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 侖
Lun 侖

希望自己成為優雅、溫暖的人,一天一天按照自己的步調前進。

焦慮的模樣,是無形的夢魘|但妳可以選擇與之共處

上次感到焦慮是什麼時候?待業的那段期間?還是被工作追著跑的昨日?又或是覺得自己輸給別人的那一刻?如果可以,我希望我們都能逃脫焦慮的綑綁,倘若無法做到,那我們就和它和平共處吧。

親愛的,妳為什麼焦慮?
焦慮也許是一種恐懼,害怕被別人指責,害怕別人說自己沒有做好,不希望自己成為他人口中沒做好的樣子。

明明已經努力了,明明已經花時間了,但卻一直擔憂自己是不是哪裡不夠好,在還沒有獲得肯定前,給了自己更多的否定。(可是,妳又為何需要別人的肯定呢?)

總是希望自己能夠符合別人的期待,但是別人的想法,又豈是自己能控制的? 每一次的努力,最後獲得別人口中的評斷,這對自己公平嗎?更何況華人世界總是認為「做得好是應該,做不好就要檢討」,檢討的次數很容易大於誇讚阿!

減緩焦慮的方式,妳可以這樣做

  1. 去運動吧!身體累就能減緩心累:很多時候事情只是我們放不下,它也許沒有那麼緊迫,也許沒有人逼你,但妳卻一次又一次的把自己逼到極限。過度用力未必會帶來更好的樣子,反而更容易將事情搞砸。不如暫時放下它,去運動吧!運動會讓妳對自己感到滿足、肯定自己,並產生一個正向的回饋。

  2. 放入更多事,分散注意力:有人說焦慮的人多數是因為要忙不忙、要閒不閒的,所以才有多餘的時間焦慮,不然應該是憂鬱才對!?(好吧,我承認!那段時間確實要忙不忙的),如果妳是因為閒著而感到焦慮,那妳找點別的事來做吧~

  3. 聽歌:解決不了也沒關係!聽一些舒緩音樂,有助於精神上的放鬆,可以找一些白噪音、水晶音樂、蟲鳴鳥叫、妳愛的歌…等都可以。

4.深呼吸:焦慮的時候可能會感到呼吸困難,請開始學著把每一次的吸氣吐氣都深一點,專注在呼吸上,它能幫助自己緩和情緒。(現在就先深呼吸五次吧!)

5.睡覺:睡得夠多了,身體會慢慢有力氣去面對人事物。我曾經有幾天除了工作以外,就是睡覺,那幾天吃飯也只吃一餐而已,毫無來由的覺得睏,但睡了那幾天之後,身體突然不再這麼睏,精神也漸漸恢復。

6.釐清焦慮來源,試著處理它:有些焦慮來自於拖延,一旦著手解決事情,焦慮感會隨之消散。動手處理它吧!這樣會讓妳的焦慮減少一點:)

7.接受它:有時不管我們怎麼嘗試減緩焦慮,這個焦慮感依舊會存在,妳需要的是一點時間,讓自己慢慢地、緩緩的度過這段時間,不過度要求自己、放過自己、忽視別人的眼光,就會讓心裡好過很多。

最後,如果妳發現身邊的人都告訴妳,事情沒有這麼嚴重、看開一點、隨便一點、不用太認真,也許這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但它不一定會是當下的妳最需要的。當下能做的是想哭就哭,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哭完吃飽睡足,我們去曬曬太陽,再去面對焦慮、面對世界好嗎?

-

今年我才發現原來我焦慮的時候會變胖,憂鬱的時候會變瘦(快樂時也容易瘦),如果妳不擅長觀察自己的情緒,也許可以觀察一下自己身體的狀況,身體有狀況的時候,有可能是因為心裡狀況不太好。好好關心自己吧!

-

Lun 侖 — 偏愛遠距工作的人

期待我有一天可以不用工作也能活得好好的d(`・∀・)b

也希望看完這篇內容的妳,心情會好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