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仙梳纖
舒仙梳纖

喜歡閱讀,在練習寫不爆雷心得。 隨意寫,什麼都寫,沒忘就寫。

閱讀筆記_街頭隱形人:人類學家臥底紐約清潔隊的田野故事

不論是開掃街車或垃圾車,清潔隊員不過就是路人閃避的障礙物。我在溫暖的天氣清掃遊行慶祝活動的垃圾時,很快就了解到,請在路障附近逗留的路人稍微後退根本沒用。當我用掃把掃地,粗毛刷會掃到路人穿著涼鞋的腳,但是就算我站在他們的正前方一次又一次說「麻煩讓讓」,他們還是看不見我、聽不見我說話。他們不是不理我,而是壓根就沒察覺到我的存在。

街頭隱形人:人類學家臥底紐約清潔隊的田野故事
Picking Up: On the Streets and Behind the Trucks with the Sanitation Workers of New York City


Robin Nagle ; 譯者:高紫文

要變成隱形人,不用跟哈利波特借隱形斗篷,只要穿上清潔隊員的制服,就可以成功在人們的眼中消失。直到「清潔隊員沒有出現的那一天」,才會離開隱形狀態。

人類學家Robin Nagle從小就對廢棄物領域——垃圾——很感興趣,成為學者後,她開始以此為研究主題,關注幫城市清理垃圾的這群人。她最初採用的介入角度,是以訪視訪談進行,很快她就發現,自「已身」為立場的觀察根本不夠,所以她參加了清潔隊員考試,真正成為清潔隊員的一員。

2020年,台灣的一般廢棄物產生量全國合計986.9萬噸,平均每人每年約產生22.2公斤廚餘與417公斤的垃圾。(這應該也是COVID-19帶來的後遺症之一,外送外帶食物造成的包裝廢棄物大增。)

清潔隊員是非常危險的工作。垃圾裡面包的液體與各種不知名物質混合後,非常容易生成危險物質;垃圾進行壓縮時,各種不可思議的物品都有可能從包裝中彈出,傷及周遭的人。全國2357萬人,如果有十分之一多關心一下廢棄物的處理,多「看見」這些隱形工作者,或許可以大幅提升清潔隊員工作安全度。


推薦閱讀。

下次,在倒垃圾的時候可以多說一句謝謝。購物採買時,多思考一下,少生成一點廢棄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