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財富自由的5566天
邁向財富自由的5566天

從台灣旅居日本工作的工程師,現在為遠端工作者。從大學畢業到40歲大約有5566天,如果你想在40歲取回人生的控制權,那麼在這5566天的日子裡應該怎麼做才辦得到呢?正在取回人生控制權的路上,剩下1/3的路程,無論是否可以達到,只要明天比今天還進步就可以了!一起通往財富自由的路上!

投資理財、保險、儲蓄、退休、財富自由書單推薦(永久保存版)

培養讀書的習慣真的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換一顆腦袋有多重要我自己有深刻的體會。在我大學畢業之前,我除了學校課本和考證照必須要相關書籍以外的書都沒有讀過,連小說和漫畫我都不讀…唯一讀過的一本書是綠角的基金8堂課(當時還是舊版)。

這本書徹底的改變了我的腦袋,雖然我並沒有馬上開始進行股票的被動投資,但它讓我了解到了"複利"是多麼神奇的一本書,奠定了我未來投資的基礎。在遇到它之前,我是一位覺得股票就是賭博,會害人傾家蕩產的可怕東西,從小我就是這樣被教育著…

大學畢業後剛開始我還是不怎麼讀書,除了開始自學日文外,其他的書我也是幾乎都不讀,但這時我又遇到了一本書月薪兩萬二也要存到錢!90天10倍儲金術超強實踐寶典,讓我了解到儲蓄和記帳的方法,我也開始使用書裡教導的方法記帳,把花費區分為「消費」、「浪費」、「投資」三個部份,就這樣一直記帳到30歲後才停止。

當時的我因為沒有讀過小資族如何簡單買保險這本書,所以我的保險觀念非常的錯誤,就跟大部份的人一樣,我找了個當保險經濟人的朋友,跟他說我要買保險,而且要買終身險…每個月花了6、7萬在保險費上,之後我才發現有4萬多塊竟然是為了一個額度100萬的終身壽險…(很難想像60年後的100萬價值會剩多少…)

之後因為與這本書相遇,我重新檢視自己的保險,不買高額的終身險,只買定期險,而且額度一定要保到夠,一家四口保費不到10萬,而且保險額度高了好幾倍!

當時為了買房,也讀了「黑心房仲系列」的書籍(SWAY出版的,但當時SWAY還沒露臉,也沒人認識SWAY),裡面教了很多仲介的黑暗面和破解投資客房子的方法。有些有幫助,有些有點誇大,但我覺得不夠全面,所以沒有推薦那本書(近幾年有改版,但我沒看過)。

相較之下35線上賞屋的買房實戰課買一間會增值的房子」寫得比較全面一點,對我在房地產的認識上幫助比較大,適合初學者閱讀。

從2018年開始踏進股票投資,一部份採取被動投資,一小部份是主動。但主動投資的部份基本上真的是在賭博,哪裡消息好就往哪裡去。除了股票外,IPO、外匯、期貨、虛擬貨幣、ICO、Social Lending、機器人投資…接觸了各式各樣的投資,也跌得滿身是傷,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有時間再跟大家分享。

後來培養起了大量閱讀的習慣,每年都閱讀50本以上的書,比較多的幾年應該有上百本,建立起自己的投資觀念非常的重要,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讓你換上一顆有錢人的腦,阿甘投資法讓你知道傻傻的往前進你一定能賺錢,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學到股債平衡有可能讓你獲得超額報酬!另外比較進階的槓桿ETF投資法舉債致富,想辦法加快自己資產的增加,是我進幾年正在嘗試的方法。

最後介紹兩本健康方面的書籍,雖然跟理財一點關係也沒有,但身體健康比任何事情都還要重要…年紀愈來愈大後,這裡痛那裡痛,或是一些慢性疾病都開始纏上身了…但我讀到劉博仁不藏私的功能醫學新王道這本書後才了解到,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沒有用的。從自己的飲食,營養做起,有健康的身體,才有觀樂的心靈~

單純靠網路上的文章、YT影片就想全面了解投資、理財…等全部的資訊是不太可能的。投資只是理財的其中一個部份,「保險」、「投資」、「退休」再加上「稅務」、「遺產」全面了解,才能看清全貌。書本是最能幫助你有系統的學習、建立觀念,並且最便宜的學習方法。

這邊挑出幾本對自己人生觀念影響比較大的幾本書,挑的都算是比較淺顯易懂的,一些要花比較多時間的經典的國外書籍都沒有列進來。

列進來的都是看完比較容易實踐,能讓你全方位建立自己的理財觀念的書單,往後有比較推薦的書也會加進這邊文章裡來!

打星號的是給完全沒有投資觀念的投資小白的必看書籍!都是講的比較淺顯易懂的,對於建立觀念很有幫助!

觀念(基礎)

*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儲蓄

*月薪兩萬二也要存到錢!90天10倍儲金術超強實踐寶典

保險

*小資族如何簡單買保險

投資(基礎)

*綠角的基金8堂課(2016補課增修版)

*阿甘投資法 觀後感

資產配置

*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

通膨時代,我選擇穩定致富:輕鬆跑贏通膨、躺著也賺的指數化投資,讓你的錢錢不縮水!

穩穩賺ETF投資配置布局

退休

*半工作半退休的微FIRE理財計劃

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楊應超Kirk Yang審定推薦,關於時間、自由、金錢、副業的實用思考

房地產

*35線上賞屋的買房實戰課

買一間會增值的房子

丁丁的房產雜記

投資(進階)

槓桿ETF投資法

舉債致富

觀念(進階)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

健康

劉博仁不藏私的功能醫學新王道

別讓不懂營養學的醫生害了你

追蹤作者:https://linktr.ee/lifetrails5566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