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丸
呆丸

【電影】型男飛行日誌

一直很嚮往這樣的生活,反倒因此對於電影的轉折感到不滿,或許隱約還是希望能走出不一樣的「成熟」之路。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蠻久以前的電影了,那時候對故事的題材很有興趣,不過一直沒機會看。其實一直都很嚮往這種能夠到處遊歷的生活,當然知道主角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才會這樣飛來飛去,在一個地方可能也不會停留多久,不過還是蠻希望有一天也能這樣到處看看。

【以下涉及劇情,請斟酌閱讀】

也正因為這樣,我非常地不喜歡結局。雖然結局萊恩仍然是繼續他環遊世界般的飛行生活,但一切味道都變了。故事在中後期開始導向人還是需要安定,有個歸屬之處,用許多方式在否定萊恩一開始追求的生活(也是我嚮往的生活),然後在萊恩屈服在這種傳統價值,想要找個人「定下來」之後,再狠狠甩他一巴掌,嘲笑他所追求的避風港不過是個幻影,你想要停留在一個地方是不可能的,乖乖回去當四處奔波的社畜吧。

對喬治克隆尼的印象是他偶像包袱非常重,常常都要展現得很優雅、很紳士,做甚麼事情都透漏自信與從容不迫,可以想見為什麼蝙蝠俠是他永遠的痛。而電影前半段的他也充滿這種味道,或許也是有些人會看他不順眼的主因,這樣的人物設定也增添後半段轉折的衝擊,好像讓這樣自以為帥的人吃鱉就可以大快人心,也的確提升故事想要倡導傳統穩定家庭生活的說服力,但我還是看得很不爽啊!

一個人的興趣與喜好要和工作內容相契合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或許「遊戲人間」這樣的生活態度在今日仍然有點不見容於社會,但選擇怎樣的生活應該是人很基本的自由權利,可是電影輕易的在後段的波折中就把萊恩拉回地面成為痛苦的社畜,彷彿在說:「嘿,我不准你這麼舒服的享受符合你個性的工作,讓我改變你的個性之後再把你丟回原有的工作裡,讓你感受對工作毫無熱情的痛苦吧。」看完真的忍不住想跟編劇說:「這是甚麼鬼?」

可能對一些人來說我完全劃錯重點?畢竟萊恩是個專門受雇來解雇人的顧問,電影前半塑造的氣氛也呈現出萊恩在他的工作上的確散發一種冷血無情的氣息,雖然對於「遠端解雇」這個系統,萊恩提出了一套看起來很有道理的見解,面對面的談話才有溫度,才能及時針對被解雇員工不同的心理狀態做出妥善處理。不過多想一層,我反倒覺得這是萊恩下意識產生的求生反應。一來當能夠遠端工作,他喜歡的現在這種生活就不能持續;二來,遠端解雇系統也象徵主管與提案的菜鳥認為只要照流程交代完事情,工作就結束了,但如果這項工作被證明是這麼簡單就能完成,那萊恩的地位就岌岌可危了,坐領高薪的他搞不好還會是第一波清算對象,我原先也猜測最後結局會是萊恩坐在電腦螢幕前被炒魷魚。

或許這個人設也是編劇選擇電影結局的原因。萊恩講得冠冕堂皇,但本質還是不帶感情的單方面傳達雇主要解雇員工的消息,甚至是當員工冷冷地表達自殺傾向時,他事後也是多少有點事不關己的敷衍回應。這麼輕忽別人對工作的熱情、依賴感,那怎麼可以讓他還保有享受工作的心情呢?大概比起解雇萊恩,這是更具殺傷力的懲罰。

但電影中倒是也出現了一些金句,例如我很喜歡這一句:「他們給了你多少錢,讓你放棄你原來的夢想?」雖然對照電影中這句台詞出現的情節,很明顯的就是個話術,但不得不說,這實在是很有說服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