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on
Brandon

對人性人情、社會百態感興趣 有現世的追求、也有現世外的關注

甚麼是人生意義

我對這個題目的興趣源於閱讀正向心理學中有關快樂元素的文章,當中提到「意義」是快樂元素的其中一個。我在培訓中也會提到這個概念。之後我對怎樣定義它產生了疑問,在一段時間學習之後我有以下的理解:

甚麼是人生意義

我對這個題目的興趣源於閱讀正向心理學中有關快樂元素的文章,當中提到「意義」是快樂元素的其中一個。我在培訓中也會提到這個概念。之後我對怎樣定義它產生了疑問,在一段時間學習之後我有以下的理解:

意義是使一個人充滿生命力的價值追求,這追求可以是現世以內的,也可以是現世以外的(或說靈性的追求)。所謂「充滿生命力」不只是說有意義的人生使我們感快樂,而是它讓我們即使受苦都感值得。有一位朋友,工作艱辛,有著各種各樣的勞損,但一提到他以工資供子女在海外留學一事便龍精虎猛! 而請假去參加自己子女的畢業禮更是人生的高𡶶! 他說能有今天,過去的一切都值了。

用另一個角度看,意義也可說是人用一生、大半生或一段長時間所追求的目標或持守的信念,目標對當事人來說可以是一種成就、信念則可以是一份使命。就好像科學家希望把設想以實驗證明、創業者把概念實踐為可行的生意業務、老師希望作育英才。有時他們未必可達到自己的終極目標、持守的信念也未必帶來回報! 但在一步一步向它走近的過程中也感快樂與充實。反之,當這個目標落空或信念崩潰時,也可帶來莫大的空虛,嚴重可使人走上絕路!

「意義」是否只與個人有關? 那不一定! 對不少人來說,自己身邊的人平安或快樂就是他們的人生意義,所以「身邊人平安」是很多人禱告或拜神時的內容!

由於人生意義是甚麼有它的主觀性,所以對它的定義大家當然都可有自己的演繹,希望這文章可提供一些參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