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
DP

紀錄我在加拿大的所見所聞和生活

[加拿大日常]毒品、犯罪、流浪漢

(编辑过)
走在溫哥華街頭,到處都可以看到流浪漢,也常常看到有人光天化日之下在街上吸毒

在我還沒搬來加拿大前,有一陣子因為加拿大將大麻合法化,所以常常在台灣新聞看到加拿大
當時覺得加拿大離我很遠,對這些新聞沒什麼特別的想法,只記得新聞說大麻合法的理由之一是「抽大麻不會上癮」

這幾天剛好看到這篇文章(請看關聯作品)
想分享一下我親身經歷的情況和想法

雖說毒品氾濫和流浪漢問題沒有「直接關聯」
但因為毒品成癮的問題和犯罪以及流浪漢常常連在一起,同時我自己和身邊朋友的經歷大多也都和流浪漢有關,因此就把這幾個主題寫在一起了
還是要強調一下「毒品氾濫不是流浪漢造成的」


在我剛到加拿大的前幾年,尤其是疫情前 (2018 - 2020) 路上雖然常常聞到大麻味,但因為大麻合法,所以這些在路上抽大麻的人們其實也「沒有錯」,只能說他們不是很有道德

在這裡聞到「二手大麻」的機率比二手菸多太多了!
根據抽菸的朋友們表示,溫哥華不是隨處都可以抽菸的,有一些像是「商店門口幾公尺內不能抽菸」這類的規定 (因為我不抽菸,所以對相關規定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是「有規定」的)
但大麻就沒有了!
真的是隨時隨地、無時無刻都能聞到二手大麻
我個人覺得大麻味非常 非常臭,比起來我寧可聞二手菸 (欸~不是啦,兩個都不好!)

這時候溫哥華的流浪漢還是多群聚在China town 和 East Hasting
我當時住的地方在這兩個區域旁邊,還不到「很危險」的程度,但偶爾還是會經過比較不安全的街道
我的感覺是這時期雖然路上流浪漢不少,但至少不會隨意攻擊路人,也比較少看到光天化日施打毒品的情況,頂多就是在路上流浪、討錢、對一個觀光大城來說市容不佳

但到2019年底、2020年初左右犯罪率就已經開始漸漸上升了
當時我住的地方附近就發生兩起槍擊案,其中一起就在我家樓下 (真的就發生在大門右邊)

影片裡的情況大概是從2021年開始
溫哥華從解封後就可以明顯感受到流浪漢人數突然暴增

我在2020年5月的時候因為疫情和租金又搬了一次家,這次離 East Hasting 更近,但因為我家旁邊有消防局、附近是知名觀光景點,而且又是新蓋的房子,所以當時我們這裡還算安全

而且不但人數暴增,他們也變得更有攻擊性
其中一個原因是COVID導致的排華、仇視亞洲人,從這時候開始新聞上就出現很多攻擊事件

我記得的幾件有:

有人在天車站尾隨年長者,等他們到樓梯邊就把人推下樓 (同一站連續發生3次,受害者都是亞洲人)
女學生在大街上無緣無故被推進花圃
有人在咖啡廳無原因被人拿刀從背後捅好幾刀 (後來網路上有謠言說兩人在咖啡廳外有爭執。因為這件事就發生在我工作地點的樓上,我同事問了保全,對方說這兩人不認識,完全是隨機亂砍人。真相目前還是不得而知)

這時候因為流浪漢人數越來越多、他們「居住」的帳篷慢慢擴散
像是原本我家旁邊的公園很適合散步、常常有人遛狗,到這時候已經被帳篷佔據,還因為此事上過新聞
後來又發生公園內有人被砍死的事件

只能說我家大概是「社會新聞搖滾區」
很多事件還沒上新聞,我們從窗戶就會看到警車、封路、封鎖線等等
過一陣子就會從新聞得知到底發生什麼事

同時因為我家正對面 (真的是從窗戶直直看出去的正對面) 是一個服務街友的辦公室,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四是政府發放救助金的日子 (時間我有可能記錯,但確定就是每個月發一次)
他們就會一大早在辦公室外排隊領錢

剛好這時候我工作的地方也開始出現很多流浪漢,他們一拿到錢就會來買東西
10個裡面有9個 來的時候都神智不清
也是這時候我才開始注意到流浪漢濫用毒品的問題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開始注意這方面的問題,或是因為問題越來越嚴重 (也可能兩者都是)
我開始常常在路上看到施打過量毒品的人

這裡說的毒品不是大麻這種小case,是heavy drug 像海洛因、古柯鹼這種,很多還都混用
知道他們「施打過量」是因為我親眼見過3次,某人躺在路邊動也不動,手上還插著針頭
至於為什麼知道他們用的是heavy drug,有兩個原因:
一、某一年我們幾個鄰居聚在其中一人家一起跨年,隔壁不認識的鄰居聽到聲音就自己敲門說要加入,當時我們覺得都是鄰居,互相認識一下也很好,所以就接受了。於是他就帶著他另外兩個朋友進來,然後就坐在我旁邊 (真的旁邊,手臂會碰到我的那麼近) 吸起古柯鹼!
我當時正跟其他朋友聊得起勁,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是房子主人一看到對方拿毒品出來吸,立刻大叫「不准在我家用毒品! 你給我滾出去!」,我才知道原來他在我旁邊吸毒! 也才第一次看到古柯鹼本人! (以前都只有在健教課本上看過照片)
二、剛才說到我工作的地方出現很多神智不清的流浪漢,他們很多都吸毒吸到神經受損,連站都站不直,從他們的五官也可以很明顯看出是使用毒品過量,真的只能用「眼歪嘴斜」來形容

至於犯罪的部分,也是在解封後,我自己就在路上遇過兩次、我朋友遇過一次

我遇到的一次是在路口等紅燈,一個流浪漢過來跟我搭話,我先微笑不回答
後來他繼續講,我沒有回應,他就開始一路跟著我
我為了確定他真的在跟蹤我,還故意趁沒車的時候走到大馬路中間,他居然也跟上來!
我就在下一個路口立刻走進一間酒吧,跟服務生解釋了一下,對方有好心的說要幫忙報警,但我只想避避風頭,等流浪漢離開後我才繼續我的行程
第二次是我在路邊等L來接我,等的同時我就低頭用手機,一個神智不清的女子從我旁邊經過,突然對我破口大罵 (大聲到整條街和對面的人都在看我們)
幸好他沒有真的做什麼,邊罵邊走,雖然走後還回頭繼續罵,但至少沒做出什麼傷人的舉動
(同樣的情況我老闆也遇過一次,他是在公車站等車,但也是一樣無緣無故被罵)
我朋友遇到的就比較嚇人了
她走在路上突然有一個流浪漢先是對她大罵,後來追著她跑,還趁她跑步的時候用力推她,害她摔倒後揍了她兩拳

我們兩個遇到的都是小兒科,路上常常發生
只能安慰自己至少不是什麼砍人事件,人平安就好了


隨著在加拿大住的時間越久、認識的人更多,發現毒品問題真的很嚴重

我最近認識的高中生們都告訴我這裏毒品很好買,他們都認識好幾個藥頭
這讓我非常驚訝!
不到20歲的青少年、少女都認識藥頭,隨便都買的到毒品 (並且要再次強調這裡說的毒品不是大麻,是台灣列為一級、二級毒品的那種)

另外BC省從2023年開始實施3年的「試點計畫」
卑詩省成年人不會因個人管有小量特定非法藥物而受到刑事檢控
https://www2.gov.bc.ca/gov/content/overdose/decriminalization/tc

簡單說就是成年人持有2.5公克以下的毒品將視為「自用」,不犯法

我也看到一些關於校園毒品氾濫的文章
先從年紀較大的孩子免費提供電子菸 (vape) 給較小的孩子,告訴他們「我們是一家人,我照顧你」等等的話
等他們上癮就需要一直買電子菸補充液,此時開始慢慢強迫他們幫忙販毒

看到這些新聞、還有親身經歷,我覺得毒品真的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
有些人說電子菸、大麻不會成癮,所以加拿大合法,希望台灣也合法
我真心覺得「千萬不要! 拜託政府真的不要!」

我身邊有朋友就是電子菸成癮、大麻成癮
有些朋友比較有自制力,發現自己開始無意識的抽電子菸之後告訴我,他覺得這種行為很可怕,他真的是一上車就無意識拿出電子菸要抽
大麻成癮的朋友則大多都是大麻劑量越買越重,到後面就是無時無刻都在「嗨」
連上班中間休息都要去抽大麻再回來工作

很多嚴重的問題都是從小地方開始發生的
譬如大麻抽膩了覺得不過癮,就開始使用更重的毒品

個人覺得台灣「不開放任何毒品,不管持有、使用或販售都違法」非常好!
真的不要開放,對國家的未來完全沒有好處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