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娜娜呀
是娜娜呀

停学漂泊,正在改变人生轨迹。 希望活在世界边缘,创造核心价值。

韩国一人游,我学到了好多。

在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我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韩版校园恋爱。虽然最后没成(MW是韩国首尔大学交换生,学期过后离开了我们也就over了), 但让我笃定必拜访韩国一趟,去实地了解这即熟悉又令人不解的文化。



一时冲动,我定了一张三天后前往首尔的机票,开始了这突如其来的5日游。🎒

📚上了大学,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礼貌大方,随和但不将就。外貌管理恰当,总能将潮流和休闲把握的恰到好处。而我对韩餐口味丰富的更是无法抗拒。

当然,这里也不得不夸一下MW。除了长相不如Kpop idol,为人处事孝道礼节无可挑剔。但最后还是因为距离和当时那难以描述、但隐约能意识到的文化差异而选择各自安好。

毕竟早就分手了,还是拿釜山墙上的陶瓷娃娃顶替一下吧

在校园里,他们是穿着满身潮牌,潇洒自如的时尚先锋。但我能隐约感觉那精致外在背后到对未来生活的焦虑和不安。我知道韩国近年经济不振,年轻人的社会压力和各种物质追求很高。

人民的生活态度能反应一个社会的样貌。我非常好奇是什么样的水土养育着我身边这群不断追求卓越的朋友们。所以,这趟旅程不仅是即兴的escape from reality, 也是一次有趣的调研。


一下飞机,我感受到的是整齐与高效。韩国跟新加坡很像,机场华丽、通道畅通、手续便捷。每个人的步伐都很急促但不慌乱。

✈️一旦离开国际机场,前往东大门(类似于韩国的老城区)就是另一番景色。我仿佛来到了二线城市的批发商场,而我住的巷子更是像极了没有灰青砖瓦的胡同。原来,首尔部分地方的街道很窄,居民区貌似保留了几十年前的样貌。

🗼在首尔塔山坡上俯视璀璨首尔夜景,看到了壮丽的金融区。过了汉江,体验了江南的时尚朝气。在梨泰院更是见证了富人奢侈精品的生活质量。

🌉首尔是个很饱满复杂的城市,在这里,我捕捉到了中国的豪迈,日本的精致甚至新加坡的现代等熟悉的元素。但同时,这些差异甚远的区域又被雷同的色系,方正的设计元素和文字样式联系在一起,产生了韩式特有的和谐。

在方正有序商业区,Lotte、Sumsung、hyundai 字眼随处可见,韩国的政商集团文化根深蒂固,形成这个社会的文化标签。公司规则与阶层相当固化,大部分大学生因此对自己职业生涯的理解大同小异。还记得MW仅会的极少中文词汇里居然包括“财阀”,即他分享自己对未来进入企业工作,成为高管的各种清晰认知和“觉悟”(例如下班后继续应酬,学习活跃于卡拉OK为“工作技能”等)。

这是韩国还是新加坡?

在首尔,我看到了极端的发展差距,对于美的执着和成功的欲望。在江南和梨泰院的咖啡厅和酒吧里,你能看到那些活成了极致的模样。从汉江桥往向金融大厦,繁星般的灯火照亮着年轻一代繁荣的憧憬。与此同时,很多人可能还生活在狭窄的小巷子里,手持真露,窗外只是另一户人家。

被大厦包围着,那拥挤的(高级)居民区

倒回来思考,我开始能理解我在韩国友人那轻松潇洒的形象背后捕捉到的不安和焦虑、为什么我与MW的感情也只能停留在校园。


在韩国的最后一晚,我和MW见了一面。晚上10点半,他刚结束实习,替我打了个车把我载到首尔大学附近和我汇合。

“我想带你参观一下我的学校。”

他租了一辆车带我进校园兜了一圈,用已不再那么熟练的英语短促地介绍着每个教学楼,语气活跃自信。

点了韩国炸鸡夜宵,我们走到了汉江河边。华灯映水,缓缓流动的波光反映着都市的繁华。MW面朝韩江另一头的金融中心,他那笔直的身板和对于这座城市的赞扬我至今记忆犹新:

“我很爱首尔。”

在我看来是拘谨压抑的氛围,对他来说则是生活中不可缺失的元素。

首尔夜景

🔍我在首尔看到了的矛盾,不只是韩国的矛盾,是每个都市都面临发展问题。只不过作为游客,带着third person perspective的我们,看到的城市模样取决于自己独立的价值观。带着批判眼光尝试认识这座城市的我,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自己是多么向往随性、自由和创新。

因此,我也找到了与MW那难以描述、但隐约能意识到的文化差异。

温江要结束了,给个自己的背影~

这个”调研结果”发人深省,这不仅让我认识了“首尔”,也认识了自己——让我开始思考作为一个体该如何在社会中立足,并去改变、缓解社会问题。


P.S 有意思的事,一年后我再次拜访首尔,但这次是来参加EthSeoul。结交到了随后一路帮助我,很关键的几位朋友,随机组队黑客松获奖,开启了我的区块链历程。

worldcoin 3000u拿下!
通宵打黑客松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