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頭佬
光頭佬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鼓起勇氣面對債務

記賬有多重要?

如果沒有開始記賬,很難抓准自己的每日、每周、每月的開銷到底是怎樣的情況。

我是花錢大手大脚的人。工資在同齡人當中屬中下。疫情前到如今疫情后,薪資并沒有減少,公司也在今年微調1.956%加薪給我,還給了我一個月獎勵,這算起來是相當仁慈和厚道了。

不過,由於同屬性的工作工資普遍偏低,加上自己已在公司服務了9年時間,如今所得,實在有點寒酸。當然,這并不是說公司所付給的薪酬養不起我,而是要稍微讓日子過得好一些,或考慮貸款買房,就會顯得捉襟見肘或隨時讓經濟墜入“緊急狀態”。

如前所述,我是花錢如流水的人,也就是所謂的不善理財者。如果不是因為有了“中年的焦慮”,至今恐怕也不會在金錢上大做文章,更不會“突然現實起來”,勇敢面對自己的財務危機,特別是信用卡債這回事。

我在7年前拿到信用卡之後,就陷入了每月還信用卡債的同時,又每個月刷超過所還數額的死循環。經年纍月的積纍,始終無法清償欠下的信用卡款項。雖然我每年都告訴自己,今年得努力還債,吊詭的是,我總無法鼓起勇氣,面對債務的現實,還經常性地選擇躲避債務,一旦焦慮或者不願意面對現實,就按耐不住在綫下實體店或網店上,越刷越快樂!

為了更好的理財,我這兩個月遍尋方案。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有類似的狀況,不妨看看我淺薄的、總結自目前我讀過的,從各類理財書籍中取得的(對我有效的)觀點:

(1)鼓起勇氣,直視債務;

(2)處理債務后,才進行儲蓄;

(3)積極記賬,無論大小,均不放過;

(4)追蹤記賬賬目一兩個月,並從中抓出不必要的開支將之省略;

這四步驟,目前我正艱辛地面對和執行著,希望下個月再分享類似的文章時,我已有所進展和收穫。在疫后的紊亂日子裏,節儉是一回事,我個人的看法是,如何開源才是更重要的事情。祝福自己,財源滾滾,債務遠離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