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len
Sillen

【閱讀足跡】 風格定位在「逛知識」,而不是炸知識。 你往山頂走,我在路邊看花草。

【閱讀感想】毒型人物 與 好人書(簡稱)

開始之前先聲明,吾非推銷書籍或成為閱讀心得的寫手,單純是培養閱讀後留下心得的習慣,內容必然有許多主觀的認知。

猶記上個月無意間聽到某Podcaster分享閱讀心得寫作感想
她提到,當初她為自己立下每周寫讀書心得來培養自己的(?)...嗯...我忘了(哈)
起初她認為自己不太懂如何寫閱讀心得,但經過一段時間就漸漸明白是怎麼回事
我理解這個,我懂…,人類就是有如此魔法般的機制
就像剛進一個新的工作,一開始還不明白某些技術、某些運作邏輯,但實踐久了自然就知道脈絡了(這句話仍然符合多數人的狀態)
讀書心得+魔法頓悟!很單純的念頭,我決定學起來。
雖然我暫時不會有這麼多時間留給閱讀,但一旦有完成閱讀的書籍
我會盡量寫起來作為習慣培養的目標~

(原本是想改色調,不小心套到AI濾淨後,因為太可愛,就這樣了...)

花半個月內K了兩本書,第二本我近乎用飆的速度看完它,稍後我會提及原因...

第一本 - 毒型人物/毀掉你美好人生的13種人際毒害
第二本 - 為什麼?對別人這麼好,內心卻總是受傷

鬱悶狀態的我晃到圖書館,我相信靈感會告訴我去遇見哪本書
然後我看到了「毒型人物」,這標題再加上使用了容易引起情緒反應的鮮紅色封面
它那與你同頻且正在顫動的電波吸引你去拿它
「嗯…製造共同的敵人,讓我們同在,然後說說他們的壞話(?)」
我翻翻了它的章節,「挺好的阿」看來作者真心地找了排行很高的"問題"來探討

接著我想不能光是發洩,收回本心才真正的完結
才這樣想完,下排書架上就看到「為什麼?對別人這麼好,內心卻總是受傷」,同樣稍微翻了書目,「沒啥問題」這本就成了我打算接著看的書了

是阿!誰看了我一次借了這兩本書,還會認為我的心態當前很正向健康呢(哈)
大概幫我嗶書的借書員都知道怎麼回事了(壞笑)

「毒型人物」/毀掉你美好人生的13種人際毒害

回到正題,來看看第一本「毒型人物」
這本書的作者是阿根廷人
但書裡提及的遭遇跟台灣人的平日幾乎完全契合
這些所謂的毒型人物你沒遇過,多少也聽過身邊的人抱怨
當我正偏見的認為它打算用一個章節跟讀者當好朋友時
才過了一頁,馬上來個回馬槍,問你是不是也是毒型人物的同類…(?!ㄟ等等)
那麼,誰才是「毒者」?
就是這本書想引你進來的部分

這本書在布局上既有彈性,也有遵循一定的規則
重點多半在於「解毒」這塊,作者會試圖從這邊去解放你的執念
但每個章節前,作者也會先與你來一段同仇敵愾,解釋了「毒者」的心態流程
整本下來,有些段落會讓我覺得那是靠想像推理出「毒者」的問題 (我猜作者真的沒那麼在乎那些人,可能只是希望你能感受到支持吧)
例如毒者會被形容成有強烈目的性的拖你下水
然而在我的經驗所形成的認知中,多數人並不知道自己正在做有毒的事情
更多是來自潛意識加上模仿形成的行為模式
比如,一個原生家庭影響造成自卑感的人,經過幾段不順遂的經驗,結果在這些經驗中吸收了當時被欺負時"被征服"的流程,使心智尚未成熟的被害者誤以為當時被征服的模式是一種戰鬥方法。
嗯嗯...我自己確實很少相信人們是懷著真正的惡意...他們只是想自救而已
同時,我也認為"無知"造成的對立/依賴才是有毒心智的雛型原貌
所以當作者在每個章節解說毒者的狀態時,我沒有很在乎他的假設角度

但綜觀整本書的觀點是—
「毒者」方面,先不論他們遭遇過什麼,特質上就是 無能為力感所帶來的自卑、身為弱勢階級,透過不停地"比較"產生出的壓力,這讓他們產生了永遠跟不上的錯覺,使他們只能依賴"齊平"的狀態讓自己還能保有一份安全感。基礎上都是從"比較"中產生減法行為,也就是專注在削弱他人,而非增強自己。
「解毒」方面,則是需懂得分辨什麼行為有毒,作者擔心凡人們還不成熟時被拐入毒圈,所以首要原則是遠離,因為人們是會互相學習的生物,避免自己也成為「毒者」。
後幾篇更是語重心長,拉回對讀者的思維焦點,暗示著當你選了我這本書,你不正是有一隻腳踏入毒圈了嗎?趕快醒來檢視自己的狀態,收回對自己的主導權,專注地為自己的成長負責。
不要成為毒人,也不到被毒。

「為什麼?對別人這麼好,內心卻總是受傷」

看第一本也算是滿享受的,看完第一本後,我馬上翻起這本
此書作者是位韓國精神科女醫師
這是一本離今日七年前出版的書,當時有上韓國暢銷書排行
封面走療育顏色風格,上面還有一個御飯糰形狀的女孩

那麼,為什麼我會提到作者國家和出版時間?
原因是因為當我把書看到一半時,我已經很確定一件事了…
這本是給"韓國年輕女性(20~35+)"為目標讀者的書
書本內容更像是這位醫師蒐集了熱門個案常見問題匯集而成
並在各種個案中分析個案的狀態,然後給予意見
書本不管是封面簡介或行銷文似乎都沒提示這是特定族群目標的書(嘖!)

依據內容來看,他的個案多半是女性,在整本書裡男性個案僅出現過一次(印象中…)
多篇文章經常會寫到「多數女性都…安怎安怎」、「每個女人都…安那安那」,而提及男性的部分有兩次是誇讚男性的務實與寬宏,第三次則是提起暴力問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不確定作者是不是本身專注是在婚姻或女性相關領域,案例才會特別偏向特定族群

這本書簡單結論一下,作者想告知遇到問題的女性應當以獨立取代依賴
不要去討好權威者、事情需看得長遠、關注眾人福利大於忌妒小事、不要幻想自己是公主…
美鼻作為女性去說服女性這件事情上,三觀會比較正吧

其實在看一半後我就已經失去興趣了,對我而言不僅僅是深度問題
我甚至不是它的客群,但為了寫心得,我是真的用盡全力(全速)在閱讀它
不過呢~我還是有抓到了兩句很不錯的句子,來給它框一框

P139. 如果能看見一整片森林,一棵樹的意義會變得微不足道
P255. 人生中最年輕的「今日」

好了,總結今天分享的兩本書:

  • 毒型人物」/毀掉你美好人生的13種人際毒害
    可以翻看看,它有點像解答書或查詢書的特質。

  • 為什麼?對別人這麼好,內心卻總是受傷
    非常針對客群,建議先看中間幾篇合不合閱讀目的,再決定要不要讀完整本。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