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 終身學習才能應對世界 柯文哲:我的信念就是「盡力」|暨南大學演講

很多時候,你認為的正確,你認為對的事情,跟別人認為的不太一樣,大多數人想要的,也不一定是你覺得正確的,那你要怎麼去權衡這個取捨?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終身學習才能應對世界 柯文哲:我的信念就是「盡力」|暨南大學演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SGV_5q8-Q

終身學習才能應對世界 柯文哲:我的信念就是「盡力」|暨南大學演講

柯文哲
我們能不能讓台灣人吼,重新相信,他們本來就應該相信的東西,這種價值。如果我們的國民都不相信公平正義,如果我們的國民不相信司法,下一步怎麼辦?這才是問題,這才是今天國家要面對的問題。所以什麼叫做企業文化?大家對是非對錯要有共同的想法。如果大家對是非對錯沒有共同的想法,這沒辦法做。

如果我們國民每一個人都進步一點,進步一點,累積起來才會國家最大的進步。這個每天會進步一點,其實很重要。企業文化,還有是人生觀。這個可以建立以後,才可以確保這個國家往前進步。

學生
教育是教學生需要的東西,不是教育老師會的東西,你曾經在一次的訪談人說過這句話,當然不是說現在大學學的學的東西不重要,但是否應該着重在未來即將用到的知識?所以想請問柯 P 是否在這個部分有大概的政策和想法呢?除了你之前有提過的道德教育。

柯文哲
10 年後最重要的 10 個工作,5 個現在還沒出現,你想想看哦 ChatGPT 是今年才有的,之前沒有,這一出現馬上改變整個人類的社會。其實念大學最重要的是什麼?你知道嘛?學習學習的能力,不是學習。因為從此要終生學習。第一個要會講英文,如果會說流利的英文,聽寫,這很重要,因為才有辦法跟國際接軌。大學重要的不是讀那個書的內容,是你要建立自己有辦法終身學習的能力。

學生
很多時候,你認為的正確,你認為對的事情,跟別人認為的不太一樣,大多數人想要的,也不一定是你覺得正確的,那你要怎麼去權衡這個取捨?

柯文哲
其實這位同學問到一個很關鍵的題目,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有沒有絕對的標準?宗教跟科學最大的不同點在哪裡?宗教有不能改變的東西。科學是,你只要提出證據,我願意改變。所以坦白講喔,你認為的「是非對錯」是跟別人認為的「是非對錯」不一定一樣嘛。你可以相信你相信的東西,堅持你的東西,但是你要永遠保留一個,就是說,如果你講得出證據,你講的是更好的理由,我願意改變。所以變其實才是不變的真理。

SOP 的概念是這樣,一開始我講 SOP, 每次都被人家講說 SOP 很死板,我說錯。 SOP 的精神是說,現在這樣做,如果你講出證據的話,想更好的方法,我 SOP 可以改變。所以 SOP 真正的精神是,變,不是不變。我現在照這個方法做,你講得出更好的方法我就改。

學生
你所提出的,盼台灣總統能成為中美溝通的橋樑,若你身為總統,想請教落實的具體辦法為何?

柯文哲
我跟講哦,我這次去美國,跟那個美國高層談過。我覺得我跟他們最大的不同點在,他們很討厭中國,所以想要把中國消滅。我是覺得這樣啦,我們能不能嘗試讓中國變成一個更文明的社會,這是我們兩個的邏輯不一樣的地方。習近平、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中華文化,這些其實都不一樣,不要全部劃成等號,全部劃成等號就很麻煩。不要做中美對抗的棋子,要做中美溝通的橋樑。有時候是這樣啦,心態,你有沒有試著說服雙方?所以心存善意,盡力而為。盡力啦,盡力啦,什麼叫盡力?我以前在當醫生的時候,我也沒有每一個人都救得回來,不過最重要的是,萬一救不回來,內心不要有太多的遺憾,所以人生只要做到,問心無愧,這樣就好了。那你說要讓每一個人滿意,沒辦法,所以盡力就好。

好。

學生
剛剛在簡報的時候,有看到那個,堅持的 KTV 畫面,我就想到一首,我最喜歡的歌,是五月天的憨人。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可以請柯 P 唱一小段。

柯文哲
我的心內感覺,人生的沈重,不敢來振動,我不是好子,嘛不是歹人,我只是愛眠夢,我不願㴗浪隨風,飄浪西東,親像船無港,我不願做人,奸巧鑽縫,甘願來作憨人。

我跟你講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