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生刘蟾
大生刘蟾

李佳琦翻车了,我想为他说几句

【1】

最近李佳琦在直播间翻车了。言语很糟糕,这没啥好辩驳的。

本来我不太想说这个事,但是当我看到几个较有影响力的作者,也写了嘲讽、批评李佳琦的文章。于是,我就想替李佳琦说几句了。

这几篇文章,大致都在批评“粉丝经济”,说这是庸众的狂欢,说李佳琦素质不行等等。

首先,我觉得粉丝经济,其实是个好事,说到底,它也是一种“经济”模式,明星通过美貌、才艺或者其他,获得粉丝信任,产生经济行为。这里面,没有暴力恐吓、没有强迫绑架,粉丝在这里消费,是基于平等、自愿、公平的原则。

假如明星代言虚假、有问题,还会被绳之以法,人设崩塌,自毁前程。大家觉得不爽,也完全可以换一个人粉,换一个直播间去买东西嘛。

双方互惠互利、各取所需,那么,这有什么好指责的呢?

【2】

当然粉丝经济中,有一类特别糟糕。就是明星利用了公共政治,以爱国、民族等等宏大名义,来绑架粉丝,为自己谋私利。比如某某南,天天迎合政治立场、大骂美国大骂资本,结果自己赚的盆满钵满、还在美国买房置地,还要博一个爱国的名声,最后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了无穷灾难。这就非常糟糕。

这类行为鸡贼的地方在于,即便你知道某明星是虚假代言,但是,因为他“爱国”,却还会受到某种保护,你告都不敢告!这,就是明摆着的割韭菜、不平等。

所以李佳琦的那次直播中,最令我反感的一句,是那句“国货很难的”,这就是在试图把商业勾连政治,用爱国情绪、民族主义,来绑架消费者。如果李佳琦一直是这样的表达,那就和某某南、某某维、某某荣之类吃爱国饭、割韭菜的下流胚子们,没什么区别了。还好,他这方面并不严重。

那么,也只有当政治,利用暴力,通过洗脑、宣传,挑动大家的情绪,让人们集体表现出疯狂的行为——比如义和团、比如抢盐、比如u型锁砸车,这时候,我们才适合用一些诸如民粹、民主的暴政、庸众的狂欢……这类词语来形容之。

然而“李佳琪带货、网友购买”,这个过程中,我承认有一个个普通的、并不富裕但是又想美丽的“猪猪女孩”们,但我看不见所谓的“庸众”在哪里!

在分析正常的“粉丝经济”之类话题上,我觉得,还是应该收起趾高气昂的表达,尽量少用一些“庸众”这类居高临下、道德评判非常浓厚的词语。

【3】

还有,有人认为:李佳琦买着大平层、开着跑车,是轮不到我们这些普通人关心的。言下之意,似乎是说踩他几句好像也没什么——我觉得这又错了。

我们关心的应该是规则、道理,而不是具体的个人。因为同样的规则,终有一天,会用在所有人的头上。李佳琦已经赚得够多,踩他几句,他的确不会有啥。但是,互相踩踏的风气一旦形成,受伤最重的一定不是李佳琦,而是你我这些底层的普通人。

行业的顶流,当然赚钱很多,所以他们可以开跑车、住大平层。但这也不是啥坏事。因为行业顶流所能撑起来的高度,是这个行业其他从业者,所能获得的利润空间。如果行业顶流的收入,也平平常常,那我们想想,普通的从业者还怎么活呢?

此外,我们要知道,在中国,一个行业的顶流,往往也是风向标。如果当局出面打掉李佳琪,很可能就意味着,是要毁掉一个行业。

在公权力扩张无度、随意可以抄家罚款的时候,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更应该避免迎合某种民粹思想,去帮忙打土豪、打资本,因为这样,只会给社会带来无穷的灾难。

毕竟把李佳琦骂倒,也不会改善底层人的生活水平。恰恰相反,只有多一些李佳琦相互竞争,减少各种税费环节,老百姓才能买到更加物美价廉的东西。

所以,你可以不喜欢李佳琦,我也不那么喜欢。

但是,请让“李佳琦们”活下来,这样,在经济不好的时候,才能让更多的人活下来。

【4】

最后呢,李佳琦完成了阶层跨越变成精英,产生了“富贵都是自己努力得来”的错觉——这当然不好。不过,这是李佳琦的修养、是他个人的事。他是成年人,他是商人,他必然要为他的行为负责,会为他的错误买单。

所以,李佳琦的粉丝、网友们,如果觉得他的话冒犯到自己,就请骂回去,可以用自己的行动投票——比如不再支持他、不去他直播间买东西。这样会倒逼李佳琦做出改变,无论是价格优惠、还是服务态度,他只要还想赚钱,就自然会做出令双方都满意的调整。自由、平等市场的买卖双方,就会在这样的良性互动中,逐步达成良性平衡。

但是,一些影响力大的公众号、文史学者们,诸位平时以冷静分析和渊博知识著称的,这时候,大可没必要跟着上去再踩一脚了。

毕竟,知识分子首要的、自始至终应该紧盯着的对象,是公权力、是规则,而不是盯着个人的道德,去跟着批判和嘲讽一个赚了钱的网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