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民眾之聲【柯P來請教】用「原民想法」解決原民問題!柯文哲曝「最好解方」!

我覺得我們在處理原住民的問題會失敗就是,我們都用我們的想法在看事情,為什麼不直接從原住民的看法,所以我在用這種態度來處理原住民應該會比較好。我最近聽到有一句話,他說我們現在不要苦民所苦,我們要是解民所苦。所以有一句話你知道,就是說如果你講不出更好的方法,那我們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柯P來請教】用「原民想法」解決原民問題!柯文哲曝「最好解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wfT2OvVuT8

【柯P來請教】用「原民想法」解決原民問題!柯文哲曝「最好解方」!

精彩片段
我覺得我們在處理原住民的問題會失敗就是,我們都用我們的想法在看事情,為什麼不直接從原住民的看法,所以我在用這種態度來處理原住民應該會比較好。

我最近聽到有一句話,他說我們現在不要苦民所苦,我們要是解民所苦。所以有一句話你知道,就是說如果你講不出更好的方法,那我們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

柯文哲
我是來學習的,我常常說眾人的智慧超越個人的智慧,你想想看原民的問題,我怎麼會比你們更熟悉?所以應該是你們提出你們的主張,我聽一聽,這個我做得到,我就做,就這樣。

老實講我真的有時候對我們不熟的東西,我們根本就不敢亂講,所以應該是請你們教我。


原民議題代問 QA

原住民
第一個題目其實應該大家的想法就是說,民進黨執政多年,未見對原住民的權利有所進步。那想了解我們柯主席對原住民自治有什麼樣的看法?或者說對未來原住民有什麼相關的政見可以提出?

柯文哲
我們如果認為台灣是個多元文化,所以原住民是整個台灣文化裡面很重要的部分,而且它是很豐富。所以如何讓原住民的這種文化,經過一種修飾以後,讓他升級可以變成代表台灣的文化,這很重要。先確認原住民是台灣文化當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這概念。

我覺得我們在處理原住民問題會失敗就是,我們都用我們的想法在看事情,為什麼不直接從原住民的看法。所以我在用這種態度來處理原住民應該會比較好。

我最近聽到有一句話,他說我們現在不要苦民受苦,我們要是解民受苦。他說你知道我的痛苦沒有用,你要解決我的問題。

像這個題目,我倒覺得是你們應該把答案寫出來,我們這個國家已經不需要發現問題了,不需要解釋問題,我們現在要解決問題。所以像你這些問題一覽表,那你應該是把一個你認為的答案寫出來,那我們就去執行。有時候想一想,其實我最大的本領是執行。

原住民
針對第二題比較有關是,有關原住民的土地,使用啊,或者是教育職訓的議題,主席對於這個土地使用或者是職訓教育有沒有相關的看法。

柯文哲
我們教育常常犯的錯誤就是,我們在解決那一段的問題,比方說,我們最近那個私立大學,你給他三萬五千塊,請問這有解決問題嗎?私立大學會倒閉,不是你給他一個學生三萬五千塊,它就不會倒閉了,為什麼?它會倒閉是因為少子化的問題。所以我倒覺得技職教育這個,這個我倒覺得這不是原住民專有的題目,這是整個台灣的教育的問題。

所有權跟使用權可以分開處理。所以原住民是這樣,如果對待土地使用,你要去吵那個所有權。哇,這個很難討論,如果你要討論使用權,這比較簡單。那使用權是這樣,如果他是水源特殊地,它要管制,基於公眾利益,該管還是沒辦法。所有權的爭議先擱置,使用權要怎麼用?他如何是符合公眾利益,不妨礙公眾利益,那就是盡量放寬使用。

以前我們也是去開店,後來去查才說它不合土地分區使用管制,還把他查封。後來我在當市長的時候,我們有一個叫預審制度,我要開店的時候,我請台北市政府先審過,告訴我那個地方能不能開店?我把我的需求弄給他,他先判定行不行?而不是我開了以後,你再跟我講說你那個地方不行。

原民議題線上討論

原住民
過去民進黨執政、國民黨執政,請了很多學者去擬原住民政見,但是他沒有了解到,原住民社會大部分是庶民,但是找了一堆知識份子去擬原住民政見,沒有很貼近我們基層原住民的理解跟需求,還有處境。我想問柯 P 主席,如果您上任之後,您當總統之後,這個了解認識跟原住民學習的平台,你會怎麼建立?

柯文哲
我倒是要請教你,如果我們要派一個泰雅族的代表,你覺得用什麼方式推舉會最有效?

原住民
我覺得應該是先讓政府的行政單位去支持,讓各族先有辦法成立自己的民族議會平台。因為這個是民進黨一直說要做,但是也沒有去做的,所以他根本就沒有從下而上的推選代表的機制。那我覺得或許民眾黨執政的話,這個工作可能要先做。那有這個平台,各族都有這個平台之後,就可以透過民族議會來推選符合原住民內部符合民意的代表進入總統府。

柯文哲
那個政治要成功,當然有由上而下,也有由下而上,你應該寫一個部落會議組織辦要怎麼組成?你寫出來我就可以把它變成草案去公告。

原住民
因為我是從文創出來的,我想問一下,其實我很保護我們原創的東西,每次擺市集的一些夥伴,我覺得是蠻辛苦的,然後就是跑市集跑來跑去。有沒有一個就是說,每一個縣市都要有一個熱鬧的地方,有人群的地方,能夠,就是讓一些原住民都可以能夠呈現出來。

柯文哲
這個比較簡單,我跟你講,因為台北市就有 Model,我就叫原民會,就是說,比照台北市的方式有沒有,去挑幾個點出來。那些點是用公家的資源,因為你們去租最貴還是房租,如果那個點是很便宜,只是說,要怎麼審核說他可以進去,這個制度要想一下。這個我們叫立法委員去盯那個原民會,那跟他講說,你也不要發明,就比照台北市的方法看怎麼設計。那要求全台灣的縣市政府都把這個制度推廣起來。

原住民
如果說您未來擔任這個總統的話,那你對於原住民的這個權益的部分,有沒有一些什麼樣的想法?

原住民
好,主席好,我這邊我在我是屏東,那我這邊自己是一般的魯凱族這樣子,那我們現在在屏東遠鄉做長照的工作。那比較具體想要去請問主席,對於就是原民長照政策的一個部分,很重要的是,把我們長輩照顧好了,其實我們的文化才能續存,那後面要推動的這些,不管是土地的議題或者是產業的議題,其實才會因運而生這樣子,那不知道主席您是怎麼樣看待這件事情?

柯文哲
我是一個外科醫生,我們一般的外科在決定開刀的方法是這樣,通常有人要提出一個提案,一個預定開刀計畫。然後就問在場的人說,有沒有比這個開刀計畫更好的?所以有一句話你知道,就是說,如果你講不出更好的方法,那麼現在這個爛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連續性的局部改良,才是一個國家進步最好的方法,所以應該說你對於目前的法令或什麼,你有覺得哪幾條要改的講出來,這樣改會比較容易。

我的腦袋是,就一般的長照,如果你遇到什麼困難你能不能講出來?一樣,一二三四你把這個問題列出來。

不過我要跟大家講,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通常你要能夠很清楚的說明,我的問題是什麼?這樣才有辦法解決。有具體的問題才有具體的答案,所以問題要能夠精確的描述問題,跟你期望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如果講得出來我們就有辦法執行。


幕後花絮

幕僚
那最後主席,因為我們剛好線上有位小宇,最近發了一張專輯,那因為我上禮拜跟她見面,所以她帶我給主席。小宇,小宇可以講幾句話嗎?

柯文哲
是唱紅那個,這個不是唱我們那個 2017 世大運的嗎?

小宇
這是小宇,對,我是唱世大運的。

柯文哲
對啊,我一看,你就是唱世大運那一個,我有印象啊。

你是哪一族的?泰雅?

小宇
尖石鄉的泰雅族,

柯文哲
那個 2017 世大運就是泰雅族的,我有印象。

幕僚
有兩張一張是給主席,一張主題幫我簽給我們,就是給那個,今天有來參與的夥伴。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