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da
Brida

A loyal tree lover born in Feb.

妈妈式的强迫症和安全感(短)

天下的父母有的严苛、有的心大,有些有门禁,有些不设防。父母不让你做某件事的理由肯定是千奇百怪的,或者直接没有理由,有时候这实在是一种捆绑;但有时候,只有父母在的时候你才会做一些特定的事情,才会有一些特定的习惯。或许只有在他们身边的时候,我才会有一些奇妙的安全感,像是有妈妈在我应该不会丢东西吧,有爸爸在我应该不会走错路吧?类似这样。

 

我长期吐槽我妈的强迫症,因为她实在是太强迫了……上飞机前的证件检查是一件她永远不会放心的事,一般会提醒我检查身份证三次或以上;出门吃饭或者见朋友前的检查也是,没有必要千万别带身份证,有必要的话,身份证要和钱包必须分开放。

 

我(真的疑惑):“妈妈,要是包都被抢了,身份证和钱包还不是会一起掉!”

我妈(坚决):“要是包并没有掉呢!要是小偷只抢你钱包呢!”

 

除了这种强迫症外,还有一些比较古怪的。与其说是“强迫”,不如说是“执着”,是一个尽职的管家,或者对家的掌控欲很强的主妇的那种执着——你懂的,当你找不到东西时只会问,“妈,XX在哪”,给爸爸打电话时也只会问“爸,我妈呢?”。


我妈对家里的一草一木、每个装置有一种全局掌控的执着。这些一草一木就是组成一个家的全部,大到沙发、小到厨房盥洗盆的下水道,具象到冰箱电视、抽象到室内空气,都是她关心的范围。

 

最厉害的是我妈的“连环锁”。这个让我哭笑不得的锁门办法,等我上年纪了说不定也被我采用:每次全家出门旅游前,妈妈都会把家里除了卫生间外的每个房间都反锁起来,然后将房间钥匙放在下一个要锁的房间里的某个地方。注意,是某个地方!


有一次,我先于我妈和我爸,提前回到家了。

 

我妈(尽量放慢语速但于事无补):“莎莎,你回家开锁的时候注意哈:书房的钥匙,在客厅的.......地方;用它打开书房以后,我们主卧的钥匙在书房……抽屉里;然后你房间的钥匙在我衣柜的……里面。找不到钥匙再来问我。你先把门窗都打开透透气。”

我:“.…..”

 

我和妈妈去珠海参加我本科的毕业典礼的那几天,我们都以为爸爸会回到单位住,没想到其中有一天他回家住了,但奇怪的是,我们回家后发现一个卧室的门都没开过。

 

我妈早已看穿一切,很得意地说:“你爸昨晚肯定睡的沙发。他肯定没解开我的连环锁。嘿嘿嘿嘿嘿。”

我:“.…..”

 

每当出远门前,她辛辛苦苦地在锁门的时候我就会想:要是小偷没从防盗门或者客厅窗户进门呢,要是小偷直接从卧室窗户溜进来呢?那房间里的东西还是不保啊。我又转念一想,小偷也太惨了……辛辛苦苦地进了这个位于18楼的家,进了一个不一定有什么值钱玩意儿的房间,还得被反锁在房间里、不能走正门溜出去,而还是要冒着危险到窗外、原路返回地面。


不小心来到我家的小偷实在是太累了,很对不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