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taro Ogata
Juntaro Ogata

Matters

從天黑走到天亮——方順的台灣日記

25526 words

隨著飛機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拉升起飛,聽著「轟轟轟」的聲音,我慢慢閉上眼睛面對空洞的黑色。

或許是已經適應了起飛前漫長的昏暗天色,當我閉上眼睛的前後,我的世界並沒有任何的不同。

慢慢地我可能是熟睡了,也可能是清醒的,但所幸沒有打呼嚕,大抵同行的乘客也不知道這位躺在前艙座位上的男生有沒有睡著。大家都是筆挺地坐在座位上,倒是我的仰頭閉目顯得與眾不同,大家覺得這個男生可能舟車勞頓旅途辛累,便都心意相通地保持安靜,連入艙前哭鬧的小孩們也都不約而同地安靜下來,一雙雙清澈的大眼睛目不轉睛呆呆地看著我的座位。

確實,我太累了。早已經沒有了小孩子們與生俱來的無窮活力。上飛機前為我送行的家鄉的長輩老人們就告訴我,「你已經不是小孩子了,你已經老了,上飛機後就好好睡覺,要是有人不睡覺打擾到你的話,你就戴上耳塞眼罩,不要理會。因為你歲數已經大了。」,我家鄉的長輩老人們遞給我的耳塞眼罩我倒是沒用上,因為此時飛機上安安靜靜的氛圍和社交共識,給了我不戴耳塞眼罩的信任感和安心。當然,還有一個不能當著我家鄉的長輩老人們面說的原因,是這耳塞和眼罩太破舊了,身為長輩老人的他們在上個世紀接下指揮棒開始上山下鄉,吃得了飽飯,健得了身體,一直安身立命到現在,我從他們久經農活的滄桑的手裡接來的時候便感覺在我面前的這些身體和內心都蒼老了的前輩老人們已經用這套「耳塞眼罩」很長很長時間了,我要是再往自己耳朵和眼睛上戴,怕是會被細菌感染。

一聲甜美的台灣腔將我從朦朧的意識狀態下拉起,如夢初醒一般,我發了個抖,第一反應是「剛剛我有打呼嚕嗎?難道我不小心打了個呼嚕被在我身邊和我一起同行飄洋過海的同鄉人偷偷錄音舉報給飛機乘務員了?」,我的腦海裡依舊迴響著我家鄉長輩老人們對我說的「好好睡覺」的聲音,我依舊沒有睜眼,不同的是,現在我知道,我的意識清醒了。「你還好嗎,我們到台灣啦!」。還好,我沒有打呼嚕;還好,這架飛機上的鄰座並不是我的同鄉人,而是有良心的人;還好,鄰座很善良,好心關心我;還好,「我還好。」。「這樣子我就放心了啦,歡迎來到台灣哦!」,我內心湧上來一陣溫暖的暖流,忍不住想看看這位聲音甜美的善良的台灣人鄰座到底是什麼樣,我解開安全帶,一邊說著「謝謝!」一邊睜開眼睛,機窗外桃園國際機場的陽光令我感覺無比耀眼,使我睜眼的過程無比吃力,必須得小心翼翼地瞇著眼睛,然後再慢慢睜開。

或許是已經適應了起飛前漫長的昏暗天色,當我睜開眼睛的前後,我的世界從天黑走到天亮。

下意識抬起左手戴著的媽媽送我的手表,跳動的秒針旁的數字已經從印象中的「5」來到了「19」,我這才明白,原來桃園機場上現在的這架飛機,是架「時光機」,原來我既沒有熟睡也沒有清醒,這不是一場夢,而是我的時空經歷。我重新系上安全帶,重新躺在我的座位上,讓時光機載我回去,只是這次,我沒有再閉上眼睛任憑記憶淡忘。在副熱帶的陽光裡,我睜開雙眼注視著腳下開始穿梭的這塊美麗島,因為我肯定,在一百年前,就說過愛你,只是你忘了,我也沒,記起。

我肯定在去年九月就說過愛你,只是你忘了,我也沒記起

Sep 5 05:02, Shanghai

即將乘坐飛機前往台北桃園機場. 現在在上海的酒店裡, 昨晚累得直接睡著, 今早竟然也自己自然醒起床了而不是被鬧鐘叫醒. 昨天遊覽了上海, 魔都.

Sep 7 03:17, Taichung

現在正坐在寶贊大樓的五樓宿舍裡寫下這篇日記, 也是我的第一天交換生日記. 太睏了, 明天早上起床寫吧... 現在9月6日00:58. 現在9月7日凌晨, 第一天就在昨天, 坐飛機抵達台北桃園機場, 第一眼就看到台灣桌球運動員林昀儒哈哈. 然後去台中去學校, 經歷了暴雨和地震, 和同行的大陸交換生們一起吃火鍋, 以及見了抵台後認識的第一個台灣人, Sam 學伴. 收拾了宿舍, 晚上去逛了夜市和學校.

Sep 7 03:21, Taichung

早上起床舒舒服服, 去看了白天的夜市和逢甲街道, 逛了學校, 看了資訊電機學院. 中午洗了衣服, 下午去打桌球, 偶遇校隊選手兼桌球社社長, 切磋了五局三勝, 慘敗, 一局沒贏, 晚上和學伴去吃飯, 然後逛街玩小鋼珠和抓娃娃, 挺開心的.

Sep 8 01:00, Taichung

醒來後和室友先打印了加選課的表單, 然後去吃了午飯, 夜市裡的黑盒子, 逢甲同學評論這家店時褒貶不一, 然後我就回來休息了, 之後去逢甲資訊系加選課, 然而消息沒有傳到我們這裡:資訊的課昨天就選完了, 而且是之前開始的線上選課, 然後還直播了選課抽籤的現場, 籤也都抽完了加選課也都選沒了, 所以今天資訊工程不受理線下加選課了, 我們倆人直接傻眼了. 選課就之後再看情況了, 我相信吉人自有天相, 船到橋頭自然直. 然後我去體育館打了會兒桌球, 大部分我還是輸球, 不過贏了一個學校校桌球隊隊員的一局, 還是挺開心的, 雖然有不少幸運球. 之後去報到開交換生的會, 填了表交了費用, 下午在辦公室裡, 雅婷姐也說她也打桌球, 還看了一下我的球拍, 雅婷姐說她的球拍也是紅雙喜加蝴蝶, 我感到挺開心的. 開完會後我和我的學伴, 以及另外一個大陸交換生一起去吃了義大利麵, 網上認識的逢甲資訊同學兼桌球愛好者廖國丞一眼就看出來這家店是19號倉庫店, 然後贏得我一陣驚嘆. 然後晚上回來洗澡洗漱. 這幾天接觸的新事物比較多, 今晚已經复盤了, 其實平靜中最難感受到的, 但是是最珍貴的, 是自由的空氣, 而我此時正在呼吸.

Sep 9 00:13, Taichung

今天早上暴走一身汗去激活悠遊卡失敗, 然後和室友打計程車去大魯閣威秀看名偵探柯南, 和司機聊了一路, 司機也爬過安徽的黃山並為之震憾. 看完電影後我們去了宮原眼科, 吃了冰淇淋, 然後去了雅文齋印舖, 老闆邀請我寫一幅對聯給他, 我覺得很有趣. 之後我們交了學雜費等, 便回來了, 因為台中正在難得的下大雨, 所以非常不方便做各種事情.

Sep 10 01:36, Taichung

今天早上同樣暴走去辦郵政 VISA 失敗, 然後又回宿舍, 真繃不住了. 下午坐車加騎車去了高美濕地, 我去踩了濕地和海水, 非常開心. 然後意想不到的事情來了, 我自拍的時候手機掉水里了, 感覺心在滴血, 回來後烘了三分鐘加吹風機吹了十幾分鐘, 現在總算是看起來安然無恙了, 不知道此時我的手機裡面是不是也在「滴血」, 我真的得稱這個手機一聲老祖宗, 不知道被我馬馬虎虎地掉到地上摔過多少次了, 歷經千錘百煉, 練就一身鐵骨. 它這也算是和台灣海峽、高美濕地親身接觸過了, 這樣也都挺住了"考驗", 真是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Sep 11 09:03, Taichung

昨天中午去爬了大坑步道, 爬山還是很累的, 我的體力明顯跟不上了, 下山後長途跋涉去了石岡區參加熱氣球嘉年華, 第一次看到台灣嘉年華長什麼樣子, 熱氣球的夜場秀也是非常美好的視覺盛宴, 同時見到了「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鳥」的原唱趙傳老師, 也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著名歌手就在我的眼前唱歌, 我也忍不住跟著唱了起來, 很激動.

Sep 12 08:08, Taichung

現在正在教室裡上圖論的早八. 昨晚陳如音老師的課讓我非常難忘, 禁止在課堂上自我揭露和介紹自己親身接觸過的人與事, 告訴我們要做需要做的才能自然而然做想要做的. 昨天上午中午辦卡, 今天還得再去一次, 希望是最後一次, 下午體檢. 晚上下課後回寶贊路過藥房開了藥, 我被跳蚤咬過敏了. 今天找時間曬個被子.

Sep 13 01:00, Taichung

上午的圖論困死我了, 我坐前面還打瞌睡, 下課後就去圖書館一樓睡覺了, 然後去社團博覽會準備報名桌球社和日研社, 之後去上作業系統, 也就是操作系統, 同樣是困得一批, 什麼都沒聽進去. 就知道要下載虛擬機什麼的, 明天完成. 下午回宿舍後繼續睡覺, 午睡到下午三點多, 五點左右去體育館和好友廖國丞打桌球. 晚上上通識課, 是我白天加選到的, 本來還可以選上一門日語課的, 我慢了一步. 我選的現在兩門通識課老師都很可以.

Sep 13 23:53, Taichung

今天最難忘的是和一位日本大阪來台灣的交換生朋友堇花暢談日本文化, 用我蹩腳的英文, 哭死, 第一次為我英語口語說不流暢感到傷心. 最近早上起來的都很早, 今天六點半就醒了, 然後賴床了一會兒. 上午去上計網課, 用 Notion 記筆記, 倒是記了不少內容. 早上去晨光早午餐吃了, 中午吃了炒飯, 帶進學校裡面吃的. 然後中午一點多的桌球課, 上了兩節課後, 發現全班就我最強, 笑, 然後和老師這位前國手交手了幾局, 我也打出不少精彩球. 傍晚到晚上也就是交換生聯歡會, 非常地開心, 也認識了不少人. 買了台灣的乖乖零食, 一邊吃一邊看日番. 待會就睡了.

Sep 15 02:10, Taichung

今天圖論課上了, 健身課上了, 苦惱的是如果下午第一節有課的話只能中午速速地吃, 而學校外面一到放學是人滿為患, 我真傻眼了, 所以只能快速地尋找餐館, 否則就會到買全家或711便當加熱內用或外帶的處境. 健身課上認識了一個非常熱心的香港學生, 他在逢甲讀本科大四了. 下午健身課後回宿舍, 然後晚上夜騎台中來回大概十公里, 看了台中國家歌劇院和台中英文的地標.

Sep 16 12:43, Taichung

昨天我中午先是辦了 visa 卡, 然後下午就去了中一中附近的一中夜市逛, 晚上是夜遊台中, 意外地看到了台中地下通道的貼紙牆.

Sep 17 05:15, Taichung

今天中午出發去科博館, 還是一個人探索好. 然後晚上我一個人去看了美術館, 台中火車站, 審計新村.

Sep 18 12:31, Taichung

昨天和張鈞甯合影和拿到了簽名, 真的難忘和開心, 太美了啊啊啊張鈞甯!

Sep 20 12:46, Taichung

昨天是非常開心的一天, 上午看了一會兒托福網課, 下午去上柔道課, 也就是防身術, 老師非常有意思, 同時班裡的氛圍也很好, 大家都在笑彼此的動作哈哈. 我和另一位比較搞笑的台灣同學顯然成為了全班焦點, 我倆是加選的, 這節課是第一次上, 做前翻的動作我倆都不敢做, 有心理障礙... 我們就瘋狂磕頭, 不敢頂著頭翻過去, 不過後來我貌似翻成功了, 不過當時我人都是懵逼的狀態, 什麼都不知道. 之後練習了其它的柔道動作, 翻, 摔和準備被摔時的摔地方式保護自己.

晚上去了望高寮看台中夜景, 好遠, 欣賞美景後, 我準備坐公車回學校, 但是想著要還腳踏車, 趕不上九點四十多的公車, 同時下一班車在十點四十多, 我想著乾脆不如騎車回學校, 反正十二公里, 也就是在合肥,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到安徽大學的距離嘛, 我又不是沒騎過. 懷著這種心態我就下山了, 沿途看到藍色公路, 騎過頭了, 越騎心裡越癢癢, 來都來了, 去看看藍色公路唄, 於是又掉頭回去了, 去找藍色公路, 誰能想到藍色公路是條山路啊, 於是我想著那不如把這條山路走通吧, 於是騎著腳踏車在山路上時而煞車時而放煞衝刺體驗山道速滑的速度與激情, 不得不說是真刺激啊. 下山後, 我就傻眼了, 發現事情並不簡單, 這樣我回去的路程變成了15公里, 和谷歌地圖一番掙扎後, 我計劃沿著東海大學的路線回逢甲, 騎啊騎啊, 谷歌地圖給我導航到中間有一段非常長的東海公墓, 我一騎到這墓地的岔道瞬間頭皮發麻, 太嚇人了, 我趕快打開手機發了條哀居限動緩緩情緒, 然後 Sam 秒回覆說「別怕, 人多熱鬧.」我當場笑噴了(不知道有沒有打擾到地底下睡覺的人們), Sam 太幽默了, 確實, 這大半夜的墓地人確實挺多的. 這緩減了我一人身處深夜公墓時的恐怖感, 然後我決定換路回家, 那我不走墓地的話就只能從下面繞過這個山了, 途徑筷子溪, 好傢伙, 這下又變成二十多公里了. 後半程路我是之前看台中地標時是騎過的, 所以很放心, 就是前半程我有點慌, 在各種陰間小路上我繞啊繞, 在大路上騎啊騎, 歷時將近兩小時, 我回到了逢甲的家, 悠遊卡扣款 70 台, 對我而言差不多是一次微小的環台經歷了, 騎行了一個半程馬拉松的距離, 真是有點崩潰, 難忘是難忘, 但是是很崩潰的. 總的來說是非常難忘的一天.

Sep 21 19:35, Taichung

昨天上午上撞球課, 然後課都去上了, 下午桌球課, 學習到了拉球的時機是什麼時候, 晚上參加日研社的茶會, 加入了日研社, 挺想 cosplay 一次的. 晚上日本朋友堇花邀請我和其他同學過幾天一起吃晚餐.

Sep 22 00:28, Taichung

現在正在寶贊大樓的天台上吹風放鬆, 一邊聽著歌, 一邊想著人生哈哈. 今天主要是昨晚暈乎乎地睡著, 然後今天一天的狀態都很差, 上午的課倒可以, 但下午的健身課就掙扎得很, 但還是之後去了圖書館反思反思, 仔細反思, 然後暈了一會兒, 其實是在圖書館睡著了.

Sep 23 01:56, Taichung

今天起床時間是七點左右, 然後吃了早點, 去上網路日文課, 感覺不想上了, 因為進度很慢, 我倒不如自己上我的日語網課呢, 接著回寢室睡覺了. 下午買手機數據線保護套, 最後無論如何還是買到了. 因為沒機車只能騎腳踏車來回的過程就比較地累... 下午去體育館和電子系的黃敬証約桌球, 最後和一個大一新生蔡名奕打了個五局三勝, 我 2:3 輸了, 感覺這個新生應該是今天桌球新生盃逢甲大一裡最強的了, 相當有挑戰. 晚上應堇花的邀約, 去吃小火鍋, 和去法國同學的家裡喝酒聊天, 非常開心, 同時我也意識到語言是一切溝通的基礎.

Sep 24 12:21, Taichung

昨天就是彩虹村、東海大學、靜宜大學. 許了個願望, 向著「東大」或「京大」或「阪大」的情報理工前進! 這三所隨便合哪一所我本科就沒有遺憾了.

Sep 25 02:18, Taichung

今天白天就是宅, 有點羨慕去花蓮玩的交換生朋友們, 大概五六個人吧一起去的, 我還沒去過花蓮. 但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路, 是吧, 如果我也去花蓮了, 那我就會錯過週五晚上和新朋友們一起吃晚餐的機會, 以及錯過認識另一群台灣學伴和外國同學們. 總的來說每個人的人生都有特色,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 今天中午又是吃的心晨餐坊, 確實不錯. 中午洗了個衣服, 下午就是在寢室裡看看書和宅. 晚上出去逛逛了, 解決了台中市內最近的兩個地方, 一蘭拉麵和中央公園, 一蘭拉麵確實不錯, 名聲遠揚.

Sep 26 02:47, Taichung

今天上午睡到十一點, 下午去上課, 然後去圖書館折騰電腦網頁開發, 前端開發調程式的接口做一個記錄自己跑步路線的網站, 晚上打桌球社新生盃, 兩輪遊非常傷心, 然後去上課, 老師在公告裡的話讓人非常感動和認可, 就喜歡這種法律出身的老師, 只有在這裡, 才能真正體會到法律到底意味著什麼.

Sep 29 01:53, Hsinchu City

隨遇而安的旅行才最適合我, 計畫趕不上變化. 苗栗到新竹, 從崎頂車站到海之聲, 到落日大道, 奔回到新埔車站, 前往新竹, 看城隍廟, 參觀新竹市政府. 明天繼續走新竹, 和桃園, 太陽下山前抵達台北.

Sep 30 09:42, Taipei

剛在酒店的床上睡醒. 昨天是新竹清華, 陽明交大, 竹科高中, 台積電, 前往桃園神社, 前往台北101和西門町的一天.

我肯定在去年十月就說過愛你,只是你忘了,我也沒記起

Oct 1 05:21, Chiayi County

上樓逛了 101 大樓, 景色壯觀. 然後和在台科讀資訊工程系研究所的學長昌維第一次見面, 他帶我逛了台大校園和台科和台師大及其周邊, 晚上坐高鐵回台中時滑手機坐過台中站了來到了嘉義縣, 在一位嘉義阿姨和她一家人的幫助下來到了最近的一家 711, 新體驗, 在 24h 的 711 通宵一夜, 待會六點多的車回台中.

Oct 2 00:47, Taichung

早上坐高鐵從嘉義回台中, 然後客運到逢甲, 洗了個澡然後拉屎馬桶堵了, 一旦倒了霉真是一件接一件地來倒霉, 因為過節許多店關門, 我出遠門純走路買了馬桶刷室友也出去買了威猛先生, 我物理方法通馬桶捅來捅去噁心死我了但是依舊毫無成效搞得我有點崩潰, 乾脆上床躺一會兒等威猛先生起作用, 疏通成功. 我早午飯吃完後十二點一覺睡到四點, 洗衣, 吃飯, 回寢室看書, 之後一切都很舒適的狀態.

Oct 3 04:09, Taichung

小腿皮膚各種症狀的癢, 真難受, 不是跳蚤咬的就是過敏的. 真難受, 慢慢看情況吧. 晚上我作匯報, 陳老師非常好, 給我提了一些自我保護的建議和在台灣的生活建議.

Oct 4 11:03, Taichung

昨天小腿的皮膚也非常難受, 昨晚去買了藥, 我得了蕁麻疹? 然後去圖書館學了三小時習, 感覺整個人昇華了. 昨晚學多鄰國的日語.

Oct 5 02:17, Taichung

今天小腿的皮膚也非常難受, 蕁麻疹!!! 撞球課最後半小時才到, 計網課正常去了, 下午桌球課, 然後處理了不少雜事, 比如剪了和馬龍一樣的髮型, 剪指甲, 買防曬的, 買泳衣泳褲這些, 明天放颱風假, 在寢室思考人生吧.

Oct 6 02:38, Taichung

晚上還特地坐公車去了最近的一家大醫院, 東海大學門口的榮總醫院, 結果晚上是掛急診我又沒有台灣健保卡, 門口的保衛說否則會很貴, 我甚至沒問價格, 剛剛查了一下, 也就 400 台啊, 這... 還沒我今天中午吃飯的 400 多台貴, 但是人回都回來了, 本來是想在醫院打一針抗組織胺針的, 但是已經回公寓來了, 其實現在癢的話也不是特別癢了. 我現在的心態就是, 它蕁麻疹它的, 我做我的, 不管它了.

今天是颱風假, 一天都在附近, 晚上見了其他交換生口中帶著他們上次去花蓮玩的教練和他的狗狗寶寶, 教練是一個非常幽默風趣的人, 有很多故事, 我需要像他多學習一個. 晚上教練載我們去了清水服務區看夜景, 不過幾乎沒有夜景啊, 晚上見了其他交換生, 一起聊聊天這也是好的. 不過說實在的, 我就不喜歡跟團許多人一起出去玩, 我就喜歡自己探索, 反正我錢和時間都有, 我是覺得跟團玩容易迷失自我探索的興趣和被迫合群從眾, 我就是這樣性格獨立且瀟灑的人.

Oct 7 11:59, Taichung

是去墾丁又從墾丁回台中的一天, 被教練坑了, 所幸有同濟大學法學院的碩士帶頭據理力爭, 於是我和其他五個人直接甩頭回台中了, 我們更加地親密和熟悉了, 其中就有一位西班牙國籍的溫州女生, 來台灣後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被信任被依靠的感受, 原來我也是很有魄力的啊. 但是另外其他十幾個交換生貌似礙於上次和教練一起玩的情面, 這次不敢和我們幾個一起回台中. 到台中後晚上我去看了宮崎駿的新電影《蒼鷺與少年》, 看不懂在講什麼東西. 待會去醫院看皮膚, 然後回來學習等等.

Oct 8 00:52, Taichung

今天去皮膚科診所打針開藥了, 真的, 台灣的藥店真是無語了, 在診所自費打針, 加開藥, 結果比藥店只高50台幣, 我之前還去了兩次藥店開藥一點治療的用都沒有. 健康是重要的, 從現在起重視愛惜身體, 不要暴晒等等曬出過敏, 健康寶貴, 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Oct 9 01:03, Taichung

今天去優衣庫買衣服和整理了一下部落格. 明天出發去台北, 準備逛附近沒開門的地方, 最後去逛九份, 然後坐公車回台北看電影, 早上看市府前的表演, 然後坐客運回台中, 洗洗澡後去中央公園看表演和焰火.

Oct 10 02:45, Taipei

今天是很開心的一天, 坐客運來台北, 和經典迷因「杰哥不要啊」的杰哥鐵牛合影, 和昌維吃臺灣大學旁的小火鍋, 一起去凱達格蘭大道看府前的光雕展, 看了電影散戶大戰華爾街.

Oct 11 12:52, Taichung

早上到台北市政府, 蔣萬安市長演說, 有點帥的, 之後是全民跑步. 身上的癢倒是好很多了不是藥吃完了今天再去看一下皮膚. 凱道到府前進不去所以只能前廣場看各路人馬. 回台中, 客運, 晚上看了花火煙火.

Oct 14 07:52, Taipei

傍晚去了淡水黃金海岸, 非常閒適. 不過糟心的是, 我接到大陸那邊學校的電話, 兩位老師和我聊了一些, 我本來還納悶, 後來有朋友私下告知我, 她擔心我, 所以私下裡告訴我, 這我才得知, 我是被幾個大陸地區來的交換生, 其中就有另外兩個安大的女生, 她們一起討論要「匿名」把我 report 了. 我算是開眼了, 還好對我沒有造成嚴重的影響, 我收到的僅僅是來自學校層面的口頭教育. 我這學到的道理可多了, 我短短的現代人生經歷一次上世紀的「被 cultural revolution red guards report」也是難得的一課, 我被 report 的這個經歷, 讓我對某種 cn 歷史遺留文化的劣根性有了深刻的認識. 吃一塹, 長一智.

Oct 15 09:06, Taipei

在凱道府里的一天, 參觀和吃宴會廳的飯和看紀錄片, 晚上去了九份逛了一下, 感覺商業街, 就那樣.

Oct 16 11:48, Taichung

昨天是見 KP 的一天, 和他握手合影, 然後我對 KP 說今天是我生日, 能祝我生日快樂嗎, 於是他為我寫下了生日快樂, 並約定之後再見, 這恐怕是我這輩子最難忘的生日和生日禮物哈哈哈, 晚上還聽他拿話筒唱了鄧麗君的「我只在乎你」,太有趣了。

Oct 20 10:45, Taichung

昨天上課正常, 早上寫圖論作業. 下午健身, 晚上國際交流處活動, 之後桌球隊訓練和教練開行前會議, 明後天去台北參加全台桌球比賽,叫淡大盃.

Oct 21 08:53, Hsinchu County

下午桌球隊隊長借給了我他的機車頭盔. 早上起來後沒吃飯就洗了三套衣服真是餓死我了但我意志堅定... 然後去吃兩大碗飯的豐成麵館. 晚飯是牛排, 加了面非常的飽, 沒搞明白上次吃怎麼吃得那麼餓是怎麼做到的, 明明點的都差不多. 現在正在去雙北比賽的路上.

Oct 22 00:17, New Taipei City

開心的一天, 和逢甲桌球隊的朋友們. 真的幸福和難忘. 早上來位於淡水的淡江大學體育館, 淡水盃全台大專邀請賽第一天的比賽. 兩岸桌球比賽的過程有所不同. 大陸的桌球比賽是按球桌排對局, 也就是從小組賽到淘汰賽, 每一張球桌對局的雙方是提前排好的, 選手只需要在球桌旁等著就可以. 而台灣的桌球比賽必備主席台播報員、話筒和音箱, 台灣的比賽是按對局排球桌, 小組賽和淘汰賽比賽前同樣也會安排好每局的對局雙方, 但會給每個對局排序號, 從第1個排到最後一個, 場上的球台一定是每個球台都有人打, 每局結束後裁判會遞交成績單到主席台, 同時報告此台空出, 這時播報員就會播報下一組上台比賽, 這樣保證了比賽過程中不會有空台, 但是需要選手豎起耳朵注意播報通知.

晚上大家一起坐公車去民宿, 因為我忘記帶內褲和襪子了, 然後我去優衣庫買了內褲和襪子, 逛了淡水老街, 回民宿洗澡, 三樓和我一屋的隊友們和電話遠程聆聽的二樓的朋友們一起聽我講中國故事, 我也講好了中國笑話哈哈哈. 逢甲桌球隊教練也和我聊了大陸的基建和台灣, 我聊了很多我在台灣的經歷, 非常難忘的一天和一夜.

Oct 24 21:05, Taichung

補一下週日 22 號和週一 23 號的日記蛤. 兩天日記沒寫原因在我, 週日晚是因為比完桌球比賽後人太累了, 回來後就沒有精力更新了.

週日早上起床後我和大家一起去淡江大學體育館, 吃早餐, 然後我打了兩場, 第一場也是最難忘的一場, 我對屏東科技大學的何佳鴻, 他是大神, 我有一局還拼了個 6:11, 已經很滿意了哈哈. 下午坐車回台中, 因為交換生的身分, 和教練接觸地比較多, 教練挺關照我的, 很感謝他. 回台中後大家一起去吃熱炒, 很溫馨的球隊氛圍, 隨後我回寢室, 洗洗就睡了.

Oct 27 13:19, Taichung

晚上桌球隊訓練,18:30-21:30,週一週三週四晚,校桌球隊日常訓練,除了我一個境外生,還有一位德國朋友。訓練流程為做操,練發球,練四條線連續拉球多組、推側撲多組,分兩組5點單單雙單單兩輪比賽,最後做操和組隊吃宵夜。這個訓練模式和強度不知道比安大高到哪裡去了。

Oct 29 02:29, Taichung

今天速通臺北參加活動。

Oct 30 02:01, Taichung

來到台灣後彷彿一直在尋找什麼,今天,我算是在半夢半醒的狀態中領悟到了:原來是内心的宁静和发自内心的微笑和自由的感觉。

我肯定在去年十一月就說過愛你,只是你忘了,我也沒記起

Nov 2 14:43, Taichung

昨天早上撞球課自己練了一會兒就鼓起勇氣找老師來考試,雖然心裡把握只有七成,但依舊是穩定地完成了考試,一百分。隨後和老師,和一個同學打了中八和九球,比較愉快。九球打了大概四局,我全贏了。九球前面都無所謂,主要是看最後一球,他最後準度不行,倒是給我就了不少機會,因為他最後一球好幾次都差點進了,最後就給我收尾哈哈哈。下午桌球,我確實進步了,對球的理解。

Nov 3 09:57, Taichung

下午去京厚屋吃爽了, 晚上在一中街吃到撐到當場想吐. 下午晚上刷完了台中景點, 挺好的.

Nov 4 02:20, Taipei

今天早午飯吃的牛肉麵,隨後客運捷運公車坐一個下午到區區停留十分鐘的跳石車站牌,我現在覺得非常可笑。今天下午和晚上的車程差點給我坐吐,真的,純景點,沒有必要單獨去,我現在覺得真的旅遊,一定是有參與感才有意義值得去做,在參與感的附屬品,才是景點的遊覽,這種非參與感的不是主要,而是附屬,我今天明白了這個道理。隨後回淡水,又在淡水吃了晚飯,正在讀的大稻埕落日,故事發生的地點也是在淡水。回來後本來身上可以說是沒有一點汗的,結果突發奇想給101拍照和爬象山,幹,爬山一身汗,又看桌球比賽,手機充電時沒注意又摔地上給我安分守己手機膜摔裂了,我當時心態崩了,這新手機哇,怕裡面壞了,疾行兩公里導航到誠品四樓蘋果店修手機,一千三換了個霧面藍光的保護膜。然後也是偶然發現三樓誠品可以通宵,陰差陽錯地來了大名鼎鼎的誠品信義店。臺北,台灣的友好和包容,我感觸之深,淡水買阿給的老闆的謝謝,以及書店的24小時,收留各路人馬。

Nov 5 17:35, Taichung

今天一覺睡到下午三點多。前天和昨天太累了,旅遊應該是舒適和放鬆的,要是旅遊越遊還越累,那就是本末倒置了。昨天夜遊臺北,早上趕車前往宜蘭,中午在宜蘭外澳體驗了飛行傘,難忘的經歷,這是我的第一次飛行傘體驗,用一個詞來形容就是不可思議。當我向前跑的時候,我的內心是提心吊膽。當我飛翔在天空的時候,我的內心是不可思議,一種夢想成為現實的奇幻感。飛翔的時間不長,也沒必要很長,重要的在於飛翔的那一瞬間閃耀的光芒足以在我的人生中畫下難忘的印記,我上天囉。隨後臺鐵前往礁溪泡宜蘭特色地熱湯泉,水是從石磚裡流出,太舒服了,我又泡又睡,最後洗了個澡,比合肥的人工湯泉不知道舒服到哪裡去了,這裡是天然的環境。感嘆一下宜蘭縣真的是好山好水,下午泡了天然礁溪溫泉,爽麻了,下次台東到花蓮時,有時間再來宜蘭給整個人放鬆放鬆,我在宜蘭是一種非常舒服的狀態,喝了手沖泰奶吃了奕順軒。宜蘭給我的感覺和臺北、臺中都不一樣噢。之後回臺北,回台中,路上和晚飯吃的牛排和回公寓,看 WTT 桌球比賽。林昀儒打得太好了!精彩,期待今晚馬龍和林昀儒的決賽。

Nov 6 01:42, Taichung

今晚的比賽,林昀儒贏了馬龍,太精彩了,剛開始馬龍控小小林正手,以為林後面會失勢的,沒想到後面林昀儒的正手質量上來了,配合上他強大的擺速和反手,整場比賽確實很悅目。

Nov 10 05:12, Taichung

今天對黃仁勳了解很多,他今天早上來台灣了,晚上他參加了台灣的一個會議,然後他晚上又去逛夜市了,保密的行程,非常的人格魅力。皮衣黃,我吹過你吹過的晚風,那我們算不算相擁?我的偶像黃仁勳,我向您學習。

Nov 12 14:24, Taichung

昨天和台科研究所學長昌維,以及政大的一群學生參觀周杰倫的母校——淡江高中。遊覽完後我和昌維去真理大學,紅毛城,然後去台北小巨蛋想去吃黃仁勳推薦的花娘小館,但是人太多了我們沒吃上,於是昌維帶我去川醬烤魚吃晚餐,我們邊吃邊聊,暢談在台灣的生活和政治經濟學,非常地快樂。

Nov 13 15:35, Taichung

昨天看了兩部電影,藍色大門和不能說的秘密,終於看懂了不能說的秘密,原來是每次都穿越回去都要睜眼啊,而不是一次穿越隨便睜眼。我為周杰倫的才華羨慕。晚上了解到桂綸鎂大三時也去交換過,她的心得感想也非常有學習意義。要說最近有什麼收穫吧,那就是睡眠質量非常好。

Nov 15 00:43, Taichung

晚上見 KP,他直接摟住我的肩膀,我也順勢搭著他的後背,我心情確實不錯,阿北給了我一股小草一般的生機和積極向上的力量,我將這份積極的鼓勵發揮到我的日常生活中。

Nov 16 02:47, Taichung

今天下午桌球課,感覺我膠皮確實是不行了,買包包還是球拍還是旅遊?還是買球拍和旅遊吧。

Nov 17 05:53, Taichung

最近在看造浪者人選之人。今天主要是下午去打了會兒桌球,和資訊同學,向他請教球拍,他說還能打。和幾個女生切磋了,打桌球的女生性格都很開朗,這很好啊。晚上取了八千多台,錢包又鼓鼓的了。今晚看到朋友圈裡在發,一個台大交換生穿婚紗想結婚留台灣。總之,交換生活每個人的目的不同,每個人的體驗不同,我只需要專注於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生活,就可以就很好。

Nov 19 02:48, Hualien County

台北大街小巷基本都用腳走一遍了,來花蓮了。

Nov 20 07:00, Hualien County

我對花蓮的評價是,我愛上了花蓮,同時它能每時每刻都讓我很舒服。七星潭,清水斷崖,徒步太魯閣峽谷,東大門夜市,等等。

Nov 21 10:37, Kaohsiung City

昨天日記忘記寫了,昨天是臺東鄉村和大海,以及屏東墾丁臺灣最南點最後到高雄的一天。一個人深夜漆黑獨行台灣最南點,我成為此時台灣最南的人類。

Nov 22 07:44, Kaohsiung City

昨天暢遊高雄,在打狗英國領事館拍了一張高雄港美景。最後非常喜歡日本人開的這家鴨家旅館,這將是高雄的另一處風景。

Nov 24 12:18, Taichung

急性腸胃炎直接給我上吐下瀉搞趴下了,在床上躺了整整一天多只喝了電解質飲料,我至今不知道到底是台南離譜的太陽曬得我中暑還是台南的食物吃得我中毒。簡要地總結一下,22號我從高雄到了台南,玩了台南,至此完成我的環島計畫。22號晚上坐台鐵回台中,途中感覺胃裡不對勁在列車裡上吐下瀉,下車後又在台中火車站上吐下瀉,晚上坐著公車暈回公寓,洗澡就睡了,直接躺了23號一整天,水便,頭暈目眩,時而清醒時而意識模糊地做夢夢著藍白合到底合沒合就這麼暈暈乎乎地到晚上,晚上暈暈乎乎地聽完了藍白合的五漢廢言,這次敏進洞笑開花躺贏。聽完後繼續暈,凌晨兩點多醒了,感覺人好了,然後繼續暈。直到現在,我才感覺我整個人好很多了,至少有食慾了。

Nov 25 01:05, Taichung

今日腸胃炎緩緩恢復期,也僅僅晚上吃了一碗拉麵,然後喝運動飲料。藍白破局,郭董哭暈在廁所。

Nov 26 12:32, Taichung

今天早上吃了一頓中午便感覺吃不下,晚上吃了一頓,一共吃了兩頓結果晚上又消化不掉晚上犯噁心,明天得買消食片,身體健康才是工作的本錢啊。今天學了日語,然後晚上看了金馬獎頒獎典禮和藍眼武士。

Nov 30 12:06, Taichung

昨天三餐都有吃。白天上課,和朋友們一起,就很開心。昨天細細地看了在英國利物浦的阿姨的一些博客,從她的大學時代,到生了三個孩子的婚後時代,她的文字,這也讓我重新審視了我對未來的想像。

我肯定在去年十二月就說過愛你,只是你忘了,我也沒記起

Dec 2 00:11, Taichung

下午和 Sam,逢甲大學傳奇人物,絕對的,國際處傳說級別的人物,哈哈哈,和他合影,他穿著畢業服,我戴著他的畢業帽,這是我第一次戴這樣的帽子,事實證明往前戴會好看一些。我們在圖書館和人言大樓前面拍了合影,畫面非常溫馨。

隨後,我去圖書館,坐了約四個小時,三點半到六點半還是七點半的樣子,看完了台灣歷史的這本書,安安靜靜地看完了,沈浸在知識中。隨後便是回公寓,中午起床後喝了711咖啡,精品拿鐵,九十台,意義感大於口感,主要是帶給了我一天的好心情和動力,這或許是起床後早餐加咖啡的意義所在。晚上回公寓點了杯日月潭鮮奶茶,臥槽真好喝,八分糖去冰,這口感不膩不淡,清爽潤口,細品還有一種恰到好處的奶香,我稱之為台灣奶茶之最,十二韻這家的。回公寓後,看人選之人,待會看完最後一集。

一個感想吧,看到安大春暉的學弟學妹們忙碌迎新的過程,我大二當了一年的春暉學社社長,帶社員們做了很多公益服務和志願者工作,現在看到從我手裡接棒的學弟學妹們開始招新了,很感慨。這也是我在迷迷茫茫中走過的感悟過的道理,原來我在沒有認識自我前,還是懵懵懂懂地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的,但當時也是想要更多實現更多的茫然而不知所向,心裡總有一股迷茫,這樣地前行。其實只用轉變一個心態就可以,別貪多,一點點做,懷揣一個夢,做個普通人,傻傻的簡簡單單的。對了,道理是,放棄很容易,一瞬間的事情,難的是在認識到自己主動肩負著的責任後,面對面前和周圍的一切,仍扛著去走完要走的路,希望最後回過頭的回憶會是享受。

Dec 2 23:47, Taichung

從哲學上看,現實主義,是由效果認識事物。正如同形容‘脆’,是用軟且易折斷概括之,且論述完備,無需再多其它論述,是為現實主義。最近寫心的日記篇幅會很多,會遠盛於以往寫實的文字,論緣由,想來也不難從過去兩週的日記中瞥見一二,由於上週各種交通工具作業,環島歸來台中,於我而言已是達成一種圓滿,此外的旅行,在之後這兩個月裡,意義便是充實見聞,當作鑽營的考據需要了,以滿足個人的好奇心與對台灣的政治,經濟,文化研究的興趣,是不同於其他人的蜻蜓點水,走馬觀花。至於突發腸胃炎,料定是台南的食物誘發,上吐下瀉臥床一日之多,恢復時已無長途奔波之意,故上週休於公寓,卻繼續了上週的休靜。

Dec 4 23:17, Taichung

下週一的課上我準備講書匯報。現在身邊現在想看的書倒是真不少,圖書館借的三本書,兩本台灣史,一本美國憲政,然後電子書裡胡適相關的兩本書,然後兩本 KP 的書,一本情感親密關係課要讀的一本書,書很多,要看的劇也還是不少,前些日子,準確地來說是上兩週,看完了藍眼武士和人選之人兩部劇,現在存的劇還有不少,冥王,屍間線,萬神殿第二季,還有番和電影,bilibili 也有在追日本的綜藝。遊戲的話,幾部遊戲都沒打通,放在一邊了。總的來說,這些都是可以隨身的,所以我這些日子的文化熏陶是足夠的,在其間穿插一些我的個人學習,現在就是我理想中的生活了,生活費綽綽有餘,生活也沒有任何壓力,已經三個月沒有體會過那種起床後昏昏欲睡的狀態了,因為我每天的睡眠真的是非常的足夠。今天下午我寫了一篇知乎回答,之後會摘錄進文章裡,我在此篇回答中鑽營的是切身經歷的鑽營考據,這就是我鑽營文章的風格,一定是從我親身經歷出發,而不是談空氣。以上便是,我的一個比較充分的梳理,向前進的一個大綱。我對工學文學理學都感興趣,將所感興趣的考據做文章和日記或樹洞隨筆記錄,我覺得便是很好的。

Dec 6 03:22, Taichung

此時在聽歌,YOASOBI,還是比較好聽的,但是我不知道我對這個組合的欣賞到底是一時衝動的隨大流跟流量,還是有我自己的思考的,我覺得前者佔到很大比重。今天了解了很多關於東京大學和京都大學,大阪大學修考的內容,小紅書哥們分享的內容,也了解到了中山研,一眼看上去還是很喜歡的一個老師和研究室,風格把每個學生都放上主頁了,很好,中國學生也有不少,也有推特號,和佐藤的號一樣,我也設置了特別關注,不知道他能不能成為我未來的導師,人生導師呢。規劃了一下後幾天旅遊的計畫,對潛水的慾望異常迫切,渴望深度進水,真正體驗深度學習的狀態,然後可以準備一下海底要擺的造型或姿勢等等,我非常渴望,不過得度過明天才可以啊,此次潛水,我也是有提前研究過,綠島的海質比墾丁好,不過也說實在的,墾丁對我的吸引力幾乎沒有,上次去了一趟台灣最南點成為那個晚上台灣最南端的人類後,我也是直接直上高雄,等等看吧,什麼時候發現墾丁的魅力後再說。我一點點地過我的生活,感覺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之中。

Dec 7 13:31, Taichung

昨天早餐蛋餅午餐餛飩麵晚餐牛排都很好不過晚上在看香港紀錄片網站的時候上床小睡了一下結果醒來時五點半意識到錯過早上去臺東的區間車意味著計畫破產只能延期一天唉我也是個普通人總有意料不到的時候重要的是吸取經驗教訓。

Dec 8 03:12, Taichung

安排好了綠島旅行計畫,從台中直接到台東,然後輪船去綠島,兩天一夜後明天再回台中。每次旅行我都是獨行,也有幾個好朋友說我一個人旅行好勇好酷,我則有我自己的想法,我覺得旅行應該是我和自己的對話,是一個認識自己和世界的聯繫的過程,一方面我的經濟能力足以支持我一個人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我不需要旅遊搭子來和我平分交通費或者住宿費,另一方面我實在受不了旅行的過程中要照顧另一個和我無關的人的情緒等等,錯過車或者突發下雨或者計畫出錯需要臨時調整,如果遇上情緒不穩定的人在那擺情緒,能折磨死我,並且我也很不喜歡跟團,因為一旦跟團就避免不了少數服從多數地去某些景點,還有時間限制,對我這樣渴望自由自在的狀態而言,跟團無疑是將我整個人束縛住了,從而讓我天生的外交官廣泛交友的個性無處發揮。此前無論是去連續七週的週末去台北參加活動和刷完台北的大街小巷,還是之後順時針環島一遍,我都是一個人,不得不說,是真的爽,後來我也形成了我的旅行原則,我只計畫明天的安排和行程,我不去想後天和之後幾天的計畫,在旅行的過程中總有不確定性的存在,如何包容不確定性和接納,是一個與自己對話的過程,而不確定性和意外,也正是旅行帶給人的魅力所在,但跟團出遊,無疑是消滅了這種不確定性的魅力。

待會收拾行李,然後看一下2021年金馬獎的最佳紀綠片。然後四點半出發去秋紅谷坐車去台中車站。

Dec 9 07:42, Green Island

凌晨在看香港的紀錄片細節。早上去台中車站的路上遇上一位從台北來台中的阿麼阿姨,她想去武嶺,問我路線怎麼去台中車站,我們從秋紅谷聊了一路,上車後一路聊到台中車站,聊了很多大陸和台灣的生活,我幫助她認谷歌地圖,她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來玩,所以不會看手機的谷歌地圖。最後我們加了 Line。

臺東的海像加了牛奶的藍,我稱之為牛奶藍。臺東的海永遠不會讓人失望。從台東到綠島,人生第二次坐船,感覺晃得要飄起來,我忘買暈船藥,原本想挑戰一小時不吐座位前這袋子裡,結果一會兒就吐了兩袋子,潛水後也趴岸上吐不少,但值得紀錄的是千金難買難忘的一瞬間。綠島的海底簡直另一個世界,海底世界。綠島旅遊淡季遊客很少,晚上漆黑一片島中央還是一大塊山體,走半路上突然轉頭一大塊黑東西是山很嚇人,夜晚的巨物恐懼。由於這島以前是戒嚴期間犯人的流放地,我也不敢像在台灣最南點那樣雖然漆黑一片但還到處隨便地晃,於是早早上床。巧的是還有一個人也住這家民宿,就我們兩個人,他從香港來到台灣旅遊,現在已經工作。我們互換聯繫方式後,我兩眼放光地坐床上跟他聊天。我把我想問港人的和疑惑的都問差不多了,也一起討論了很多,從政治經濟學討論到最後成了哲學交流,我真是收穫了不少思考,從九點半聊到十點半,從十點五十聊到零點多。

Dec 10 00:49, Taichung

本次說走就走的運氣極佳的綠島之旅,有三個非凡意義的收穫。第一是綠島極美的風景,堪比我的世界。第二是綠島的人權建設。第三是認識了室友,來自香港的朋友,熟悉得很快,聊了很多也互相分享了很多。但是綜上所述,最難忘的還是綠島的自然風光,絕了,無論是海底,還是地上。

Dec 11 12:25, Taichung

很晚從台東歷經半個台灣環線回到台中,昨天早上直接睡到自然醒睡過頭,沒能起床參加半馬,後來得知半馬選手裡有兩位跑的時候呼吸停止送醫院路上恢復心跳呼吸活過來了,我轉念一想,還好我睡過頭了,不然我一沒休息好,二沒最好的身體狀態,突然一跑步我這個膝蓋肯定要廢,並且不知道會不會出什麼意外,我馬上感謝上帝給我的最好的安排,也是從實用主義角度下我的一個最優選擇,其實有必要思考一下,因為我已經跑過一次合肥半程馬拉松了,當時感覺就人快上天了,我跑半馬到底是為了第二次挑戰自我,還是為了拍照片在朋友圈耍帥裝逼,我現在覺得,後者佔很多啦。漸漸認識自我,剖析自我,是一條長路哦,活到老認識自己到老。晚上訂閱了端傳媒,我也開始著手寫新聞評論,鍛鍊自己鑽研能力了,寫了第一篇評論,在部落格文章裡:2023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日。

Dec 12 01:38, Taichung

昨晚夢到合格了京都大學,夢裡那開心的啊⋯⋯和導師合影,和同學合影,好幸福的感覺。以及我需要一些反思,是不是沒有真正接納自我的自由感和存在感,而是非得突破和衝擊體制彰顯自己的與眾不同和價值才能讓自我感受到自己的物理存在和精神存在的自由性?而沒有從內在去文藝復興式地享受和接納自己與生俱來的自由,從而不帶有衝動地敘事和生活?也沒必要通過無時無刻的衝撞帶來的刺激來讓我意識到自己的存在。這和此前的思考類似,也是一個重要的自我意識的領悟。晚上在我做了通識的課堂匯報,羞辱創傷的主題。同時上次我從陳老師的建議中學到的是悶聲大發財,今天我從陳老師那裡學到的就是,收斂地保護自我。對於專欄的鑽研,取自每天的新聞和我的其它非文章內容的研究,每天的新聞我基本上全都關注和看,就和刷學術界的 ArXiv 一樣,但在專欄裡鑽研鍛鍊自己信息收集和批判性思考和文筆表達的內容,注定只是新聞裡讓我有激情的那些部分。

今天值得一談的就是下午看書,羞辱創傷,然後寫報告的幾小時,比較地專注。手邊的三本圖書館借的書,這週看完,明天開始看美國憲政歷程。今晚匯報前,我還以為上兩節課都匯報地差不多了呢,結果一個人沒匯報,今天還算是給我趕上了呵呵。

Dec 13 10:17, Taichung

昨晚是了解大谷翔平的一天。以及終於把司諾克規則整明白了。也在我的生命中加上了棒球這一項運動。

Dec 14 00:18, Taichung

今天經歷了一個非常振奮我的事情,上午8:58。撞球課之前也沒準備地,想著輕裝上陣集中神經注意力就行,然後莫名其妙地九球贏了一個老師安排給我的很厲害的人。上午9:44。三局兩勝兩局拿下。上午9:44。準度意外地好。上午9:44。感覺真的是大谷翔平,Shohei Ohtani 帶給我的神經專注,讓我剛剛無往而不勝,原來老師給我安排的那位是逢甲撞球隊的還打過全台大專比賽拿過名次。上午10:01。

從我匆匆醒了,到匆匆去撞球室的路上,一直在暗示自己當大谷在我心中,我將可以全神貫注,在打球比賽前,我也是這麼的自我暗示,在九球過程中,對方告訴我規則,我也領悟了規則,我確實做到了神經性的專注,然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結果,確實令我當時信心大增。除了第二局我開球直接開進1,2號球外,還有兩球我印象非常深刻,一球是第一局,應該是八號球,遠台,我加了左塞成功將球撞旋進右邊底袋;第二球是第二局的最後一球,我留了個角度比較大的長台給對手,我有賭的心態,他也確實是沒打進,但他也沒給我留直接的機會,也是長台,有角度但是角度不大,他說著輸了輸了,但是我心裡在想的一個是他還是覺得如果我沒打進他有一絲希望的,另一個是專注專注地博一把,姿勢動作球感出手,感覺在就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到擊球上,出桿,球應聲落入左邊底袋,太神了,我也沒想到我能連拿兩局贏下比賽,而且對手是老師特地給我安排的逢甲的高手了。只能說我是如有神助吧,也是感謝,Shohei Ohtani 讓我學會了專注和意識到了專注能帶給我什麼,今天上午我的經歷,心理活動,和感受,我絕對無法忘記。

領了周日亞洲冬季棒球聯盟的決賽票,這也是我人生到現在第一次為體育賽事買的票,一月的五月天演唱會也是我第一次買的演唱會票,台灣,我愛的。下午買了一個棒球投手球套和一個棒球,一千多,晚上一邊看大谷翔平的紀錄片一邊把玩著,像極了小時候我買到了自己心愛的玩具然後和我形影不離寸步不離的樣子,這也反映了我確實是愛棒球運動的。

Dec 15 12:33, Taichung

我只能說像我現在的這般生活,不一定是最幸福的生活,但絕對是神仙一般的生活。凌晨去靜宜看了流星雨,不多,就幾顆。出發前約了靜宜大學的蘇夢娜,結果她說她一直在找我,但我一直坐這動都沒動,我把我位置照片都拍給她了,這還看不出來我位置,最後跟我說沒看到流星雨,就專門找我在哪了,額,我無語了,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在靜宜時偶遇一位和我選了相同課的台灣朋友逢甲同學,我倆碰面後一直在聊政治經濟學和台灣的選舉和九合一選舉,沒想到原來他對兩岸的政治經濟學也非常了解和感興趣。他也給我科普台灣的政經生態,我聽了後覺得非常有意思。

Dec 16 18:12, Taichung

昨天晚上很累,舟車勞頓,並且昨天中午以一個嘗試喝遍各種種類的飲料的心態點了一杯玫瑰花茶,結果給我喝成拉稀大王,昨天難受且被折磨了一整天,水便,從喝完這逼茶兩個小時後開始拉稀和滋水,為此下午還讓了一班台鐵趕去拉稀,等坐下一班去雲林的斗六車站的台鐵。

到了雲林後看了棒球賽,這是我第一場看的體育現場,貢獻給了棒球,而且也非常給力,這是在台灣,週五場免費進入,於是我第一次看的賽事現場還是免費看的,是中華隊,不過是訓練隊,相當於大陸的省隊到國家二隊之間的層次,打的是日本職業棒球隊白隊,現場看到也有日本觀眾,說日語和加油。看到了讀賣巨人的直江大輔的一個三振,和樂天前田銀治的一記全壘打。提前離場了因為趕車回台中,最後一班台鐵是十點十七的,我在車上的時候看他們還沒結束,到台中附近再看的時候發現是和了,這日職白從二比六落後追到六平,真牛逼啊。

Dec 17 04:32, Taichung

昨晚看棒球深夜回來後舟車勞頓,今天主要做調整,中午起床,阻斷失衡的繼續,整理,洗澡,清潔洗衣晾衣扔垃圾買必需品紙,出門吃餛飩麵喝咖啡牛奶,買零食海帶乖乖汽水,主要就這些,然後鑽研了一下憲政體制,然後了解了一下九合一選舉。之後看書和學視頻。然後看劇下樓買了雞排切照燒和咖啡牛奶邊吃邊看我推的孩子,看完第八集還以為第一季沒了但是意猶未盡非常焦慮地找電子檔漫畫準備看,然後發現是十一集因為我當時存雲盤的時候還沒更新完,好吧那太好了明天車上接著看劇,漫畫就看看圖一樂當學日語了。

Dec 18 14:59, Taichung

昨天在雲林縣斗六棒球場看了亞洲冬季棒球比賽的決賽,中華職棒新隊伍台鋼雄鷹隊與日本職棒二軍紅隊的比賽,很好看,有一擊全壘打,不過我沒有拍下來。主要比賽過程中好看的有兩點,一個是二壘安打就足夠好看,另一個是雙殺,一壘跑壘員被迫往二壘跑,打手往一壘跑,此時游擊手先傳給二壘手封殺跑壘員,二壘手馬上傳給一壘手再封殺打手,完成雙殺兩出局。現場氛圍非常棒,啦啦隊的女生們也很好看,原來是請來的韓國網美,想必台鋼雄鷹董事會花了不少錢呢。周圍有觀眾說看得想睡覺的,哈哈,我一點都不睏反而很精神,我喜歡的司諾克,棒球,都是這種考驗長時間專注的項目,審美門檻在這,一開始就淘汰掉專注力不行的人了。

白天去雲林科技大學轉了轉,真大,校園裡還有紅綠燈。高水平的比賽節奏或許就是這麼快,我也得以晚上就回台中,然後買了宵夜,看完了我推的孩子,後幾集水平就不行了,我只能說這劇是先抑後揚最後抑吧。

Dec 19 01:09, Taichung

昨天依舊是延續從雲林回台中後的舟車勞頓,倒頭就睡。晚上在課上,有位女同學說她是自學生,然後我聯想到我高中時曾經關注的台灣部落格的白爛父女的 wordpress 博客也是自學生,於是我上網搜台灣自學生,突然間解決了我曾經想知道的白爛女兒的真實身分,因為我在網路的旮搭角看到了有關自學生的採訪,鋼琴,啊,然後又看了一篇,白爛,原來她就是白爛女兒,原來她也住在台中,也在西屯區啊。我覺得台灣的體制外的自學生讓我比較驚訝,這也太特立獨行了,超有魅力。

Dec 20 18:44, Taichung

昨天玩了下 steam 遊戲,然後看鄧明揚啊,遲先生啊,一直在幕後,就這麼瀏覽著他們的記錄。之後我自己在心態上經歷了一段非常的過程,晚上因為宵夜吃太撐一直沒消化掉坐床上刷手機,然後想著小睡一會,想想自己過去的人生經歷,不想倒還好,一想不得了,整夜沒睡著,還進了網盤然後看以前爸媽手機我備份到網盤裡的相片,以前在安慶的從小到大的回憶湧上心頭,國中時專注做題能做出精神快感的故事,國中暗戀一個女生三年最後依舊沒表白的故事,高中擺爛後來差點抑鬱但還是鼓勵身邊人的故事,高考前 treestrees 網友給我的鼓勵和支持的故事,太多的過去,還有在一六八時的故事,最後湧上記憶的是我高考的時候那時候的絕望心情,我至今忘不了,而我最想不到的就是竟然能上安徽大學這個 211,我每次思緒到此,都覺得是上帝給我的安排和幸運。而在我決定並精神緊張地搶 168 名額的那個在房間裡的下午,我才真正地感到我在和我的命運面對面的第一次,我那時的心情,可以說是沒有情緒,我不知道為什麼,那時的感覺是空白的無所謂的沒有認知沒有概念的,空白地我不知道我的未來會是什麼樣。莫名其妙,我這樣形容我來到安徽大學,我體驗過一切,可以這麼說,我才意識到,我已經活成了我想成為的模樣,我的生活開始是我想要的狀態了,而不走尋常路正因我只在意我每一天生活的小小幸福,聽聽歌,散散步,看看書,這樣的生活,我也意識到,我這般已經通過樹洞,日記和文章所記錄的大學生活拼圖裡,有一塊必不可缺,否則拼圖將一翻即散,這塊拼圖就是合格日本大學院的修士。

昨日凌晨沈思過往,兒時經驗,也即從小到大的人生,感觸良多,難掩回憶之情,看照片至天亮,方沈沈入睡,遂錯過早上撞球課,亦無悔。

Dec 21 00:32, Taichung

下午桌球最後一局五比八落後的時候我心裡閃過一陣慌張,但是很快將自己想像成大谷翔平的專注然後代入自我進入綠島大草原的遐想後,連扳比分到九比九,最後十一比九拿下,這對我的信心大增。

晚上看了一下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曉之以情動之以理。

Dec 22 16:03, Taichung

昨晚逢甲聖誕節交換禮物,也是我在逢甲大教室第一個表演,我唱粵語歌月半小夜曲,成為了矚目的存在哈哈哈,我也非常開心,繞場一圈和大家擊掌,大家喊我安可,說我唱的好聽要我再唱。當興奮和歡愉過去的時候,如何從中靜思明白經驗,是重要的一課。昨天我在大創買了聖誕禮物,然後還買聖誕袋包裝了,交換禮物的時候我發現我的那份禮物是所有禮物裡最好的一級了,然後這位換到我的禮物的女生選到了,加了我 ig 特地來感謝我,我也很開心。昨晚和堇花一組,然後我倆也禮物交換了,我也非常開心。昨晚和我們組的帶隊聊政治經濟學,也非常帶勁,我暢談憲政體制,和為什麼阿北說的副手監督正的和聯合政府模式在台灣現行體制下是邏輯不通的。總的來說,是很開心的一晚,再次見到 sam 和 henry 兩位老友,然後認識了一位“一半廈門人”的來自台灣高雄的女生。所以後來我也在考慮,要不要買毛筆和墨汁和宣紙,寫毛筆書法作品贈言送給每一位我的好友,作分別時的禮物。快樂和自由,無與倫比。

Dec 23 00:58, Taichung

今天大概就是看完小偷家族這部電影,然後在優衣庫買了冬衣和冬鞋的一天。在知乎上昨天和今天興奮地很,回答了不少問題,因為有時候知乎問題確實能給我提供思考和鑽研的靈感和方向。

Dec 24 03:04, Taichung

今天最重要的就是看到了威廉和香菜。然後威廉和我也有眼神交流,我感覺還是很開心的。

晚上聽完了最新一期的播客,訪問的是一位史丹佛大學的國際關係和經濟學教授,我收穫很多,他推薦的鹿鼎記的電影,鹿鼎記裡耍無賴的風格能夠取得成功,倒是和一套規模的儒家教訓相反。

Dec 25 15:56, Taichung

在淘寶上買了冬被,等著送來台灣。昨天晚上去優衣庫買了保暖長褲,能提升長久生活體驗和瞬間人生體驗的消費不能省。在新光三越門口被兩個國小學生送了聖誕禮物,賀卡和糖果,很感動啊,和他們合了影。然後我去東海大學,看了聖誕市集,聽了一百聲鐘響,歡度平安夜來到聖誕節。晚上回逢甲的時候等公車憑空消失,和我同等 303 公車的台灣本地女生也懵了,問我是不是也是等這一輛車的,後來我直接腳踏車回公寓,問了那個女生她怎麼回去後她說朋友來載然後拜拜告別。

Dec 26 14:43, Taichung

昨天買了 GTA5,晚上去上課,課上我一直在低頭看書。

Dec 27 11:29, Taichung

晚上騎車遠門去買毛筆用具,毛筆宣紙和墨汁,然後一身汗回公寓洗澡然後出門買晚餐宵夜,回公寓看鹿鼎記。

Dec 28 18:12, Taichung

昨天的日記內容。桌球考核只進4顆,最後一顆沒有進,然而剛剛隨便打的時候四進三。老師告訴我,是不是最後一顆球瞄準了太久,太久沒有出桿心裡一直怕怕怕導致最後失敗。我想,這次又何嘗不是對我人生的教育呢,心裡負擔下,太久沒有出發。昨天學會的兩件事情,我不會預先知道結果如何,我所能做的只有勇敢地出手和堅定地開始,以及絕對的訓練實場經驗勝過不加雕琢的天賦。下午練完桌球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睡的,休息兩個及其酸酸的腿。收穫一位已歸化日本的老哥的用心建議。

Dec 29 08:41, Taichung

昨天晚餐,牛排意麵。最深刻的就是一位已移民日本的前輩給我提的建議,並最後給我的鼓勵,will LIVE in Japan,很感動。另外,在京都旁邊的先端奈良這個學校我要試一試。睡前,從十點左右,一路打到一點左右的 GTA5,在過沙漠裡的飛機訓練,打過五關,特技時間挑戰賽,我發揮了失敗後總結經驗重新開始的不屈精神,無數次的失敗,最終仍然是憑藉著頑強的精神和行動,得到過關和成功,在遊戲裡看到人生的不屈意義。

Dec 30 16:31, Taichung

昨天上午台中去台北,白天參觀了政院和監院,晚上應邀參加宴會,飯桌前見到了香菜。也見到了威廉,和旁邊的美台混血的小貓貓。晚上台北回台中。

Dec 31 09:21, Taichung

昨晚逛了台中的綠川和柳川水岸步道,或許是我已經過了能欣賞水道美的年紀了。晚上回公寓後學了兩個多小時的深度學習 PyTorch 和 CUDA 和 cuDNN。想著小睡,上床看剛剛知道的金牌講師美國要飯生活,太有趣了,然後小睡直接睡到八點四十,其實中途六點多醒了的但是沒能下成床⋯⋯現在正在前往台中車站的公車路上,我錯過了網路訂票出發的時間,希望能後換一張之後的班車,臺灣人跨年沒對岸那麼卷不至於買不到車票吧?我直覺覺得。

我肯定在今年一月就說過愛你,只是你忘了,我也沒記起

Jan 1 20:23, Taichung

我回想起過去四十八小時的經歷,只覺得難忘。現在補一下去年最後一天的日記,也就是昨天的日記。記憶的線索就靠我的樹洞了。首先是早上睡覺睡過早上去台北車站的客運網路票時間,順利換十點的班,車站小哥還特地上車來看我進沒進到車,又來和我說可以換位子,太敬業了,感動,溫暖的感動。在台灣的台中前往台北的客運上,躺著,一邊享受著窗帘外的陽光,身處台灣這片土地,此時坐在客運系著安全帶的座位上,卻有一種與世界連結的無邊自由感覺。

到達台北後,在天橋上經歷了一次被中東打扮的人讀心術的“見鬼”經歷,提前知道我要說的是什麼,最離譜的是知道我想說 6 和想要開心,我感覺不可思議,因為我在做出這些決定的時候,我自己是在開心和名譽金錢等等東西上做了思想掙扎的,我不相信他如他所說的能預見未來,他說他是耶穌什麼什麼的,我也沒聽明白他後面講的方言英語,但他確實肯定有話術上的引導,也就是所謂的讀心術,或者僅僅是街頭魔術?我不明白,最後我給了他 100 NTD,把塞給我的小紙條拿了回來,這就是離譜的象徵哦。

隨後取了錢,我取錢不看匯率,有在群裡看到過別人說的不同天取錢虧了多少多少的,我也沒在意過。吃了食其家,後來終於坐上了 BR 線的頭等艙,此棕線只是單節車廂的串連,很有趣,我做了一路直到重點南港展覽區,然後我去逛了中研院,看了胡適公園和胡適墓園,才得知胡適埋到墓地的時間正好是我的生日,10月15日,也是很巧。隨後去市府前廣場,看了一晚上的跨年表演,也錄像,拍照了很多,值得的是見到了,聽到了很多我網路上聽的歌手,告五人啊,動力火車啊,盧廣仲啊,韋禮安啊,等等等等歌手和明星,來到現場唱歌,我激動的要死,這般舞台絕對的演唱會水平,又免費,我還看到了真人,遠遠地,錄的視頻裡的歌聲音頻質量也是高的很,所以說我很感謝來到台灣和台灣。零點也看了臺北 101 的煙火,選了個好位置,比較近的好位置,見證了我來台灣必做的看 101 煙火的願望實現。

節目都結束後,周邊的道路依舊在交通管制中,我們可以隨便走,看著熱熱鬧鬧的人群也就在享受著夜生活,我發自內心的感慨,用一個詞形容今日台灣,我只能說,是,活力,這種活力對岸的人想都想象不出來,更別提擁有這般活力了。

已經很腰酸腳痛了,很有可能也是這個平底鞋不適合我這樣一天的長途行走,吃了碗 711 泡麵後,便去凱道,排隊看表演和笙齊,以及進去近距離領新年禮物對聯和紅包。和昌維在網路上約著,他也一起過來,和昌維我們兩個人的狀態好放鬆,很舒服啊,也確實那位在臺北市政府上班的公務員小姊姊說,是一個很親近的人,是這樣的。雖然四點多,但是隊伍前面已經有很多人了,同樣的是必要的安檢,之後便是第二天。

補完了日記,發現寫的還真挺多,我的大腦和身體都很累了。

Jan 2 13:33, Taichung

夜逛台北市,和幾乎所有人一樣,然後去凱道前廣場看了北一女中的表演,非常活潑好看,有活力,之後看了儀式,之後和昌維一起去排隊拿新年禮物,面對面看到了兩個人的面容神態,一個微笑,一個困倦。

其實我也是非常困倦的狀態。出來後我在路口又偶遇那位在門口排隊時遇見的一個女生,我們聊了一路然後一起去すき家西寧南路店吃午餐,聊了政治經濟學和生活,原來她是在臺北市政府工作的公務員,她今年 23 歲,畢業從高雄升到臺北作公務員,原來台灣的公務員也是鐵飯碗哈,聊了很多,她說我懂的可能比她還多,我不敢當,僅萍水之源便沒有留聯繫方式,分別時她對我說,祝福你早點去日本。我也非常開心和她聊天,在臺北今天的意外收穫。

在西門町走了一會兒後就感覺太累太睏了,於是直接改時間下午就回台中,洗澡,上會兒網,就睡覺了。

Jan 3 19:10, Taichung

昨天晚上看了五月天的演唱會,很震撼,很開心,買了根螢光棒,還能手機程序調各種顏色發光,晚上自己戴上耳機,一個小演唱會現場。

Jan 4 01:04, Taichung

今天昇華了的一項,便是我的桌球技術,感悟明白了平擊撞球和平擊壓球的道理,樸素的很,但我就是才從接近三個小時的球場訓練中悟明白,這也是我本學期,也是我在台灣的最後一場桌球上桌,意外地,在老師邀請我留下來和下一節課的逢甲校隊也是我的熟人打球時,我兩局贏了,其實我感覺他的基本功比我扎實,那拉球拉得很實,明顯是高手,但莫名其妙,我只能說莫名其妙,我竟然三局兩勝中以二比零贏了他,我一是感覺驚訝原來我現在這麼牛了嗎,二是為我最後一球的反手平擊壓球,按住了他的正手直線,按下去上台的那一瞬間,我太爽了。值得一提的,桌球課的空餘時間老師給我和敬証指點的時候,我們三個聊著聊著就聊到了國際學問,老師開玩笑地給了我一些建議,隨後我們開心地大笑。

Jan 5 15:38, Taichung

這是四號的日記,昨晚迷迷糊糊地上床睡覺後,便感覺是用無序來碾壓自己內心的秩序感,果不其然的夢裡做了惡夢,窪地的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昨天經歷了些什麼呢,主要是感受到探店的魅力吧,去了好幾家以前沒去過的店裡吃,吃了焢肉飯,喝了骨頭湯和麵還有脆皮臭豆腐,吃了玉米雞肉餅,在吃吃喝喝上,就不要把自己侷限在一兩家店上,要多多去嘗試不同的店,正如人生,年輕的時候,有的是時間和激情,就要多出去走走多看看世界。

Jan 6 14:03, Taichung

這是五號的日記,我也知道每次日記拖到第二天寫,這肯定是不好的。昨天在日本的綜藝節目月曜夜未央上了解到了泡泡浴,然後看了兩個介紹泡泡浴的視頻,有意思。

Jan 7 14:26, Taichung

這是六號的日記。昨天下午認識了兩位在我身後排隊的逢甲同學,和我前面幾位和我聊天的台灣大人,他們對對岸很感興趣,我和其中一位台灣消防員公務員老哥聊得很過癮,最後我們互留了聯繫方式,他還推薦了我南投的中興新村和以前省裡開會的地方,我可以去參觀看看,我很感興趣。

Jan 8 19:42, Taichung

我,今晚就寫毛筆字,不能再拖延了,再拖延大家就都走了。於是我在這種,掙扎是寫毛筆字還是不寫毛筆字的內心想法糾結中,開始擺紙剪下牙線盒的蓋子作墨碟,開始洗毛筆,讓自己慢慢進入寫毛筆的狀態,這是通過外界條件的改變讓我“被迫”轉向心理更期待去做但是更高消耗的事情上,也就是寫毛筆字,在這種漸漸進入的狀態後,我竟然達到了廢寢忘食和心流模式,通宵一整夜寫毛筆字,並且小睡後仍然能起得來,寫落款和蓋紅色章,反覆的猶豫中下定決心寫毛筆書法作品然後莫名其妙突然沈浸其中廢寢忘食完成十幅書法作品。完美,我只能說是完美,這種成事後的成就感是此前無法想象的,我陸續送出毛筆作品並與個人合影。

送字送画,是书画家待客的最高礼仪。

回到昨天的日記,就記得昨晚去看了人犬,真好看。然後回公寓的路上吃了食其家,然後隨想了一貼:忙碌的行程前後想匆匆飽腹一頓,最常便是在地圖上搜最近的すき家,我也曾在臺北街頭偶遇有過一面之緣的同為周邊餐廳爆滿而無處可去的一位臺北市政府公務員小姐姐,商量後要不就一起去一多公里外的すき家?今晚看完 DOGMAN 路過台中的這家,不餓也感覺有些餓了,便再次停下腳步走進,快半年的記憶順著這口豚丼和可樂進入體內,多希望我沒有在屈臣氏買這一瓶酸甜滋味的青梅酵素,就讓它留在我腸胃裡消化不良,嗝出這裡的一口空氣好嗎?

Jan 9 09:49, Changhua County

昨天可以說是我內心的一個「爆發」,下午到學校送毛筆作品給陳柏翰和宋俞萱和逢甲國際志工隊了,並合影,給陳柏翰寫的是「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他確實是在這段台灣生活中我最難忘的知音。

Jan 10 02:57, Taichung

人生中最開心的一天之一,今天去台南拍翠玉白菜和玩四草參觀水道,都比不上今晚和堇花互贈與禮物帶給我的開心,給她寫了一幅日本假名的書法,和兩幅隸書和行書的書法。我實在是開心,難以言表的內心激動和開心,她是我認識的第一位日本好朋友。

Jan 12 03:14, Taichung

昨天的日記沒有寫哈,我覺得是我懶了,原因很大可能是因為手機相冊沒有優化搞得我心神不寧,所以待會趕緊優化掉,解決掉這個心頭疙瘩。昨天大致就是送書法作品給逢甲桌球隊然後一起拍照,隨後送書法作品給卓宏軒 henry 然後一起吃燒烤喝啤酒喝到暈。印象深刻的是逢甲桌球隊的教練說,用他們裝裱比賽獲獎獎狀證書的店,給我的毛筆字裱起來,聽起來很可愛,我也很感動。晚上擼串喝酒的時候和宏軒聊了很多,生活,政治經濟學,宏軒也有想法去日本交換,他最近會去日本旅遊一個月,也就是今天或明天他出發吧,因為他今年不投票,他也和我介紹了很多台灣的政治經濟學,我也學到了不少,其實我很羨慕二十歲以上的台灣人們,當然,我也有我自己的生活軌跡和人生。

其實說真的,我真有點捨不得,不過來日方長,期待未來的相會,和我在日本的因緣際會了。今天其實一切都挺意外的,睡到中午,收到昨天洗鞋今天好了的短信,後來下午又決定出去逛逛,按台中消防員老哥的推薦,我去了以前開會的舊址。偶遇一位來自日本福井縣(在京都旁)的田中桑,正在徒步環島台灣,今天是飛來台的第一站,環島結束後會出書,太瀟灑了。問了一下這根棍子是登山杖嗎,竟然是打狗棍,因為某些鄉間地方夜晚會有野狗。我感覺慢慢走然後看景點史蹟的話,得走半年多吧,僅僅一個背包,一個編自福井的草帽,一件披風,一根棍子,這也太酷了。我以後能有這樣的心境和修為去花半年 求索 這樣的 其修遠兮 嗎,在人人爭著上一個又一個岸、永無止境的上岸的氛圍裡,會很難過上這樣「浪跡天涯」的生活。

剛剛和那位公務員在台中當消防員的老哥狂聊,彼此都收穫不少,摘錄一些我的語錄哈哈:

「我感覺目前台灣的政治體制半總統制(比較接近總統制)還是很優秀的,修憲後總統可以自己任免行政院長,體現了台灣人民對於行政權的明確性,贏得總統選舉的政黨就是行政權的歸屬。

相較於議會內閣制的國家,台灣目前憲政體制下行政部門癱瘓的概率會比這些國家低很多,議會內閣制下行政和立法一體,行政權就是由國會多數黨組成,組閣時執政黨必須掌握國會過半席次,如果沒有過半則需要和其它政黨組織「聯合政府」,如果一直沒辦法聯合過半就會「國會解散重選」,也就是大概率會發動「倒閣」,癱瘓行政部門,行政/立法 解散重選。

所以目前台灣行政部門組閣的權利在總統手裡而不在國會手裡,我覺得還是很好的😂,台灣處境特殊,需要應對外面的威脅,經不起行政部門含內政外交國防財政等部門的一次次倒閣重組。」

老哥也給了我說了很多在台灣的生活去的地方,以及人生經驗,我可以說是收穫頗豐,他對我說:「你比其他跟你同年的臺灣人更熱衷臺灣的政治未來。很多公務員軍人都沒你熱衷,去看這些過往的政治歷史。你可以考慮去念政治研究所。很多從政的人,其實也沒有念政治學系,當然自身的經濟穩定,有機會有機運再實現抱負。🤣所以才說拋除政治文化,看看在地的樣子。」

怎麼說呢,一到分別之時,便感到一些空虛傷感,但有什麼能沖淡得了台灣朋友們帶給我的無窮支持和鼓勵的力量呢。

Jan 13 03:35, Taipei

是真睡不著。今天遇見三位網友,分別合影留念了。

晚上看完會後,給了昌維學長我寫的毛筆書法禮物,我們一起去台灣大學旁的公館吃了滷味,喝甘蔗青茶,很爽。回旅店洗洗睡,待會再看看手機就睡了。是真睡不著,太激動了,為今天和即將到來的明天。

Jan 15 18:00, Taichung

前兩天的日記,簡略寫一下,因為確實發生太多事情了。13號上午去了幾個小學校,看現場排隊和現場情況,感動。中午去了圓山大飯店和劍潭山看飛機。下午我去中正區第 1117 ,晚上去了停車場前。然後當晚回台中,天佑台灣。14日,也就是昨天晚上和逢甲經濟學的宜瑩學姐共進晚餐,泰壽司,聊到了她之前去上海同濟大學交換的經歷,很有意思。

Jan 17 10:09, Taichung

昨天下午送書法作品給李雅婷老師了,幸運的是雅婷姐在,之後我們合影留念,我的台灣生活圓滿了。此時正在去日月潭的路上,即將為我的台灣生活畫上完美句號。

Jan 18 01:49, Taichung

今天在台最後一站,日月潭,騎行環一圈太累了。想寫文但是沒有激情和靈感,就明天機場再寫文了。淺睡,明天早起到桃園。明天基本上大多數時間都在機場自我思考,我將用這段自我思考的時間寫鑽研文和想想自己的未來。

我愛你,台灣;我愛你們,我在台灣遇見的所有人。

後記

回想起去年九月份,當我睜開眼睛的前後,我的世界從天黑走到天亮。而在這副熱帶的陽光裡,我自在享受地生活了好似一場夢的五個月的時光。難忘台灣的社會生態,難忘台灣的自然風光,更難忘的,則是台灣人。台灣的人情味帶給我的溫暖,不亞於這副熱帶陽光帶給我的熱量,不同的是,後者是照耀外在的溫暖,前者則是直達內心的溫暖。如果說台灣是華語文化的另一種面向,我覺得這樣的說法不夠準確,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台灣這塊寶島,在經過了漫長歲月和人類雕琢後,已並非是其它文化的一種面向,而是已經漸漸形成了在地的華語文化。

在這樣獨特且滿含人情味的華語文化中,台灣人對陌生人的溫情體貼有同情心,這不是「卑」,而是「尊」,尊敬別人,也令人尊敬,是人性美好的一面。如果有人把這種「溫柔體貼,謝謝-不會」當成「卑」,把「張牙舞爪耍威風,有點小權便作威作福」當成「尊」,只能說明他們精神世界的粗鄙。

而這段生活給我帶來的觸動是,在大陸生活的人,這一輩子,一定要至少出去住一次。如果條件允許,最好要去一個發達文明的地方。即使現實不如預期,最後失望回來了,這樣的人生經驗都很非常寶貴。如果不出去,這輩子都不知道被人尊重是什麼樣的感覺。更不能理解什麼是被當成生命(life)對待,而不是被當作「壙」壓榨。如果不出去看一看,在人格上是不可能完整的,是注定多多少少有殘缺的,因為那樣的人生注定會不斷犧牲了「小我」,成全了那個「大我」,更不可能知道什麼是內心的寧靜,什麼是發自內心的微笑和自由的感覺,也不可能知道什麼是陌生人之間的信任和相助的感動,以及動物和人類是怎樣和諧相處的。在短暫有限的生活中,都不曾真正幸福快樂過,這樣的人生又有什麼意義?連童年青少年時最嚮往的遠方都未曾真正抵達過,老了後,還有什麼值得回憶追憶的?

在我和這座美麗島上新世代青年人和年輕人的交流和往來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的精神底色不是 the prisoner of the past,而是全身心擁抱現代文明,把德謨克拉西、寬容、開放、多元當成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

天佑台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