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
Him

詩人,寫作人及愛書人

自我省思的信(六),給Y : 期待與愛


成長的過程中,期待就是相宜的土壤,擺動的風,它不可避免,也讓我感到東歪西倒。

作為家中的獨子,雖然事後明白這些斯待是需要的,但是當它已成為對己的要求,那就必然是傷痕纍纍。

沒有心的平靜,我們仍然會感到困惑和煩惱。知識性的理解是不夠的,它只是不停地解釋,問題不斷地堆積起來。解釋沒有結束的時候。


我過去有一次寫到:

「有時我覺得有點累了,想由這種壓力下釋放,但是又厭倦自我放縱,又回到了過度自我期待的當中,可能又會悔恨,害怕這一切會失敗,離去,失望。當我不能平衡現實和期待時,就會有因無力感所帶來的痛苦。」

我是一個較缺乏耐性,卻對自己有要求的人,但從前往往不予時間去順其自然成長,卻以為因此受苦是應當的。在十多年前,我打算投入社工專業時,我就是這樣想的,但最終卻是達不到目標之餘,一敗塗地,令我的傷痕缺陷暴露。

我似乎已經寫到了固執和對過去的迷戀:

「這樣多年以來,是因為希望,別人的期待,以及期待我可以與我最愛一起,過去,致使非常辛苦,仍然抱懷一種冀望,但所有自以為是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徙勞無功,而且一再被掛斥,忽視和無動於衷。直至現在,我仍然如此。

但到這時刻,我明白了 : 做甚麼也沒有用,然後在我說這的時候,就會有人期待我,就會叫我妁不要放棄,還有希望之類的,希望自己可以為了他們,或是是別人獻身,也許之前我不夠自私,但我累了,累得不想聽這些廢話,這些追求希冀的東西,現實就是使我們放棄希冀,就是永遠走一段異常孤獨的路,就是坎一段不懂得愛,也不配得被愛的路,我會繼續孤獨的走下去,然後歸於虛無。」

彌爾頓《失樂園》寫到 :

「他們手挽手漫步向前,

穿過伊甸園踏上他們孤獨的路。」

人在成為人以後與精神世界中所始終面臨的迷茫,不解,困惑但又不願放棄的複雜感性矛盾,才是那個永久的悲劇力量所在。

可能迷茫,不解,困惑,要讓它們成為我們前進的動力,當是走向明天的墊腳石。

回想起在十年前,在我的實習過程中,我認為自己在那狀態下不能進行工作。但該實習導師拒絕。硬著頭皮去做,同時面對難度高的考試,所面對的壓力非常大,但是,最要害的,不單是因為我的溝通技巧未能成熟(因早期中小學時期排斥引起的),而且機構上司的溝通,及發生很大的衝突。我給了自己大多批判及壓力 , 也很失望 , 在實習完成後自暴自棄 , 也失去了面對事情的勇氣 , 我的實習監督也曾點出我是沒有自信的人 , 而且甚至需要考慮藥物治療。。因為實習成績很影響自己的整體分數。因此成績非常差劣。

畢業後,我找到了第一個女朋友,但是,這種失敗感仍然揮之不去,我在寫給一個朋友的信中提到:

「我近來總覺得,我是不配被愛的。(我大叫)我甚麼都不是,而且一敗塗地。 在學業 , 實習,理想,這次是愛情。我覺得很失落 , 崩潰 , 孤獨寂寞 , 很容易動脾氣,緊張, 無力感 , 失望,害怕,沒有安全感,情緒難以冷靜,和經常有負面不好的預感纏著我....我竟有時相信這就是(悲哀的)命定。我會失去她,這是不可以避免的。 我在面對理想時,感受到孤獨和惺恐。 怎知我在和別人發生親密關係這感覺就更甚。我覺得太辛苦,太辛苦。」

我現在可能會告訴那時的我 : 生活中經常會遇到這樣多不順心的事情,事業、學習、感情、這種種的生活,事實上,我感到再悲劇,再不解,在迷惑,只要執著地追求。只有在生命中「不斷尋找真正的自己」,就沒有什麼事情,能真正打敗我們,不解的問題會明白,迷惑的方向會找到。這就是悲劇的力量。

很奇怪,我記起生命中曾經最快樂或最感到自豪的那件事 : 我記得的是在中一時的聯校戲劇表演,那時是我最覺得自信的時侯。 在中三和一班好同學度過的日子,當時我幫助了優質教育基金替一個義工計劃拍宣傳片,最終為優質教育基金和新鴻基地產公司爭取了千多萬,以繼續維持該計劃。

記得緬甸一位僧侶一句話 :

「其實世界上根本沒有任何事物是完全令人滿意的。然而我們想:「如果…我就會快樂。」尋求滿足就是尋求痛苦。深刻地瞭解這一點,我們學會放棄。心理闡釋雖然安全(我喜歡閱讀心理學的書籍),但如果它們不能使我們洞悉自己的執著,並教我們學會放棄,它們不會使我們的心靈平靜。沒有心的平靜,我們仍然會感到困惑和煩惱。知識性的理解是不夠的,它只是不停地解釋,問題不斷地堆積起來。解釋沒有結束的時候。 」

不過,要懂得放下(let go),是一個很慢長的學習過程 。

先洞悉自己的執著罷。

「The mind is its own place, and in itself can make a heaven of hell, a hell of heaven.

心靈是個自主的地方, 一念起,天堂變地獄;一念滅,地獄變天堂。」John Milton

日安

HI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