但探討受罰或慰藉與否並不是我今天的目的,我只是想說,就多次事件來看

名氣肯定可以凌駕私德

只要過了風頭,誰都可以東山再起,我們都可以寬恕他,人生在世誰沒做錯事?

只是湊巧有些錯事比較嚴重,有些比較輕微,有些人名氣大到就算了也可以被原諒,有些人只要犯了小錯就不見天日。

說到底現在這個資本主義至上的社會,只要你長得夠好看、賺夠多錢,你有再多醜聞都沒關係。

等新聞報導過一陣子,民眾與網友獵巫列完了,你只要花個錢用做公益的新聞洗一下,各大論壇操作一下,一下就能洗白。

你就算曾經貪汙、酒駕、性騷、暴力、吸毒,那些案件都沒關係!只要你事後能夠改過自新就好!

我並不覺得做錯事的人不能被原諒,而是大家沒有以相同的標準來審視每一個人或事件。

而就算你用相同來標準檢視單一事件、個人,你也隨時會有翻車的可能。

在這個資訊就跟談戀愛一樣速食的年代,任何媒體、網路上的資訊隨時都有可能被推翻,更不用說ChatGPT現在風靡成這樣,哪些資訊正確那些錯誤根本令人眼花撩亂。

不管台灣Metoo的事件燒到了誰燒了多久,台灣絕對都有力量承受。只是希望不要又反而傷害了無辜的人,或演變成網路霸凌的事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