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堂风_simona
穿堂风_simona

个人主页:https://simona.life/ podcaster/community builder/newsletter creator

【播客文字稿】多元成家|我们的关系很简单,直到你想定义它

两个人决定一起生活,一定要给关系下定义吗?在中国农村生活的两个年轻人让我们看到另一种可能性。

前言

多元成家第三期我去到了本期两位嘉宾杜玥和琪雯位于威海市文登区的家,坐在烧得暖暖的炕上,和她们面对面录制了这期节目。这也是我在 噢!妈妈 这档节目里第一次没有准备没有提纲就录制的节目,和嘉宾们度过了非常愉快的夜晚。

和杜玥一样,我也很好奇,听完节目后的你,会如何向她人讲述她们俩之间的关系,她们的故事呢?

本期是我们新系列 多元成家 的第三期正式节目。在这个系列里,我们会听到不同的家庭结构构成的故事,我们希望通过这个系列里的多角度讲述,可以让我们看到在传统的异性恋家庭之外,我们有很多不同的家庭组成方式,让我们一起来探索 多元成家 吧。

🕰Timestamp:

05:35 正式节目

08:00 杜玥和琪雯相遇的故事

17:21 决定一起搬来农村时,她们俩是什么样的关系

29:54 农村与外界相对缺少连结的生活对于关系的影响

35:17 一起生活后,财务的收入和支出如何分配

41:11 是否有必要向别人解释为什么有硕士学位的她们要搬到农村过一切都靠自己的双手劳动的生活

45:26 “挑芝麻”的故事

47:49 未来的打算

53:48 父母如何理解她们的关系

--

这是播客节目的文字稿件。如果你更喜欢音频方式,请在各音频平台搜索 噢!妈妈。 网站链接

杜玥:可以看作是菩萨在渡人,但是有时候我是菩萨,有时候她是菩萨。

琪雯:我开不开心不重要,你应该得到幸福。她的。就是应该被祝福,就是应该这样选择的,就是要选择你最高兴,你最愿意做的选择,而不是说一定是我。

杜玥:就是不管我在做什么事情,其实都是在修自己,那个事情只是修自己的过程中做的事情而已。

琪雯:有点借事修心的感觉。

杜玥:我怎么感觉咱俩现在佛里佛气的,不太对劲(笑)。

---

片头

Simona:

大家好,欢迎收听《噢!妈妈》。在这里我们不对个人的选择进行评判,在这里我们听中国女性讲述属于她们最真实的故事,我是S。本期节目是多元成家系列的第三个故事。

在多元成家系列第一个故事播出后,之前采访过的编辑宁宁给我发了一篇公众号文章,作者是今天的讲述者之一杜玥,杜玥提到她也听了多元成家系列第一期的啵啵茶)和夏夏的故事,她说自己和同居人琪雯之间的关系也有些复杂,不仅仅是好朋友,也不仅仅是恋人,有时像母女,有时像菩萨在渡人。我读了之后也很好奇她们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趁我最近在中国流浪,4月中旬我就去到了她们在威海市文登区下面的一个农村的家,这也是我第一次体验到了北方的农村生活。

在一个初春的夜晚,坐在烧的暖暖的炕上,和她们面对面录了这期节目,这期节目也是《噢!妈妈》里我第一次没有做准备,没有写提纲就开录的节目,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新的体验。

如果你喜欢《噢!妈妈》的内容,欢迎您转发给你的父母朋友,也欢迎你在小宇宙,buy me a coffee或者爱发电打赏,支持我做出更多更优质的内容。

[爱发电页面] | [Buy Me A Coffee页面]

那我们来听她们的故事吧。

正式内容

Simona:

大家好,欢迎收听新一期的《噢!妈妈》,这一期我们邀请到了两位嘉宾,分别是琪雯和杜玥,现在三个人坐在她们家的炕上,对着一个话筒录节目。我们现在是在她们在山东威海下面一个村里面的家的炕上,我们请她们两给我们打一下招呼,做一下自我介绍。

琪雯:

大家好,我是琪雯。

杜玥:

大家好,我叫杜玥。我们俩现在生活在山东威海的一个村子里,希望有一天能够达成自给自足生活的目标,就每年在一点点努力。

Simona:因为我知道你们在Alex那个节目里面已经有聊过很多关于在这里的生活,为什么要来这里生活之类的。但是作为一个不同的节目,先从你们俩是怎么认识的开始说吧。

琪雯:我会下意识的都觉得杜玥来说,就能她说的,我都希望她来表达。

杜玥:然后你来反驳我。

琪雯:不是正经的表达我就会插几句闲话那种。

Simona:反正她是你们家的发言官。

琪雯:就是任何对外的都应该是她来做,我好像都会想到退后。

杜玥:你就是懒而已。

琪雯:不是,我其实会有点,是懒吗?

杜玥:懒得说,懒得组织语言。逃避责任,害怕自己说错什么。

Simona:你别这样,这才两分钟就开始指责对方(笑)。

### 杜玥和琪雯相遇的故事

杜玥:我们俩是农耕学校的同学,2018年的春天5月4号,青年节那天学校开学的,就是一个学农业的地方,当时在北京的一个农场。她之前3月份就发了招募文案,我之前是在另外一个跟生态农业有关的机构工作,也在北京。但是我就觉得在那个机构工作,好像没有什么真正跟农人打交道的机会。或者说我就算有跟农人打交道的机会,我一点经验也没有,其实是没有什么沟通的基底在的,所以我就觉得还是要去动手做一做,才有的跟他们说,我就报名了这个学校,我们就是在开学那天认识的。

当时我还特别记得开学的时候,班上有超多美女,一眼过去就是大美女的那种,我想现在学农业的女生都这么漂亮,然后就看到角落里的她,好像也不全是。我第一印象是这样的,当时我是一个倾向于注意到这个屋里最默默的最缩着的那个人,所以我注意到她了。你还第一次听到是不是?

琪雯:因为她一般不太会这么直白的说,就会用另外的语气,你很特别,你很可爱或者什么之类的。

Simona:那你是因为她主动找你说话才注意到她的吗?

琪雯:第一天我们有自我介绍,每个人要轮流介绍自己,我说了很多,我记得我说了一句话,我说我不太会说话,说了很多。结束之后她特地跑过来跟我说,我觉得你表达的很好。就有印象了。

杜玥:(你觉得)这人真多嘴。

琪雯:不会,任何人这种善意的都会让我觉得受宠若惊。

Simona:你们就是在那个学校里面一起上的学,像你们之前在Alex的节目里面聊的更多是你们生活层面的东西,但我觉得因为这个是作为多元成家系列的,我会更想聊你们俩精神状态的一些东西。你们当时是两个人在北京参加那个学校的项目,然后你们俩就到了这里。这个中间发生了什么,一个是实际方面你们为什么选择会来这个农村?另外一个方面你们是怎么样决定选择彼此?

杜玥:我感觉我们倒不是选择彼此,是因为我们在学校的时候,其实每个同学的背景都很不一样,她可能本来就有一个农场要去经营,她想过来精进一下。或者她是华东附(音)学校的老师,她想教园艺来学一下。我刚刚说我是想学农业,我是觉得自己会种地这件事情就很厉害。你当时是为什么来学的?

琪雯:我想要替家人打造一个很温暖的家园。但是跟农业好像没关系,我先食宿(音)后来接触的普门有关的。我会觉得这样的生活用比较好的方式去种植,可以种出自己想要的东西,去创造自己有一个家园,想要给家人提供一个很温暖的地方,我会觉得外面的食物其实很不安全,想尽量的自给自足,想要给自己一点时间好好的学习农业,有能力去创造这样的生活。

杜玥:我们是第一年纯学习,第二年的时候是留在那跟农场合作创业,因为那是一个果园,可以借助他的一些瑕疵品,包括这个果园的环境,可以去选择做一些加工品或者做一些活动。跟果园分成这样。其实第二年就有很多同学已经回去各干各的了,但我们当时就是没有什么其他想做的事情,就又留下来继续做了第二年。第三年是我们相当于几个人组成了一个小团队,一起来创业这个农场,我们来付地租,我们来承担它的成本。但是到第三年中间的时候,发生了一些比较不愉快的事情,我们俩跟团队中的一个成员都有一点小矛盾,好像大家不再是之前那个很打开的状态了,都有一点收着,就觉得这种状态不对,我们就提出说要不我们就走,她当时正好想去江苏的一个农场参加一个你感兴趣的工作坊,女性建造工作坊。我当时就留在农场收拾行李,当时也没有确定说想回威海。

琪雯:没有。但是我会非常想要去江苏那个新村民的项目。

杜玥:那个农场是有一个新村民的项目,相当于我们是有那个选择的。但是我为什么我不记得了。

琪雯:你不想,因为你说你不想再在一个集体中生活,你希望有一个自己的地方。

杜玥:对,我会觉得我就算去了那个农场,我没有办法把那个农场当家的,我会希望有一个地方我能把它当家,能说了算,住得下的那么一个地方。我就想到了威海,因为一个是我家就在这,也会有一点觉得要照顾爸妈的责任。但是同时我也很喜欢这个城市,空气也好,跟大家说话也觉得亲切这样。就回来找地方,我们当时为了找地方不受我爸妈干扰,还特意没有在家住,我也没有告诉他们我回来了,我们俩就在威海汽车站旁边的特别小的旅馆,月租了一个房间,也不算很便宜,几百块钱,找房子找了差不多一个月整,每天坐汽车到郊区的各个地方,在手机上,58同城乱七八糟,什么渠道上都找一找,有可能的就去看一看。找到这个村是我一个朋友她知道我在找房子,她说她刷到一个公众号,因为这个村子他们是有建民宿什么的,当时有开一个公众号介绍,我这个朋友看到了就发给我。我们当时就找的特别累,我们俩就说不抱希望,只是过来看看玩玩放松一下,结果没有想到沟通还很顺利,就找到了。当时真的是把这个炕擦擦干净就住进来了,其他都乱七八糟的。

决定一起搬来农村时,她们俩是什么样的关系

Simona:从前面你们在北京的时期到后来她去了江苏,短暂的一个工作坊。你们是怎么样决定说,本来那么多人现在只剩下我们俩了,你们是怎么样决定我们是可以一起生活的?

杜玥:可能是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吧,我们在2020年下半年的时候,都觉得自给自足是我们长远的人生目标,其他的真没想那么多,就觉得这个目标是一致的。她也想有个地方能够安定下来,包括她现在在这也很希望她妈妈她弟弟,她外婆有一天可以过来,比如过年或者什么的。我也希望有一个地方,一个是践行比较环保的生活,比如我们可以堆肥,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另外又可以尽量种出自己吃的东西,有一个家的感觉。

Simona:对于你来说其实是老家,对于琪雯这就是一个全新的地方,琪雯跟我一样都是南方人。琪雯当时在这方面会有什么考量?

琪雯:之前我非常想去江苏的那个农场,那个农场的创办人我其实很喜欢。相处了有20天,我也非常喜欢,那个氛围也非常好。但是因为杜玥坚持要,其实是因为她的选择,她不能接受,我会觉得我想要跟她在一起。

杜玥:这我还不知道,你是为了我放弃了那里是吗,我还以为你也觉得那里没有办法当家。

琪雯:可能因为成本还是有点高。

杜玥:或者你也觉得这是一个还可以的选择,你对北方还是挺喜欢的。

琪雯:这一点也是我很喜欢,我喜欢热炕,喜欢烧火。我一直非常期待在寒冷的冬天睡上温暖的北方的炕。但是后来发现不是那么温暖。

杜玥:还挺冷的。

琪雯:它不能仅仅要靠那个炕。

杜玥:要靠暖气。琪雯当时说如果可以去东北的话,她想去更北的地方。

琪雯:每天烧火。

杜玥:半年都是冬天那种。

Simona:但是我也会很好奇,当时你们俩的关系是怎样的?你们会讨论说我们现在是什么样的关系吗?

杜玥:这可讨论的太多了。这个故事你讲吧,是你让这段关系变得复杂的。

Simona:这里给琪雯一点时间整理语言的时候,我可以插播一个,前两天在重庆的时候就遇到一些年纪稍微长一点的媒体人,大家闲聊,他们就问我说你之后要去干啥,我说我要去山东采访两个女生,因为我做这个播客的系列,她们俩的关系很复杂。我就想去聊聊看到底是什么样的复杂程度。有一个媒体人就说,两个人?关系复杂?就是那种特别不信,他们可能无法理解,两个人你关系能有多复杂,捋清楚就完了。下面就听听两个人关系有多复杂。

琪雯:在我看来好像也谈不上复杂,可能杜玥觉得复杂吧,她喜欢界定什么。

杜玥:不,这件事情只要不界定不跟人说,我也觉得不复杂,但是你试图去跟另外一个人传达的时候,就觉得她好像什么也不是,她到底是什么。

琪雯:在一开始我们并不觉得它有多复杂,就很简单的去界定。

杜玥:我们俩都感觉,就是我喜欢这个人就是你性恋,我不喜欢你关你屁事性恋。这是我在网上看到的一个说法,我感觉很适合我。你说我从小追的星都是男生吧,但是现实生活中又很少男生让我觉得好像我愿意跟他开始一段关系。但是你说我喜欢女生吧,我不知道,只能说我不抗拒跟她的接触,但是你说我心动吗什么的,我好像也没有,我也没有感兴趣或者怎么样,只是可以接受。但是后来相处的时候就感觉你跟真的情侣有区别吗?好像也没有。但是你就是没有一开始的那种感觉,你说她算吗好像算,但又好像不算。但是你说你到底是什么性取向,也说不清楚,自己真的说不清楚。所以我就觉得在我这要是试图跟别人说的话,我还觉得挺复杂的,有些人会非常确定地说我就是喜欢男生或者喜欢女生,就情感经历太少了,所以没有办法去界定。

琪雯:其实我一直都不太确定自己的感情,我曾经喜欢过很多人,后来去农耕学校遇到了杜玥,我一开始也是觉得这个女生要远离,因为她不好相处。我会看到她的一些压抑的部分,因为我好像总觉得人,不是她表现出来那么阳光或者是明媚的那一面,我总想挖掘人的黑暗面,或者是受伤的,那才是有真实的那部分。有一天晚上她哭了,聊着聊着家庭的问题在教室的时候,她哭了,就觉得对了。

杜玥:终于把她搞哭了(笑)。

琪雯:终于给你挖出来了,我会觉得应该有这个。包括我看到她在跟同学相处的时候,跟室友特别害怕让她不高兴,她生气,她就会非常紧张。我就觉得我不希望她是这样,好像她不应该压抑她自己,好像是抱着这样一个心态去了解她,关心她。有一天她突然说她要回家几天,那个时候突然就觉得怎么舍不得这个人,我还说了还没分开就已经开始想念。

杜玥:当时我们都觉得要吐了。

琪雯:就是我很自然的在餐厅,那个时候大家其实是非常敞开的交流亲密无间,没有性别没有年龄的分别。所以我就在餐厅很大声地说,但是我只是说我想让她坐在我旁边,我还挺意外。其实那段经历让我变得特别不一样,好像可以表达自己的情绪,表达自己的感受,就非常自如的去表达自己,想什么说什么,我就确实想念她,我就说了。

杜玥:我当时还以为她在搞笑。

琪雯:她回来之后,我就会特别希望她能够来找我玩。就是看到她出现在任何地方,我都会想要过去靠近她,只要她出现的地方我都会想要出现。

杜玥:我完全没有注意到。

琪雯:我有喜欢的人,她就会非常八卦的关心我到底喜欢谁,把班里一说谁,就去猜。说这个人不行不行,这个谁。她就觉得都不行,她都看不上。

杜玥:我觉得好像都不是,我对男生很苛刻,很挑剔,我觉得这些男生都不是她会喜欢的类型,就觉得想也不想,好像把他们放在她身边我就觉得很奇怪。一直在猜,可能是她之前工作的同事。但我就没有往另外的性别上想。

琪雯:我又会在想,她这么关心是不是也喜欢我呢,最后其实不是。但是有一天我们是去游学,我还是忍不住,她一直在问我到底喜欢的是谁?我就告诉她了,她就非常惊讶,但是她也很难过,因为她不喜欢我。她会觉得让我失望了,我在告诉她之前,其实我已经决定我想要做一个新的选择,不想再像以前那样不去表达,觉得不可以不应该或者不可能,我就告诉她了,我很难过,因为她确实不喜欢我她也很难过,她觉得让我失望了,因为她不想让我难过。

杜玥:我还困着她,问了她那么久,就特别傻,就后悔我干吗逼她。

琪雯:我们当时常常抱在一起哭,因为她不喜欢我,我们时不时的莫名其妙在院子里面抱着哭,我知道她不喜欢我也难过,但是她觉得她确实不喜欢我,而不是对我有那种感觉,她也觉得很难过。但是她可能有一种奉献精神。好像感觉把自己奉献给了我,是为了不要让我难过做了这样的决定。

杜玥:我当时就觉得,我知道的时候是非常非常惊讶的,完全不知道,但是我后来经常哭是因为,我会时不时的回想起来,之前她对我好的,原来她当时是怀着那样的心情对我的,我确实是不知道。我就感觉好像没有人那样真诚的对过我,就觉得还挺感动的。就是你把她当非常非常好的朋友,但是你却要拒绝她或者要把她推远其实是很难受的一件事情,我就做不到。因为抱着哭了很久,就是觉得我并不抗拒跟她的肢体接触,甚至我会很喜欢跟她勾肩搭背。后面就觉得好像可以试一试,就是试一试。

我说这件事情复杂,也是因为后来我就在想,我到底对她是什么,这段关系到底算什么。我会希望很多人喜欢她,因为我觉得她有点像一个璞玉吧,我能看到她的好,但是我并不介意其他人看到她的好,甚至我很希望别人看到她的好。

琪雯:是我对她有占有欲,我常常会觉得她像一个妈妈一样的照顾我,其实我就会像一个叛逆的孩子,一方面享受着母亲的照顾,一方面又想叛逆,想要自己作主,但是实际上又不能承担和负责的那种感觉。所以我常常觉得是不是我们上辈子是母女关系,她欠我的。

杜玥:反正就是上辈子没搞完。

Simona:所以你们俩就是在这种,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是有一种占有欲的喜欢,另外一个人是没有占有欲的喜欢。

琪雯:好像也不能这么说,我现在不太在乎她一次次的会告诉我可以分开。比如之前会非常困扰,她觉得真的没有对我有心动的感觉,好像不应该在一起。她会经常提出只要不高兴了,就觉得可以分开了,但是我一直是不愿意放手。我也会很奥恼自己为什么要一次次这样缠着别人,她确实也有让我很不能接受的,有一些让我非常压抑和愤怒的地方。后来就是我频繁地觉得我可以离开了,一开始我会觉得我希望跟这个人能过一辈子,好像现在我再也说不出这种话了,不一定,等我想清楚了谁知道做什么选择呢。

但是我也不确定另外一个人出现,我会不会,我只是觉得现在没有之前强烈的觉得我不能跟这个人分开的感觉,我每次都会做心理建设,愤怒的时候或者吵架的时候都会有这样一个心理建设,慢慢觉得一次次我会看到自己的变化。

杜玥:我反倒觉得不需要以狭隘的视角去看待关系,关系也只是督促你成长的一个途径。 可能有些人可以从关系中,有些人可能是从他的事业上或者家庭环境中,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我感觉,就从两个极端走向中间吧,我是属于非常决绝的,跟这个人不爽就恨不得马上就离开,要么赶紧你走,要么赶紧我走。反正我受不了跟这个人再处在同一个空间里。她是属于那种我虽然跟你吵架,跟你生气,但是我不是想要跟你分开的,脾气在这,但是吵是对这个事吵,但我是属于不想解决这个事就想走,后来我们俩都有慢慢向中间变化,我好像这个脾气撒完了,我觉得我可以了,反倒是她还一直记着,就是咬牙切齿的在那我要走,有一天一定要走。我能看到我们俩在往中间变。

我有时候也会觉得任何一段亲密关系,不管是情侣也好什么也好,只要两个人的关系够近,总会磨合出一点什么东西来,甚至有时候你们俩的这个缘分在,可能就是为了让你们去往中间走一走的,你们俩有很不一样的点,可能这个人的出现是来给你平衡的。就看你能不能发现你们俩的课题在那,我觉得如果你们俩真的解决了这个事情,可能你们俩的缘分也就到头了,也不能说他是好事还是坏事吧,缘分来了就接住他,缘分走了那就送他走。一开始的时候特别是琪雯,她会有那种特别希望能够有始有终,能够跟一个相处着愉快的人,能说得来的人一直这样生活下去。她现在也会变了,就会觉得反正过一天算一天,这一天我们觉得好像没有其他选择,跟彼此一起生活在这是目前最好的最想做的事情,那就做这一天,如果哪天有其他更想做的事情,分开也不一定。

琪雯:现在对我来说在这生活并不是因为要跟你一起生活,更多的是我有想做的事情,因为我们相处了这么久,有些冲突也就爆发出来了,其实每次都是我锻炼的机会。我确实也看到了我跟杜玥的冲突带给我的一些变化,我会意识到自己很多的问题,看到自己的改变还是挺振奋人心的。现在对我来说这段关系的意义,说得有点冷酷一点,就是一种自我成长,不再是一种说我想跟这个人在一起,只要我想明白了,我不想要这样的生活,我不想要再跟这种人相处,我就可以选择离开。

杜玥:我刚开始突然意识到对于咱们俩来说这一段关系的课题,**对于你来说好像是你从一种习惯性依赖别人走向独立的过程,但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习惯性独立,我会觉得什么事情有另外一个人掺和真麻烦,好烦,还要考虑你的意见,你还嫌我控制你。但是我会慢慢觉得享受两个人配合的感觉,好像把那个自大给放掉了,让你意识到你其实不是什么都能干,很多事情你需要跟这个人配合着,甚至她比你干得好,她比你更擅长这个事情。** 如果没有她的话,家里不会吃这么丰盛的饭,地里不会种这么多的东西,我一个人肯定顾不过来。我刚刚说出来以后,突然感觉对我们俩来说,这段关系给我们带来的改变是大概这个方向。

农村与外界相对缺少连结的生活对于关系的影响

Simona:因为你们现在是住在村里面,这两天我们也在这个村里面,没有怎么溜达,也不想出去溜达。能够感受到这个村里面基本上属于除了你们俩之外,没有多少年轻人的存在。如果我们把它浪漫化一点,会有一种你们俩孑然二身在很大的世界,但又是很小的村庄里面生活。当我们在都市生活的时候,会觉得我们俩过不下去就一拍两散,还是可以很快速的找到同龄人,可以有一些不同的生活。但是在这个地方就会觉得成本或者说难度会有增加,你们会觉得两个人困在这里还是?我不知道,可能我会忍不住想要浪漫化这种感觉,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

杜玥:忍住,因为这都不浪漫。

Simona:一个城里人,暂且这么称呼我自己,一个城里人看到你们俩生活状态就会忍不住觉得,你们俩要抵御所有的暴风雨,只有你们俩那种感觉,我莫名其妙自己要给它加的浪漫化的感觉。又感觉要谈论你们俩的关系很难说逃离谈论你们来到这个村里面生活的事情,我问的具体一点,有一个具体的问题,你觉得在这里的生活考虑到周遭其实只有你们俩,你们身边本地的支持的网络会比较少的情况下,对于你们俩的关系是促进作用还是一个破坏的作用?

杜玥:我感觉没有什么关系,因为我们俩都不是特别爱社交的人,把我们俩放村里,也不怎么跟村里人说话,给我们俩放城里,我们也不怎么跟城里人说话,我感觉是这样。其实现在交通还挺方便的,如果真的想走没有什么是走不了的,只是我们没有特别感兴趣的地方或者想去产生关系的人存在,如果有这种人存在,我觉得我们是走得出去的。

琪雯:其实我会抱有一个想法,希望这边可以吸引到越来越多的人来这生活。我其实在农耕学校产生了一个新的信念,一个人如果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了,他一定能够吸引人,他也一定能够创造价值。包括我们之前离开那个农场,也是觉得我想要去实践这一点,让它在现实中产生价值,它一定是吸引人的。我觉得我们两个都是想要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它一定是能打动人的。但是它也没有那么复杂,就是简简单单的。

杜玥:其实就是你感兴趣什么你就真的去做它,我们这几年不能说不考虑生活成本,没有去刻意的想经济来源,比如琪雯她喜欢做吃的,那就让她去做,只要她还买得起,只要存款还有一点她就去做,我是有表达欲,我想写东西那我就写,我想拍照我就拍照,我那年不想做视频今年想做视频的,那我今年就试试做视频。现在是第三年的前半年,琪雯她因为做东西好吃被朋友催着卖,她也慢慢地在这个过程中精进自己的手艺,到今天已经有比较稳定成熟的产品可以卖给别人。虽然收入不多,但是也算有了一点进帐至少。我写东西只是有一点打赏了,也没有特别多的收入,但是就觉得我们能看到他每一年在好转,比如今年又有城里的小朋友家长来村里做活动,好像你真的安定在这个地方,它会出现一些机会给到你。

我现在是有一种在观察生活会给我带来什么,来什么接什么,你能做你就去做他,来了一个灵感也是一样,来了一个人跟你说了一句话,来了一个事情找到你就都是一些你的机会。包括你们也是一样,我好像想跟这个人多说两句,那我就给他多发一封邮件,就是这样。

Simona:我觉得我最近的状态也是这种,因为我最近没在找工作,也是觉得那就到处跟别人聊一聊,说不定钱就会来了。跟别人多聊天之后会有更多的灵感,你的一些技能刚好是别人的需求,那就很好。

因为我做多元成家系列,多元成家是台湾比较会用的一个词,他们会更加觉得比如同性恋也是一种多元的成家的方式。但我觉得我做这个系列之后,甚至觉得以恋爱关系为基础的关系,我都觉得不多元了。

当时你说你们俩关系很复杂,这也是让我觉得非常感兴趣的一点,我就觉得以恋爱关系为基石的那种关系,可以想象得出来,一般会有个开始,两个人的告白或者彼此告白,我们就在一起,给出一个彼此的承诺。之后要不然我们俩可能就结婚了,谈完就可以结婚那我们就结婚,或者我们就分手了,或者是结了婚还可以离婚。总之它是有一个既定的模式我可以套进去的,但是你们俩的关系,好像是没有一个很固定的开始,也不知道以后什么时候会结束,感觉你们对于这个事情都看得很开。

杜玥:没有执着,执着也没用。

一起生活后,财务的收入和支出如何分配

Simona:关于钱的问题。像第一期的时候,她们俩是目前在加拿大生活的,刚好另外一个人有房子,就一个女生搬到另外一个女生的家,她们就决定开始一起生活,我就会有收到问题说那她们俩在经济方面会有什么样的考量?我觉得她们俩的关系,在经济方面至少更简单,因为她们俩都是有固定的职业,两个人都有固定的收入,有固定的房子,感觉是一个比较简单的状况,可能你们俩的状况会更复杂一些,日常的开销是怎么样付,比如琪雯有卖一些她做的烘焙的产品,这个钱进帐是怎么来分?

杜玥:说出来会有点复杂,但在我们俩这很简单,我们俩在这方面很有一家人的感觉,不太分,谁都花的挺高兴的。

Simona:可能都是为自己花的。

杜玥:对,比如说这个事情我没有跟我妈妈讲,我一直跟她说我们俩分的很清楚,但其实并没有。比如说房租一直都是我交,因为合同是我签的。村里没有水费,电费反正也不太多,好像是绑的你的支付宝。

琪雯:我确实爱交电费,我时不时看看。

杜玥:她喜欢看那个东西。

Simona:爱交电费,第一次有人说我的爱好是爱交电费。

琪雯:也不是,它有时候会欠费,我就不想房东过来找,会及时了解用电量。

杜玥:可能因为主要是烤箱还有加热的东西会用电比较多,又主要都是她开,她可能也好奇这个耗电怎么样。

琪雯:家里的吃的主要都是我买。

杜玥:要我买的话家里就没有吃这项支出了,凑合都能吃。

琪雯:她觉得这也不用买,那也不用买。为什么要买这个,我们吃点简单的不行吗,你为什么又想吃那个。

杜玥:她想满足她的那就她花钱,我跟着吃就行了。

琪雯:不是为了她,就是为了我自己。

杜玥:但是在穿上,比如我会喜欢逛,因为她衣服真的很少,可能给自己穿衣服穿够了吧,我会说你看这个你喜不喜欢,或者要不这个你尝试一下,你缺不缺这个那个,好像给我自己买,累赘已经够多了,但是给她买她不多的这些东西,可以给她买,挑回来她就会试穿,这种钱我也不会要回来,因为我都吃人家买的东西了。

琪雯:你是这么想的,我根本就没想过。

杜玥:我也没有那么想,但是我就不会有这个想法说跟她要钱,一开始搬进来的时候,我们好奇花多少钱,而且当时装修房子还买了好多工具,包括生活方面的锯,木工的工具,瓦工抹墙的工具,买了好多,那时候还记账,好像也平分过。

琪雯:对,有平分过。

杜玥:她觉得太麻烦了,能不能不记了。后面工具买得也少了,主要是吃和穿,吃她花穿我花。

Simona:比如说明天要散伙的话,你们俩会需要有一个算账的过程吗?

琪雯:没有。反正都没有为对方花过钱,都是为自己高兴,这有什么好算的。

杜玥:好像是这样,但是房租是我交的。

琪雯:是吗?但是你不会跟我要,她就是可以把什么都给我。

杜玥:比如说卖饼干的钱,她会觉得想跟我平分,因为卖是我在卖,包括拍照片是我在拍,写商品详情,打印标签,设计标签,比如说她有一阵子忙的时候我可能一天我自己的事情什么也干不了,从头到尾在帮她打下手。她就会觉得好像要给我钱,我知道我们俩来了之后,都是在花存款,再加上她对她妈妈那个情感,她特别希望有一天可以照顾到她的妈妈,包括金钱上。所以我会觉得好像我现在还没有这个需求,那就先给你这样。她也曾经跟我说过,你写这个上新的文案,要不一篇文案给你多少钱。

琪雯:是你说的,你要是要算的话,你就这么算吧。

杜玥:她说她想给我钱,但我不知道算,我说要不就是那些零活就不要算了,我写一篇上心的文案给我多少钱,也行。但后来也没有给,我也没有真的想要,打赏的钱反正都归我,收入真的很少没什么好分的。

琪雯:我能够感觉到杜玥她好像是我们之间在各种情感上,物质上她更多是付出的那个人。所有能给我的,我需要的她都会给我,我毫无怀疑这一点。

杜玥:有时候她看上我的一件衣服说这个能给我吗?

琪雯:她都会给我。

杜玥:我说可以。但她也只是说说,不是真要。

琪雯:好像她这样了,我就没有什么想要的了。

杜玥:反正就随便穿。

琪雯:而且她有时候买衣服,我觉得太贵了,你赶紧给它卖掉,我不希望她花那么多钱。

杜玥:我给她买了衣服她反倒不舍得穿,就说要不你能换钱就换钱,不要穿在我身上。

琪雯:好像她花钱了,感觉是从自己口袋里出去的,但是我花钱了她也觉得心疼。

杜玥:就是你为什么花钱在这上面,能不能少买一块肉什么的。这方面特别像一家人,所以我们俩现在的经济虽然不说成家了,不管说这是什么关系,我觉得这种开放度,还有对金钱的掌握,目前还挺平衡的。谁都没有觉得一定要怎么样,有时候我会觉得像她刚刚说的,像妈妈和孩子一样,就觉得反正我的钱将来也是给你的,有点那种感觉,无所谓。

琪雯:我在跟她的这段关系里面,她一直是想要把自己奉献给我,有一次说她是菩萨,只是想给我我需要然后她有,她给。

杜玥:这段关系可以看作是菩萨在渡人,但是有时候我是菩萨,有时候她是菩萨,就是我们俩都有被渡的感觉。

琪雯:我们好像双方都不在乎,都愿意给予。

是否有必要向别人解释为什么有硕士学位的她们要搬到农村过一切都靠自己的双手劳动的生活

Simona:虽然前面有提到你们为什么会来这里,是因为你们想要体验这种农耕的生活,或者想要体验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很多东西的感觉。但其实你们俩也是上过学的,说的通俗一点。

杜玥:见过世面(笑)。

Simona:像琪雯也是有考研有读硕士之类的,如果有很世俗的想法会觉得你都读了硕士了,也是一个人才了,为什么要选择在农村,相对于城市的生活来说非常原始的生活,比如你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去种这个东西,把这个东西种出来之后才能做这个饭,其实我去菜市场买的话两分钟就解决了这个事情。当这些农活占据了你们生活大部分的精力的时候,会不会遇到别人会觉得,可能会有人就觉得。

杜玥:我妈。

Simona:大学生莫名其妙在这边搞这个,找个正经班上上不好吗,你们会遇到这种吗?当你们遇到这种的时候,会跟人家解释吗?或者你就不跟人家解释到底在干什么?

杜玥:遇到很多。

琪雯:编个瞎话过去就行了。

杜玥:几乎没有懂的,可以这样说。在村里一开始会有村民问,我就会说这有地可以种,这空气好,这不拥挤,后来我就觉得这些都太片面了,我自己也想理一理,为什么作为一个受过教育的年轻人,要住到村里,所以我写了一篇公众号的文案,就是放在公众号的首页那里,大家感兴趣可以去看。对于我们俩来说种地这件事情是让我们有成就感的一部分,对我来说种地是一种很神奇的体验,它一方面是你跟自然连接的一个过程,因为你可以通过种地观察到这个时候这个菜长出来了,那个草长出来了,它是什么样的变化,现在天气是怎么样。

另外一方面它是你锻炼身体的一个机会,我是一个很沉的人,我不会主动锻炼身体。但是干农活对我来说,包括检查也是一样,在农村的生活它自然就会有一些需要你动起来的成分,对我来说就是健身。打个比方对于爱做饭的人来说,可能做饭的过程是他享受生活的部分,但是对于不爱做饭的人来说,可能像你说的去菜市场买菜两分钟就买完了。他们也是两分钟外卖就来了,这个是我们实现自给自足生活的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对于我们来说能吃到自己种的东西,也是一种安全感的来源,特别像疫情这种时候,我也在好多次节目里提到过,这种事情是你预料不到的,突然你就没有办法出门了,突然菜就没有你的份了,但是我们守着地,随时都有的吃,就是这种感觉,很安心。哪怕吃的很简单,冬天吃点萝卜白菜你是可以过得去的,不至于饿晕在家里要跟邻居讨饭吃那种,听了就觉得很荒诞。

而且我觉得疫情是一个让大家反思到自己生活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很好的机会,我不确定,疫情我感觉也让我爸妈更理解我多了一些。我就会跟他们传达,我们这哪怕有点野菜,门口随便摘摘都是一顿。但你们要在家里想着怎么去超市买,又要做核酸又要做什么的。

琪雯:我觉得有时候我们要的并不仅仅只是这个结果,过程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挑芝麻,这件事情你是卖饼干你自己在那挑芝麻还要自己种,非常的不经济,没有效率。但问题是我现在还挺享受的,这个也是我能够接受的节奏,重要是我觉得这个过程还挺喜欢的。我会觉得评价一件事情不能单一的从经济、物质,它可以有很多元的价值,为什么它不能给我带来其他愉悦的感觉,它不值得付出吗。它要专门的有一个事情就是为了愉悦去做吗,不能既有产出又愉悦了你,这多好。

“挑芝麻”的故事

Simona:我觉得挑芝麻是一个挺好的例子,你们可以解释一下什么是挑芝麻吗?这两天我看见她们俩一直在挑芝麻,我也作出了非常类似的评价,跟杜玥说你们这太费人工了,可以解释一下什么是挑芝麻?

杜玥:琪雯她在前年做了一款饼干叫芝麻苏打饼干,那里面用了很多芝麻,一开始搬进来的时候,琪雯就很有做饭的热情,甚至买了芝麻,她就用芝麻做了一款饼干,我们觉得还不错。去年我们自己种了芝麻,也收获了。收获了之后它其实挺麻烦的,种和收都还好,但收回来以后你要先把它晒干,相当于把芝麻粒敲下来,敲下来之后它会掉一些碎叶子碎秆甚至地上那些小石子,都会免不了掺在里面。我们为了防止这个芝麻做到饼干里以后咯掉大家的牙,用一个小盘每次倒一点点芝麻,把芝麻给摇晃摊开把里的碎叶子小石块一点点挑出去。其实挺费眼的,一开始我会觉得好累,其实习惯了也觉得还好。

琪雯:那个芝麻在之前就已经洗过,炒过的。但是因为它很难把它洗的特别干,还有一些杂质,所以还是需要人工再来挑一遍。

杜玥:我们特别好奇大机器是怎么做的,反正我们俩就收这点东西还挺费事的,如果把这些从种芝麻收芝麻洗、炒,挑的这些东西工序都算上的话,这个饼干没人买得起的。我们真的定了一个市场能够接受的价格就这样卖了。

琪雯:但也不代表说我将来一定要这样,只是说目前这个状态我能接受,过程我还算享受,那我就这样做。可能后面比如我现在用完了也会考虑买生态的芝麻来用,他们可能就会比我们要好挑一点,干净很多,他们可能有专门的机器。

杜玥:可能对大家来说是一件比较繁琐或者比较劳累的,包括地里的活,包括这些比较细碎的活,但对于我们来说如果把它看作你生活中的一部分,是你人生体验中的一部分的话,就会觉得都可以接受。

未来的打算

Simona:聊一下以后吧,虽然你们俩说以后也不一定哪一天就散伙了,你们会有怎么样的讨论?除了说我们说不定哪天就散伙了之外,会对以后有一些畅想吗?可以从你们俩的关系说,也可以说琪雯这个烘焙的生意可以怎么发展一下,从各个方面你们有讨论过怎样的以后吗?

杜玥:我没有。就真的是活一天算一天。

琪雯:但是我会觉得生活会给你机会,总的来说也是你的两个字,没有。我会觉得好像也不是完全没有。

杜玥:其实琪雯还挺爱想的。这是可以说的吗?这个可以剪,她好早之前我就觉得她有一种温州人的血统,想办厂,我想开一个食品加工厂,当时我们还只有一个小烤箱的时候,就一直想这件事情。我想这是认真的吗,但是她就很认真的说这种话,而且她提过好多次,但是现在就把这个目标缩小成了把厢房改造成她的一个工作室。

琪雯:我觉得这是逐步,走一步算一步,看它发展成什么样,我是有热情做的。但是我确实不知道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又会觉得自己在这方面确实有热情,也慢慢地有在变好。我会希望这件事情可以做的更大一点,包括手工挑芝麻这件事情,我也会觉得将来可能是不太可行的。只是目前困扰到我。

杜玥:雇几个人来。我感觉一点一点的,一开始琪雯真的是用很小的烤箱,后来咬牙买了一个新的大一点的烤箱,之前一下能烤一盘,现在一下能烤两盘。

杜玥:翻倍了,从一个家用小烤箱,变成了家用大烤箱。包括一开始做的时候,我们房子还没有收拾好,只收出来这两间,只是这架了一个桌子上面放了一个烤箱,后来那个房间收拾好了,觉得那里更干净一点,把大烤箱放在那里。就一点点在改善她工作的环境,后面她又觉得说这个地方她在这做东西,跟吃饭的地方又有点冲突,想要一个单独她做烘焙的地方,比如她从这间走到厢房去有一个上班的感觉,那是她工作的地方。所以就从收拾完那间屋子买一个新烤箱,再到可能要把那个房间收拾出来,怎么把它改造成一个纯做烘焙的地方。

琪雯:我们都能够不要太消耗,但是又能够觉得自己能接受的一个节奏。

杜玥:去推进这件事情,你可以用修行的思路来理解她做事情,不管我在做什么事情,都是在修自己。那个事情只是修自己的过程中做的事情而已。

琪雯:事情都不是,有点借事修心的那种感觉。

杜玥:我怎么感觉咱俩现在佛里佛气的,不太对劲。

琪雯:对我来说确实是这样的,包括烧柴火之前烧那个炉子,我都会非常感觉到我的一些模式,做饼干也是这个过程中我也会看到自己很多的,我不太满意自己的点,想要去改进的,也看到自己内在的部分。是不是可以改变一下,好像人活着,对我来说它是我最终的一个目的,成长为一个更好的人,外界怎么变我都能够回到我自己。

Simona:今天哪怕是琪雯在非常生气的情况下,她也说的是我就是想要变成更好的人。我觉得琪雯真的很可爱。说回到多元成家这个主题,虽然你们俩不觉得自己是成家,但我就觉得你们俩在做的事情,包括一起来到这个地方在这里真的是搭建一个自己的家,可能很多人哪怕很认真说我们要成家也很难做到的一件事情。在这方面可能给自己更多的鼓励和好评。

Simona:相信自己做的事情,我觉得是挺了不起的,是需要很多勇气的。对我来说如果是让我做,一个是我不太适应乡村生活,我觉得也两天待下来,你们应该能看出来,我自己也感受到至少目前的我还是没有办法接受乡村的生活。我觉得是一个很需要勇气和耐心的事情,特别需要耐心,种地这种事情也不是你让它长出来它就长出来之后,很多现代家庭的问题是可以通过外包,通过服务把这个矛盾给稍微淡化掉一点。但是我觉得在这个情况下,这个矛盾是非常直接的。

杜玥:花钱解决问题。

Simona:而且很多时候也不能说我找个地方散散心,村上就只有这里是你们觉得最舒服的地方。

杜玥:我们俩会有各自散心的方式,我会去拔草,我还曾经有一次骑电动车到林子里大哭了一通,虽然没有什么用,只是想离这个人远一点,哭了一通,或者去前面院子里拔拔草。

还有一个我觉得蛮好用的,就是收拾,把你之前想擦没擦的地方,想洗没洗的东西收拾利索。琪雯好像就是做点吃的。

琪雯:有时候会这样。

杜玥:做好了又会端过来给我吃。

琪雯:后来发现我有时候很生气,连吃的都不想给她了。

Simona:那是真生气了。

琪雯:但是过一会,不管怎么样好像她终会过去,你又对这个人你想要好好的对她。

杜玥:凑合过吧。

琪雯:又觉得她很好。

杜玥:种东西也算,有时候自己不管不顾拿着东西,我想种哪就种哪,狂种一通,挖个坑埋点土。

父母如何理解她们的关系

Simona:说回你们俩的关系我很好奇,你们的父母会有对你们的关系进行怎样的揣摩和揣测吗?

杜玥:你笑得好傻,你说吧。

琪雯:我其实是完全可以跟我妈妈说的,她只是觉得杜玥有一天会离开我,她只是担心我会失望。我每喜欢的女生她都知道,她会觉得她们要结婚了吧,她只是会有这样的担心。但是她也会觉得要不你也找个男朋友之类的。

杜玥:我爸我妈不知道,刚开始的时候我一直搞不清楚这是怎么一回事,会觉得好像也没有必要说什么,因为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我也不是说一定不结婚。包括她包括我,不管谁遇到了其他喜欢的人,想要尝试的关系,我觉得我们都是可以接受的。你不可以接受吗?

琪雯:我突然意识到,我刚刚说我不确定我对杜玥的占有欲是不是还有,但是我会意识到如果有一个人可以让她更幸福,她跟这个人在一起更高兴,我是会觉得她应该跟那个人在一起,而不是跟我在一起。

杜玥:不是应不应该,是你觉得开不开心。

琪雯:我开不开心不重要,你应该得到幸福。她就是应该被祝福,就是应该这样选择的,就是要选择你最高兴,最愿意做的选择,而不是说一定是我。

杜玥:其实我也是经过我们这段关系之后会觉得,对各种关系的态度都更开放了,没有什么是不能理解的,人家怎么高兴怎么来。我妈会觉得我应该去相亲,我也不抗拒,其实我心里是会觉得我没有看得上的。如果你一定要我去认识,手机里多个人,感觉也没什么所谓。而且很神奇,每次我妈说谁谁谁又介绍了谁谁谁,要么就是她自己都看不下去。要么就是她把我的联系方式给人家了,但是人家没有加我,这个事情好像我坦然接受了生活给我的挑战,她就没有发声。

我爸是他虽然没有催过我结婚,但是他曾经有一次在饭桌上非常随意的说了一句,过了30岁还没嫁出去,说出去就有点难听了。

琪雯:她爸就是一般不说话,说话就非常扎心的那种,直刺你的。

杜玥:那我不就马上就会难听了吗。但是他没有明面上催我,而且我曾经很认真的问过我妈,我说如果是让我跟一个我不喜欢的人结婚,和我单身你宁愿哪一个。那结婚肯定还是要找自己喜欢的,甚至好多次她都会跟我说我觉得这些男孩看起来好像,她觉得哪里不顺眼,她也没有聊,我们也不是很外貌协会。就好像那个点就是让你直觉她不舒服,那就没有什么认识的必要了。我觉得她这两年也没有非常的有压力,如果能出现一个我喜欢的男生很好,我也很想尝试一下跟男生的关系是怎么样的,我一直觉得男生这个群体我真的不懂,甚至不太懂有男朋友的女生,这你都能接受,你看上他什么了,我真的不懂。说白了我不是很确定自己的取向。

Simona:今天其实也没有探讨出一个什么结论,任何的东西,就是记录下此刻你们两个对于这些问题的想法,我觉得也没有说理清了你们俩之间是什么关系,可能就是人和人之间的相处,也不一定非要给个标签,下个定义。

杜玥:你现在会觉得这个关系你听完以后觉得他复杂吗,如果让你跟别人描述觉得好描述吗?

Simona:我就会说两个人在相处吧。

杜玥:对,就是这样。

Simona:你说是恋人吧,可能你们俩之间对于自己的性取向或者对于对方情感也不是很确认到底是怎样的。但我会觉得,就直接跳到了家人的那种。

很多哪怕是异性恋,比如他们的父母他们相处到最后,没有了所谓性的吸引或者爱的激情,就是家人在一起过日子,可能是跳过了前面所有的环节,就到了一个家人的感觉。

杜玥:所以老感觉我们是上辈子缘分没尽了。

Simona:今天非常感谢杜玥和琪雯跟我一起录这个节目,今天先说拜拜。

杜玥:拜拜。

琪雯:拜拜。

Simona:感谢收听本期节目,我也很好奇听完节目后的你觉得她们俩的关系复杂吗?另外我正在策划《噢!妈妈》之后的主题内容,如果你有想要探讨的主题或者想要听到的故事,欢迎留言或者给我写邮件。我们后会有期!

---

“多元成家”系列目前有四期正式节目,所有的音频和文字稿都已经发布,欢迎阅读和收听。

[【文字稿】专访《拼团人生》作者:这是一本新时代共居的宝典](<https://ohmama.simona.life/posts/pin_tuan_ren_sheng_author_transcript>)

[【文字稿】多元成家|我们的关系很简单,直到你想定义它](<https://ohmama.simona.life/posts/duyue_qiwen>)

[【文字稿】多元成家|和好朋友成家,还有比这更让人心动的亲密关系吗|我们的《拼团人生》](<https://typlog.com/admin/ohmama/posts/66410>)

[【文字稿】多元成家|八人三猫,这可能是整个布鲁克林最快乐的家](<https://typlog.com/admin/ohmama/posts/67042>)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