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Ma
FanMa

有个小孩把垃圾给我,玥玥哭闹着要我不要帮他拿

今天,玥玥要来村里的篮球场这里来玩,跟着来的还有另外两个小朋友黄生和黄成。来到这里玩的时候,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和他们同龄的小朋友,他也想和玥玥她们一起玩,但是玥玥她们三个就是不跟他玩。

2021年09月25日,地点: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上坝村。今天,玥玥要来村里的篮球场这里来玩,跟着来的还有另外两个小朋友黄生和黄成。来到这里玩的时候,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和他们同龄的小朋友,他也想和玥玥她们一起玩,但是玥玥她们三个就是不跟他玩。

照片拍摄日期:2021年09月25日
照片拍摄日期:2021年09月25日

他们玩着玩着,就跑到篮球场的另一边了。这里旁边有个垃圾桶,这个垃圾桶是金属制成的。但是它已经烂了,垃圾已经从底部掉出来了。可以看得出来,里面的垃圾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清理了。因为里面的垃圾一眼看上去,就知道不是刚刚丢进去的,也不是昨天,也不是前天,当然具体我也不知道是多少天。

玥玥他们三个就在这个地方玩,顺便在这里吃零食补充一下体力。现在的玥玥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她把吃零食所产生的塑料垃圾,很自然地就交到了我手上。很显然这一幕被那一个很想和玥玥她们玩的那个小孩子看到了,因为后面发生的事情让我感觉很意外,很惊喜。

照片拍摄日期:2021年09月25日

这一天是2021年09月25日,农历八月十九,也就是刚过中秋节不久。那个小男孩好像是去他奶奶那里拿了个月饼,他拿着月饼往我们的这个方向走了过来。可以看得出来,这个小男孩非常想跟他们三个一起玩。高能的时刻来了,他把月饼的塑料包装袋打开,然后顺手就把那个塑料包装袋交到我手上了,我很迎合的就上手接了过来。

当玥玥看到这一情况后,叫我不要帮他拿。我没答应她,然后她就开始哭闹,想让我不要帮她拿。最终我也没跟她妥协,哭了没多久她就不闹了。我知道,她应该是懂得我的用意了,不然她也不会这么快就不哭闹了。因为她知道我做的是对的,所以就更加坚定地让她觉得不乱丢垃圾的那种精神。

因为她在我家的时候,只要她一哭我很快就妥协她了。如果是没妥协她,她就会哭很长一段时间。其实玥玥并不是无理取闹,她在慢慢成长,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她也在学会一些道理。

这个小男孩之前看到了玥玥她们把吃零食时所产生的垃圾交给我,他可能也想像她们一样。然后他就把玥玥当成榜样了,最后也把自己手上的垃圾也交给我。当一群小孩在玩一堆沙子的时候,另一个小孩看见了,肯定也会想去一起玩沙子。我小时候不也是这样的吗?所以说小孩的天性都是一样的。

我很感动,这么一个跟我们不熟的小男孩,竟然能做出这样的举动。这样说明我们村还是有希望的,虽然希望不是很大,但是只要还有一点点小火星就足够了。

玥玥能把好的东西传播给别人,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当然了,最主要的是能不能把它坚持下去,这个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前面的道路实在是太难走了,我都快要坚持不住了,因为前面的阻力很强大,我们的力量太渺小了。

不管前面遇到再多的困难,我都会向前走,绝不后退。但是我不想把玥玥牵扯进来,她还小,很多都还不懂。我不想是因为我,而害了她的一生。

人之初,性本善。这句三字经有人能理解吗?我活了这么多年,读的书虽然不够多,但是也不少。最终也是到现在我才深刻地理解这句三字经的含义,是真正的用心去理解,不是那种表面意思。

虽然当时带了相机,但是也没法把相关内容给拍下来,我也不知道当时会发生什么。带着几个孩子,哪有那么多空闲去拍这拍那的。因为这里有水,我要拿相机,拿垃圾还有水和雨伞等好多东西,所以要为孩子的安全着想,就没办法拍摄更多内容了。

作者:黄胜丰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上坝村

内容整理日期:2022年11月04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