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應許之地┃泰國‧清邁

我重新看向牆上,那彷彿與自己對話的標語。回想著Sook老闆的話語、金丸文武的事,與宇宙人在喜馬拉雅上的點點滴滴。心中好像確信了什麼。

出發前,我從沒想過會去喜馬拉雅。

待在清邁的兩個星期,有一半時間,我在Sook Hostel度過。這間客棧才剛開一個月,空間寬敞、明亮乾淨,是老闆Sook的理想國。Sook在泰文中代表著幸福、快樂。

長得方正的清邁市區,原本是座古城,只有四邊留下舊時的城牆。城牆並非延綿,現今除了古廟外,已少有舊時風景。走到東邊最有名的塔佩門時,我與一位騎著腳踏車,提供免費擁抱的義大利老人擁抱。他的笑容單純可愛,擁抱簡單而深刻。或許老人正代表著整個清邁歡迎我。

愁於前幾天收入沒進展,我在客棧大廳上網,搜尋泰國賣藝資訊時,看到了金丸文武的部落格,翻到他在曼谷如何找到地點唱歌,不斷被警察或管理人員趕走,找尋演唱地點過程之艱辛,跟自己如出一轍。看到前輩一路走來,我對自己經歷過的苦難感到釋懷。

不管音樂本質上優秀程度與否,我們都必須探尋出路,找到一個容身之地歌唱。

2014年6月28號,金丸文武在清邁周六夜市,留下他一年後作為環遊世界書籍封面的相片,四年後讀著這本書的我,並不知道這張照片所拍攝的地點,以為也許是印度的某個地方。而書中他並未提到,用這張照片當封面的理由。

書出版那年,我拜託日本朋友訂到書,但當時沒翻幾頁就被我擺在房間抽屜擱置,一直到我即將踏上自己的旅途,才被我收進背包。如今就在打算前往週六市集的三小時前,我才翻到金丸文武來到清邁的那段故事。

早晨,淋著浴一邊思考,在刷完牙穿上衣服的那個瞬間,我有了結論。
如果今天沒有賺到旅費,就不去印度了吧。
今天是在泰國最後一次賣唱。
帶著渺小希望,聽從客棧媽媽的建議,來到清邁機場附近的賣場,看起來就像會被制止,但也管不了這麼多了。
拿出氣勢來。
一瞬間吉他袋裡已經被鈔票填滿,幾乎沒有空隙般,經過的民眾一一將錢放入,許多人駐足向我搭話、給予掌聲。許久沒有的盛況,我簡直像笨蛋一樣手不停顫抖著。
幾小時後,我來到了清邁夜市。
我惶恐地把吉他袋擺在路中央,看向往來頻繁的人群裡。
只能硬幹了。
如果在這邊躊躇不前的話,一輩子都無法前進。
在金丸文武的部落格,驚見他在清邁週六夜市賣唱照片,與手邊書封是同個地方。


讀過這些發生,了解到金丸文武,在從曼谷來到清邁前,金丸文武被曼谷旅舍的人,偷去了身上超過一半的財產。直到在清邁要付乘象體驗及寮國交通時,才發現夾鏈袋中,所有的大額鈔票都已悄然消失,損失近3萬台幣。

認知到在新加坡賣唱努力存到的錢,已一去不復返後,他陷入了低潮。接連兩天在清邁努力找地方賣唱,也都以失敗告終。直到週六,他在泰國賣唱的最後一天,在近5個小時的奮戰後,賺得了久違超過3千台幣的收入,一舉逆轉了他整週的倒楣,才下定決心,照原計畫前往印度。

我帶上書前往夜市,一心想找到他當初賣唱的位置。

天還很亮,找地方填飽肚子後,人潮才逐漸多了起來。看著天色開始變化,也確定了位置後,我放下背著的吉他。我把吉他袋擺放在路中央,吉他袋雖軟,但因為有防護墊,難以折成三角形,想盡了辦法,才折到不阻礙兩旁經過的人。

入夜後人潮越來越多,我不敢亂動身體,也不敢停下彈奏,因為一停下彈奏,人們沒聽到樂聲,撞到我的機率就會更高。我帶著朝聖的心情,一首接著一首唱著。一個半小時後,一位會講英文的泰國婦人上前阻止,說大家都規矩在這做生意,我不是泰國人,沒有申請不能在這裡表演。我摸摸鼻子收攤,但已心滿意足。

麻煩路人幫我照相,完成了朝聖心願。


想到那些不可思議的連結,總在幽微不易發現的地方靜靜存在,悄悄將自己的生命串起時,心中便難掩激動,彷彿明白了流浪的理由。

那晚回到客棧,我與Sook興奮地分享著這些故事,他欣喜地聽著我說。Sook說希望我能去試試看清邁的週日夜市,大方讓我免費多留一晚,我則送他蘭嶼明信片作為回禮。

自從在寮國有日本山友跟我推薦喜馬拉雅後,我查起相關資訊,思考登山的可行性,除了需特別撥出預算,也考量自己並無登山經驗與相關知識。另外,讓自己考慮良久的不是體能,而是跟體能無正相關的高山症。

偶然在網上看到樂團宇宙人爬喜馬拉雅的紀錄片,他們在成軍十年之際,為了拍攝紀念MV,一行人來到了喜馬拉雅,對並非登山專業的他們來說,完成這項壯舉何其艱辛,整個過程讓我看了十分感動。

看完紀錄片,與客棧裡不時看到牆上的標語,彷彿有個聲音正在呼喚著我。

週日夜市是清邁最盛大的夜市,涵蓋範圍比週六夜市還大得多,一進到城門裡,原本行車的地方已全部化為徒步區,路也比周六夜市寬,看起來好像到處都可以擺。

才擺出吉他袋,馬上就有攤販來趕我。之後到了前面另一塊空地,也馬上有管理人員來制止,告訴我這裡是需要經過政府部門申請的,難怪看來看去只有當地人在表演。

走到路的盡頭之前,有個唱著英文流行歌曲,台風穩健看來只有國中的制服女孩,接著音箱表演,招牌上用中英泰文寫著她正在籌學費,引來不少人圍觀。我試著在盡頭沒攤販的地方擺攤,結果完全不行。

難道今天就這樣結束嗎?我內心浮現著,金丸文武那曾經的掙扎。

我重新進到夜市中心,往平行方向走,來到一個較小的路口盡頭馬上擺攤,抱著沒彈幾首,管理員就會來制止的覺悟,傾盡全力地唱著。從第一首歌開始就有人駐足,並且不斷有人打賞,因為知道自己隨時可能要結束表演,我並未感到欣喜。

戰戰競競地唱了半小時,慢慢確信這裡好像真的不會有人來趕,才開始放慢步調,稍微休息緩和。最後我唱了三小時,看著今天的收入,感到鬆了口氣。

回去跟老闆Sook坐在沙發上聊著天,分享今天的狀況,一起喝著啤酒,聊到他在曼谷的女友,以及他小時候不是父母親養大,自己並不渴望擁有家庭生活,只要跟伴侶能像現在這樣,有時見面、有時一起旅行就很好。Sook說大廳牆上的標語,是他很愛的一句話,我深有同感。大概是價值觀的雷同,我好像有那麼一瞬間,感覺到彷彿家的溫馨。

總會喜歡那些,深刻了解生命不美好的那面,卻又始終選擇良善的人。即使只是一丁點也好,都不願放棄讓這個世界更美好一點。

夜深了,客棧的人都已回房,大廳裡只剩我,與敲著我筆電的聲響。我重新看向牆上,那彷彿與自己對話的標語。回想著Sook老闆的話語、金丸文武的事,與宇宙人在喜馬拉雅上的點點滴滴。心中好像確信了什麼。

Go where you feel most alive.

2018.11 IN 泰國清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