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日文學習二三事之二

日文教室的老師清一色都是日本人,不會講中文或是中文很爛的日本人,據教室的職員說,他們是去日本的網站徵到的人,所以清一色是中文很爛的日本人。
回頭想想覺得自己很好笑
噗!


日文教室的老師清一色都是日本人,不會講中文或是中文很爛的日本人,據教室的職員說,他們是去日本的網站徵到的人,所以清一色是中文很爛的日本人。

我遇上的第一個老師是個有兩顆虎牙的櫻花妹,一個中文字都不會,第一次上課看到來的是不會中文的老師,內心一整個崩潰。她一個中文字都不會,台下坐的我們幾個一個日文字也不會,到底這個課要怎樣進行,我心中滿是問號。後來覺得老師應該聽得懂一些,只是口說很爛,並且這個老師很會畫畫,講不出來就用畫的,於是就在比手畫腳,傻笑,和圖畫之中,我學完了日文五十音。


日文50音的最後一堂課, 老師說要考試, 這種語言教室的考試不是甚麼重大的事件, 況且我們是付錢來學習的,堪稱是他們的金主, 本應是以淡定的態度處之, 不知為還是會緊張, 不!應該是非常緊張, 從聽到要考試的那天起, 這件事就一直壓在心裡, 下班回去再累再想耍廢, 也會勉強起來讀幾個字, 開電腦練聽寫, 去書店買練習本, 連騎機車的時候也會在心裡默想哪個字長甚麼樣子, 我以前讀書的時候有這麼認真, 說不定有機會上醫科.


一個補習班的50音的考試可以搞這麼複雜, 大概也只有純種日本人做的出來, 台灣人大概就是平假名片假名全部暗寫一遍就交差了吧? 考試哈不啷噹分了六大項, 平假名片假名默寫是一定要的, 然後是聽寫, 筆順, 挑錯字, 問候語, 然後是發音。 默寫的部分比我想的簡單, 基本上就是填充, 有的格子缺了平假名, 有的格子缺了片假名, 填上就是, 基本上我應該都會寫, 唯一的變數是那些日本字有的撇有的勾, 撇的太彎或是不夠彎, 對一板一眼的日本人而言, 可能都不能算對, 這點從我被修改回來的作業上就有跡可循, 我那些特別被老師用紅筆修正過的字, 很多我都不明白到底差在哪裡? 明明就一樣!


寫字考筆順我大概小學一年級以後就沒再經歷過了, 不過筆順特別的日本字也沒很多, 考前稍微注意了一下, 應該也有寫對, 不明白的是這幾個字的落筆順序為什麼這麼重要, 還特別挑出來考. 發音的部分是跟老師一對一面對面的考, 前面是跟著唸, 接下來是念字卡, 老實說年過半百腦筋真是不靈光, 那幾個原先就糾纏在一起的字沒有意外的又混在一起了, 還好老師佛心來著, 再給兩次機會加上提示, 我最後得到一整排紅色的圈圈.


考試大概考了50分鐘, 最後20分鐘是日文歌教唱.......這個日本老師中文一個字都不會說, 從第一堂課開始, 我們的溝通模式就是比手畫腳, 或是畫圖, 或是寫漢字, 然後大家猜猜看, 有的時候猜得出來, 有的時候就算是大家互相討論也不能確定她的意思. 這個日文教唱的活動我其實一直都沒弄懂, 她當時在白板上寫了米津玄師, Lemon, 然後說了一些聽不懂的話, 我一度以為是音樂欣賞, 今天才知道原來是要唱這首歌, 媽呀! 這是電視劇法醫女王的主題曲, 我連啊伊屋耶喔都還記不齊, 這歌節奏這麼快是要逼死誰? 她一句一句帶著唱, 我們自然是跟的七零八落, 最後整首歌串起來唱的時候, 坦白講就是老師一人在自嗨.


總之, 這日文50音我就算記不齊大概也有個八成吧? 接下來要開始進入會話, 聽說上個兩三堂課就要考試了, 加油!


記於2019年10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