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逍
徙逍

成功就是做真心喜歡做的事而感到幸福

印度圖騰|第十五章:歸來.後記

(编辑过)
每個旅人都有一個美好的家,而他們藉由流浪來發現家的美好。

我從來沒有曬得這麼黑、餓得這麼瘦過,瘦得只剩下一雙精亮的眼睛──那過度疲憊的肉體把所有靈魂的精魄都貫注於雙瞳,好支持著我看清楚眼前的物質世界。

飛機上的餐點彷彿是我這輩子吃過最棒的美食佳肴。有人說,從印度旅行出來的人身上都會一種獨特的味道,不僅聞得出來,甚至看得到。也許是因為這樣,坐在隔一個空位的鄰座太太,好心地把她的甜點讓給我吃。


「回來了,我回來了。」飛機在桃園國際機場降落前,我在心中對著闊別許久的家園默聲呼喚著。

我從來沒有曬得這麼黑、餓得這麼瘦過,瘦得像人乾似的,就連到機場接我的父親都不認得我,直到我站在他面前叫他才仔細認了出來。

回家的途中,我不覺在心中自語:「我回來了,但是在不久之後,我又會再度離開。」

狄更斯說:「每個旅人都有一個美好的家,而他們藉由流浪來發現家的美好。」

然後,我又驀然憶起在哪一部電影裡看到過這樣的對白:「回家之前,要先學會離開。」

我想,不如說我希望,用我的餘生來證明──家的美好,與學會離開的智慧。


◎後記

印度之遊至今已經多年,許多當時的記憶、資料與照片佚失的比殘存的還多,因此不能完整記述當時深刻的情景與心情,雖然有點小小的遺憾,但更多的是重溫往事的喜悅。文中的描述都只是我個人的片面見聞和理解,而且只局限在當時的北印的幾條路線,難免失之偏頗。再說,彼時帶著恐懼和提防在旅行,所見所聞和歷經的,自然都是「境由心造」的後果,本可一笑置之的事,到後來演變成壓力和緊繃情緒之下的境遇,也在所難免。

2020年一月,我再度飛抵印度,重新踏上這塊土地的我已不是當年的初生之犢,時移事往,許多印象與記憶自然跟著斗轉星移,不復當時。然而有些事彷彿永遠不變。再則,這次旅行的路線從南印開始往北走,總行程走了兩個多月。遊抵北印的幾個城市後,卻因為疫情爆發而不得不提前返台——回想那時從印度返國途中所見所聞,到處人心惶恐,真有點逃難的意味——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最後,僅以此遊記,圖騰那方逝去的金黃歲月。

【全文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創作嗎?別忘了給予支持與讚賞,讓我知道在創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