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Ma
FanMa

玥玥在两位姐姐面前捡起掉地上的草莓

有一天,桐桐的妈妈买了一些草莓回来,桐桐就去叫了玥玥过来一起吃。差不多快吃完的时候,她们叫我帮她们把草莓切一下,然后我就帮她们把草莓切一小片一小片的。

前言

具体日期不详,地点: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上坝村。有一天,桐桐的妈妈买了一些草莓回来,桐桐就去叫了玥玥过来一起吃。

正文

差不多快吃完的时候,她们叫我帮她们把草莓切一下,然后我就帮她们把草莓切一小片一小片的。当时桐桐的姐姐也在,我一边切她们就一边吃。期间不小心掉了一小片草莓在地上,我就说:“掉了一块草莓了。”只见玥玥不经思索就把掉地上的一小片草莓捡起来丢垃圾桶了。其实当时桐桐和她姐姐离得比玥玥还近,而且她们俩姐妹一点动作都没有,玥玥是稍微绕了一下才捡起来的。

玥玥在她们之间是年龄最小的,桐桐已经上小学了,桐桐的姐姐已经上初中了,玥玥还只是幼儿园大班的小学员。由此可见,这两位姐姐还没有妹妹懂事。玥玥并没有被草莓冲昏了头脑,没有兴奋过度,而是沉着冷静地处理了这个问题。整个过程当中很顺畅很自然,没有一点点瑕疵。

我记得桐桐的姐姐在上小学一两年级的时候,她那时候在县城里,也会经常自己拿家里垃圾桶里的垃圾,倒到外面的大垃圾桶里。她以前小时候也是很乖的一个孩子,现在虽然上初中了,但是好的良好习惯并没有保持下去。也许是因为周围的环境所影响,所以导致她并成现在的样子。 我也带过几次桐桐去外面玩,去捞鱼,种树什么的,也曾经教过她,让她把垃圾交给我带回来丢垃圾桶里。很可惜,她并没有像玥玥一样,保持好不乱丢垃圾的良好习惯。最近桐桐回来的几次,我都有发现在房子周围多出了一些垃圾。靠路边的地方,可能会有别的孩子把垃圾丢到我家院子里。但是在别的孩子都丢不到的地方,我却发现了新的垃圾,这些垃圾是桐桐回来才出现的。

虽然我没有当场看见是桐桐丢的,但是我却没有理由相信不是她丢的。因为之前我叫她不说脏话,她也不听我的。正是因为我叫她不说脏话后,所以后面她的脏话变得更多了,更为严重的是她的脏话还影响到茜茜了。反正我以前是从来没听到过茜茜讲脏话,自从上次桐桐和她朋友回来后。她们经常对茜茜说脏话,影响到了茜茜,才导致茜茜用脏话回怼她们。

虽然茜茜刚开始也是对垃圾处理得不好,但是她却愿意听我的话,现在正慢慢地变得不会随便丢垃圾了。在外面的话,她也很自觉地把垃圾交给我来处理了。茜茜和玥玥一样,她们很听话,只要是对的事情她们都会用心去听、去做。

当然,如果在她们身边的人都是些行为习惯不好的人,那么她们也不被影响,最终变成那些行为习惯不好的人一样,成为那些人一类的人。就比如桐桐和她朋友用脏话去影响茜茜一样,茜茜就会觉得,别人都可以说,那么我也可以说,最后茜茜自然而然的就和她们一样了。

还好当时玥玥和我也在场,我们俩及时制止了茜茜说脏话的苗头。玥玥当时和我一起帮助了茜茜,她也跟茜茜讲不能说脏话的。当我和玥玥两个人都举起不说脏话的旗帜后,茜茜最终还是跟我们走在一起。因为茜茜也是一位好孩子,她也知道说脏话是不对的,所以她就会很容易改正自己的错误。

结语

玥玥她不仅自己做得很优秀,她还会主动帮助别人成为优秀的人。当然她现在还小,能力有限,有些孩子她帮助不了,甚至有可能被这些她帮助不了的孩子所反噬。一不小心,玥玥也有可能被那些不良因素所影响,会变成和那些孩子一样。有好几次,玥玥都倒下了,好在玥玥她会听我的话,最终她还是被我扶住了。

作者:黄胜丰 内容整理日期:2022年11月30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