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愉
周子愉

現為政經傳媒製作人兼記者,過去曾在民視、東森電視擔任記者,以及在台灣英文新聞擔任特約記者。

環遊世界七大洲是不可能的夢想嗎?我買過最實用的「情報大攻略」!

聲明:本文章非置入性行銷(業配)。

此為示意圖,本書為電子書,而非實體書。

「環遊世界」這四個字,或許來自你的童年,稚氣的臉龐與聲音,那時的你還沒經歷學校的摧殘與社會的險惡。那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卻發生在我的身邊。我還記得我人生中的第一個正式採訪,是一對登上《蘋果日報》頭版,帶著三個小孩環遊世界的夫妻。那時,我曾問他們,「帶小孩出國不累嗎?」我至今仍記得他們的回答,「難道在台灣就不累嗎?」

5年後,當年的同事在COVID-19疫後步入禮堂。沒多久,他們就開始了瘋狂地「環遊世界」計畫。對於經常出國出差與旅遊的我而言,最長的一次,是2021年6月,那時台灣正經歷最嚴重的COVID-19疫情,每天幾百人因為染疫而喪命,政府的邊境防守破功、疫苗與快篩試劑不足,成為台灣人的夢魘。在家上班2週後,我硬著頭皮買了來回52,000元的機票,飛往了美國。那時,飛機上擠滿了有能力前往美國打疫苗的旅客,有的是台灣本地居民,有的是2020年來台灣躲避疫情的台僑。那一次,原本我計畫待3個星期後回台,然而,一場前往華府採訪的機會,讓我在最後一刻,決定將時間往後延長,而且一沿就是3個月。

還記得當時,我無法更改機票時間,原因是我透過第三方平台購買最便宜的機票。它的缺點,就是無法退票與更改航班。就這樣,我忍痛用25,000學了場教訓,提醒我,寧可多花個幾百塊,也不要購買最便宜的機票。沒多久,一個個問題接踵而至。我習慣將儲蓄統一放在幾個較高利息的銀行帳戶裡,然而當我無法回台,手機也沒有漫遊可以收發簡訊的時刻,你無法動用帳戶裡的資金,導致我差點無法從國外遠短遙控付出信用卡費。

此為示意圖,本書為電子書,而非實體書。

其實,這些微小的問題,當你一但開啟長途旅行模式時,就會一一浮現,特別是當你不具備處理這些問題的經驗時。更別提「環遊世界」,你得擔心的包括保險費、疫苗施打、轉機潛規則、簽證簽發等問題,很多時候網上資訊是過時、不精準的。而經驗的累積與傳承,讓我們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俯瞰世界,也不必再走過前人花的冤望錢。

1年後,我的前同事夫妻回國。他們花了些時間,將這些親身經歷撰寫成一本「情報攻略」。出版前幾個月,他們詢問了我定價,我當下直覺吃驚地回了他們,「這很便宜欸!出國花百萬,我只花1980就能買到經驗!何況這裡提到的百萬可能還不包括遇到突發狀況,像是被騙、被偷......等」。根據我過往的經驗,出國光是前往歐美地區,一個月的住、吃、買紀念品、逛博物館、交通等,最基本10萬元台幣起跳。我經常開玩笑地說,在國外經常想省錢時,就跑到超市去買便宜的食材回民宿自己煮,或是吃超市裡有賣便宜的熟食等等。哪間超市品質好,只有去過才知道。

出國旅行對我而言是充電的最佳時刻,你可以深度的與當地人交流,體驗不同的文化、語言甚至歷史。站在偌大的歷史遺跡前,學習謙卑、學習反思。然而,旅行中的瑣碎事情,往往會讓你更加疲累,因此如果在這之前能省下時間查詢與比對資料,出國後又能穩穩地按照節奏享受當下的美好,這絕對是再好不過的事兒了。

如果你和我一樣喜歡旅行,同時又希望能好好控管預算,把每一分錢花在自己想花的地方,可以和我一樣一起先買好這本「情報大攻略」吧!

購買連結:https://portaly.cc/patricetravellive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