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玩童TrueTaiwan逐錄真台灣
花甲玩童TrueTaiwan逐錄真台灣

[True Taiwan 逐錄真台灣] 行 。 台灣真行。 一步一腳印透過鏡頭記錄真實台灣。 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我們更相信,社會最美的特質是─真。 True Taiwan 選擇呈現真實善良的台灣人文故事、風土民情 與您一起發現真實台灣。

儒家∙儒枷 |宰予晝寢一覺成名?「書『倦』獎」變「書卷獎」

宰予被罵醒卻不服辯稱,「夫子您有所不知,現在滑世代都拿手機滑來滑去,只有我把你的論語,念在心裡藏在肚子裡,我滿腹經綸,只有我有資格在這裡曬書,我才是你真正的得意門生,我可是您千年不遇的可造之材。」

題目: 宰予晝寢一覺成名?「書『倦』獎」變「書卷獎」

類型:穿越

場景:台灣大學通識課
嵌入論語金句:「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 「盍各言爾志。」「吾不復夢見周公久矣。 」「宰予晝寢,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孔子因為博學多聞 而且禮樂射御書數樣樣精通 ,被台灣最高最大學府「台灣大學」特聘為通識課客座教授。

夫子興奮表示,「如何讓台大遇見我 在我最輝煌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 求了兩千五百年 求祂讓我在台大上一堂課。」(仿席慕容 一棵開花的樹)

秉著「有教無類」及「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的精神,加上孔教授的宅心仁厚通常不輕易的「當Down」學生,孔教授「論語立國話政經」的通識課號稱是最夯、最有營養學分的課程,一開課就爆滿。

很多通識課程匯集各方人馬選修常常爆滿。ByNikolay Georgiev在Pixabay

人多總是擔心學生來混的,誰說不是呢 ?通識課程, 在智商157滿滿是的台大高材生眼中也不過就是個「Common Sense」(普通常識)。他們何苦來哉用心讀呢, 就算沒常識看電視 也能跟上時代潮流。

年事已高孔老夫子被學生歸為老學究類型教授 ,一本「論語」當講義走遍天下吃四方, 學生看多了,因此翹課的就特別多。台大以「學術自由」聞名,想不到學生在這裡也自己動自發「上課自由」起來了。 因此孔老夫子也特別愛點點名。

孔子被後人尊為至聖先師。─wiki


千年講義算蝦米 不離不棄是手機

天氣炎熱又沒開冷氣,在這個萬人齊聚大禮堂, 站在講台上的孔教授像是個布道大師侃侃而談人生大道理, 填鴨式教學卻讓學生個個是鴨子聽雷,有人低頭滑手機追劇、有人 竊竊私語、有人點頭像搗蒜可是又茫茫然兩眼無神,也有像喝醉酒趴在桌上找周公去了 。

不像過去以前門生隨侍在側隨時有人提問,孔老夫子也急了,我是台大第一名師,「穿越時空跨越千里」為你而來,你竟然如此,學習世風日下 完全不尊師重道。

孔教授改變「星海羅盤」指點迷津的上課方式,走下台階,邀請學生「 盍各言爾志 」,意思說點到你就談談你的夢想吧,這高招啊,免得落人口實說你擺明就在點名。

有勇無謀趴在桌上的子路首先被點名,子路惶恐的說到: 「夫子,我不是故意的,我不復夢見周公久矣,我去找他聊聊天談談網路倫理的事情,怎麼樣才可以讓滑世代小朋友避免沈迷在網路世界裡。」

「大師就在眼前你不問,還跑去找周公?胡扯。」夫子有點火了,壓抑著。

子路無奈表示:「上課我所欲也,上網我亦所欲也,兩者不可得兼,捨上課選上網耶。」

孔教授大怒:現在是上課時間,你竟然琵琶別抱,還搞「隔代學習」──當掉。

孔教授轉而問 一直猛點頭的子貢:「你有聽到學到什麼終身難忘的價值嗎?」 最會賺錢的子貢也拿著手機說:「老師,因為你剛才講的有點深奧就想說先Google一下,剛好被你逮到,我是要來學學網路行銷,現在疫情期間實體店不好經營,看看能不能透過網路多賺點錢。」

「大師就在眼前你不問,還跑去找谷歌?瞎掰。」夫子又有點火了,繼續壓抑著。

子貢拍謝的表示:「大師我所欲也,谷歌亦我所欲也,兩者不可得兼,棄大師選谷歌耶。」

孔教授大怒:現在是上課時間,你竟然移情別戀,還搞「隔空學習」──當掉。

子貢無奈的表示:「冤枉喔, 夫子您只是大師,谷歌現在可是全世界公認最有名的大神呢。」

聽到這裡,台大第一名師不禁悲從中來傷心欲絕,「我的論語,你們的講議呢?」

滑手機可以迅速獲得資訊,卻冷冰冰沒有實體書有溫度。手機髒了記得擦拭乾淨喔。(不好意思歪樓了)


宰予晝寢一覺成名?「書『倦』獎」變「書卷獎」

這時候突然間聽到台下宰予鼾聲如雷,孔老夫子拿著粉筆丟過去正中宰予的鼻孔。

橫躺椅背上,不知道睡到第幾殿去的宰予也沒被驚醒,反而睡夢中呢喃說道:「7月7日, 大熱天在這裡袒肚曬書,不要吵,晚上再去找織女鵲橋相會。」

睡覺可以養神,為加強學習做準備由Tú Nguyễn在Pixabay


打盹睡午覺就已經讓教授大為憤怒了,還說回家不做功課要去找織女相會。

孔夫子第三把火是忍不住了,飆罵起來 「宰予晝寢,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

宰予被罵醒心有不服辯稱,「夫子您有所不知,現在滑世代都拿手機滑來滑去,只有我把你的論語,念在心裡藏在肚裡,我滿腹經綸,只有我有資格在這裡曬書,我才是你真正的得意門生,我可是您千年不遇的可造之材呢。」

「是否是否?宰予與謊言的距離有多遠?」管他的,孔子決定與甜言蜜語共舞,抱著宰予相擁而泣。「知我者予也。雖然滑手機可以迅速獲得資訊,卻冷冰冰沒有實體書有溫度有韻味。」

時空城鄉不同,兩千年數位落差,原來宰予才是孔夫子不離不棄的知音與最愛。不管三七二十一,夫子給宰予滿分了。

原本宰予看到書本就累了、倦了、睡了,被同學戲稱為「書『倦』獎」得主,在夫子的加持下,成績一夜之間變成前段班,加上從此發奮圖強,K書成為日常,甚至三更有夢書當枕終於獲得台大「書卷獎」殊榮,領取高額獎學金帶著手機去「周遊列國」環遊世界了。

三千門生各奔前程, 萬名滑世代不聞不問 ,落寞的孔夫子大歎不如歸去來兮。 可是沒了時空機不能「回到過去」,子曰:「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現在要以至聖先師的名號去補習班再撈一把,已經不可能。 只好以老夫子身份下鄉種田開民宿去了。」

台大各科系成績優異者可獲得「書卷獎」殊榮。台大圖書館CC授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