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纬1度的肯山兰
南纬1度的肯山兰

个人公众号同主页名

双城记06:重压之下如何笑起来?

亲爱的小小刘,

刚才我本来想给在英国的摄影师老马打一个电话,一看最近的通话记录,几乎都是你的号码。

频繁的通话预示着“双城”的这边一直在发出求救的信号,如果能配上声音的话,那应该是英国街头飞驰而过、能把耳膜震破的警笛声;如果再加上3D动效,那就是我正顶着伦敦能折断任何雨伞的妖风,怀里紧紧抱着打印出来的阅读材料,但强劲的旋风仍将它们不断从我手中夺走。

前天一个在国内的学姐听说我去读书了,感叹了一句,你真勇敢。如果是开学之前听到这句话,我肯定还觉得蹊跷,又不是去战乱国家,反而是暂时躲进象牙塔,怎么会被说成勇敢。但是现在听到这句话,我也不得不佩服自己的一股傻气。

但是已经都来了,也想看看自己到底如何置之死地而后生?选择了从未涉足的学科和理论重于实践的学院,一年炼狱过后,我身上长出的茧也许会变成盔甲,保守我在未来遇到荆棘时少些伤痛。

不过我也很开心看到因为我的退居幕后,让你们在另一座城的生活有了新的变化。比如你和老李重新拿上球拍,时隔32年之后再次会师乒乓球案。我想那晚,一定有很多金句流淌在什刹海的碧波中,有很多欢笑停驻在千年古树的枝头。

而我这周在印度排灯节上也留下了不少欢笑。

男主人虽然在咨询公司做数据相关工作,但却格外幽默。我刚到他家,一个受邀来的印度家庭就要离开。送走他们之后,男主人对剩下一个家庭说,你们可别再走了,要不Lisa肯定觉得是她把大家吓走了。

女主人是我一个朋友的姐姐,她一笑就让我想起自己的朋友,这份亲切伴上节日的欢庆,更让我感到此刻异乡胜似故乡。

女主人为了这个节日,提前一周就开始打扫房间,还请了一天假专心在家准备。如此兴师动众,可见印度人对这个节日的重视。

排灯节在印度不同宗教中有不同的含义。在耆那教中,排灯节标志着Mahavira神的涅盘或灵魂觉醒;在锡克教中,排灯节是纪念第六位锡克教大师的获释;在印度北部是庆祝拉玛国王击败拉瓦纳后载誉而归;在南部则是庆祝克里希纳王击败恶魔纳拉卡苏拉;在西部,这个节日标志着维什奴神将恶魔国王巴厘派去统治冥界的日子。

来自东南西北不同方向的神已经在我的大脑里开战了,而我们今晚要庆祝的神却还没出现!据女主人说,他们要迎接的是财富之神。屋里屋外挂着的小彩灯也是为了给财神爷引路,并且保护人们内心光明,免受黑暗侵扰。

除了小彩灯,女主人还准备了火力十足的“长枪短炮”——烟花。

我们一行人冒着接近零度的低温,把“火箭”、“喷泉”、“功夫熊猫”等各式造型的烟花送上天,有时因为方向掌握不准,还送进了隔壁邻居的后院。虽然没有官方版那种气势磅礴的阵势,但是在英国个人能够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燃放烟火也算一种小确幸吧。

我们气势不足的原因还有一个——人太少了。这对事业成功的夫妇并没有孩子,而他们邀请的另一对家庭的丈夫竟然是家中唯一的孩子。这与我想象中的印度家庭结构太不同了。

以前在印度,四世同堂一大家子都要住在一起,因为农业生产需要劳动力,但是随着后来印度经济转型,更多人开始做呼叫中心接线员等工作,从体力劳动转而为脑力劳动,一大家子住在一起的情况变得越来越没有必要。随着每家生孩子的数量减少,开始出现三口之家。虽然印度的人口据说马上就要超过中国,但少子化也许已经慢慢潜伏进了这个国家。

除此之外,另一个颠覆我以前观念的是关于海外印度人的团结。早有耳闻印度人在国外,尤其是互相介绍工作这方面,非常团结,以至于硅谷的科技公司里,印度人比例越来越多。我以为这会和宗教有关系,毕竟教堂是建立团体的绝佳场所,而中国人在海外除了中国城之外,普遍散居也和没有宗教纽带有关。

但是和穆斯林、基督徒去清真寺和教堂不同,印度人可以在家里摆设祭坛,每天向神明祷告,因此,印度人的团结并非基于宗教,而是家庭和朋友。就像今天这两对家庭,就是因为两个男主人十多年前认识,后来相约搬到同一片区域居住,才形成了像家人一样的关系。看来无论是否有宗教带来的物理场所的链接,都无法阻止人们抱团取暖的需要。

刚过完印度的排灯节,西方的万圣节已经迫不及待出来吓人了。小鬼儿们在大鬼儿的带领下挨家挨户要糖吃。虽然有人说这种“上门”的传统要改变,怕有坏人浑水摸鱼。但小孩子们借机和陌生人沟通,并且收到糖果,这种机会在戒心胜过信任的当下,显得更为珍贵。希望我们给未来留下这扇善意之门。

就算没有节日扎堆带来欢笑,也有一个地方能让人想笑就笑——漫画博物馆。

比如,一见钟情是什么?

比如,女性特质是什么?

是能够从任何符合她们心意的角度看事情(尤其是体重这件事情)。

再比如如何调侃伊丽莎白女王和皇室成员?

这个隐蔽在地下一层的博物馆,参观者并不多,但老少咸宜,不时传来中年女士的大笑、小男孩的咯咯声,中年男性抿着嘴唇的克制。政治民生、娱乐八卦,无论是什么主题都能让人一笑了之。

这周的信以严肃开头,以轻松作为过渡,最后便又要正经起来了。因为已经有三篇论文和不知道多少篇阅读在转角处瞄准我了。我想他们一定在互相窃窃私语,哼,看你见到我们还敢笑。

是的,我还敢笑,因为还有一种笑叫做自嘲,哈哈。


亲爱的大赛,

最近打电话是比刚去时多了一些,但我觉得是好事,一是你可以随时把你的心中各种所想及感受说出来,其实我们也帮不了什么忙,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出口;二是我们也可以及时知道你的信息,省的老李和我担心(安全和心情);最好每周都通个电话。

学习的艰辛是我大概能想象的出的,毕竟我是你妈,还是比较了解你的,但我相信你一定会克服困难度过难关,有一句话说的好:不见风雨,怎么迎来彩虹(貌似说过)!还是那句话:一切的前提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所以你一定把自己照顾好,拜托了,其他的就是尽力而为了。以后的自己将会感谢现在的自己(好像也说过),所以:加油,大赛!

另外你在印度家庭度过排灯节的那两张合影中我最喜欢第二张,人的站位错落自然,最主要是你的笑容很美;还有万圣节的那张街景的照片,感觉像是一个童话世界;最开心的还是那个漫画博物馆,没想到平时不苟言笑的英国人能画出如此幽默的画来,每张都很好笑,也很有创意,建议你可以常去那里看看,以缓解紧张的学习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